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Oct
  • 2017

她親眼見證加泰隆尼亞的獨立,是用一滴滴血換來的…

作者 魔神娜娜

2017/10/03 11:29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一大早被清晨五點的鬧鐘吵醒,迷迷糊糊間想起今天是獨立公投的日子,我們必須前往投票所。

以陽光聞名的巴塞隆納,在今天反常地下起了大雨,早在公投的前幾天,隨時都可以看到一群人站在我們小區的投票所,就算是晚上也有人在裡面守夜,他們說不要讓西班牙警察佔領這個地方,只要有人在,他們就不會怎樣,

 

所以街坊鄰居都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投票所,帶狗狗出門順便去那邊聊天、辦各種活動,玩桌遊,附近的肉舖、麵包店也捐了各式各樣的食物過去。

我們在雨中站了好久,人也越來越多,大家因為擔心投票所,全都提早來等候投票。

雨一直沒有變小的趨勢,而時間終於到了八點鐘,大家開始投票,我們小區當作投票所的這間學校很小,所以裡面的動線相當混亂,我看到的投票方式和台灣不太一樣,不是看身分證領票,而是看身分證投票,

換句話說你可以先去旁邊的桌上拿票,勾好之後裝進信封袋,在你要投票進去箱子裡時,負責人員才會檢查你的證件,把你的身分證號碼上傳到這次投票的官網,確認你沒有投過票之後,再把票放進去。

九點鐘,大家開始恐慌,因為傳來了西班牙警察強行進入投票所搶走票箱的消息。

早在前幾天我就一直和親朋好友說,那天去投票所要穿厚一點的衣服和褲子,被警察拖走或被打的時候才比較不會痛,但他們一直把我當瘋子。他們說不可能會鬧到這樣,這裡是很和平的地方。

對,加泰隆尼亞是很和平的地方,只是他們沒有發現自己面對的是不在乎和平與否的對手,我不相信和平抗爭,我忘不了323那一夜在行政院前面,鎮暴警察是怎樣打手無寸鐵的台灣人。

消息一則一則傳來,附近的兩間學校已經被攻破,大家開始緊張,隨時準備好要擋住西班牙警察。這時候投票所裡面的人出來,要求IT產業的相關人士進去協助,官網被西班牙政府封掉了,無法進行身分登錄。

我老公的工作和IT產業相關,他想也沒想就直接往裡面走,因為怕警察進來的時候我不在他旁邊,我也跟著進去幫忙了。

他們的解決辦法是下載洋蔥路由器,透過匿名的方式進入網站頁面,因為選票桌的人很多都是阿姨叔叔,不懂這些東西,所以我們就協助他們安裝設置,

 

但西班牙政府動作很快,打網址行不通,一組IP用不到五分鐘就掛了,又得換另外一組,我們就四處走來走去,傳政府那邊產生的新IP給選票桌的人用。

我幫其中一個阿姨在手機安裝了VPN,連結到的第一個伺服器很巧的位在香港,讓我不禁苦笑。後來系統又變穩定了,同一組IP可以一直用下去,我們就回到外面看新聞一邊等。

打人的影片越來越誇張,把人從樓梯上丟下來、飛踹、射擊塑膠子彈、抓頭髮拖行、用警棍把老奶奶打得頭破血流,

當時whatsapp上瘋狂轉傳一個語音,是一個剛被警察從樓梯上丟下來的女孩子,邊哭邊說警察抓她的時候,故意把她的手指一隻一隻的折斷。

這些西班牙警察,已經把人打倒了,救護人員過來接手,他們還繼續痛毆,救護人員得用身體擋在病人之前,怒罵警察叫他住手。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越接近開票時間,大家就越緊張,每次有黑色車子出現在街道上,我都希望那不是警察,其中一個同行的朋友,很認真的打電話勸他奶奶出門投票,因為他奶奶在家裡看到新聞嚇死了,根本不肯出門。

不知道為什麼西班牙警察的暴力行動後來突然中止,原本以為是他們在集結火力,準備在開票時來一波,後來看新聞才知道因為事情鬧大了,

原本對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不吭一聲的歐盟領袖梅克爾終於打了一通電話給西班牙總理,要他給一個解釋。

雖然來得太晚,但幸好這通電話還是阻止了很多悲劇。

 

我們等到了晚上八點開票時間,雨還是間歇的下著,加泰區的自治警察此時才慢慢地晃進來,沒有武裝,滿臉微笑,接受眾人歡呼,拿走了三個投票箱回去應付交差。

西班牙總理Rajoy在八點十五分時出來談話,面對今天的慘烈,他竟然說:「我可以肯定的說,今天並沒有公投( "I can say firmly that there has been no referendum today") 」,

同時間我看到大家翻起了白眼,他每講一句,大家就很不屑的笑一聲。開票結束後大家一起唱了國歌,向現場維持一整天交通秩序的加泰隆尼亞警察鼓掌歡呼,就各自回家了。

今天沒有白忙,最後得到的開票結果是加泰隆尼亞獨立建國,大家群聚在加泰隆尼亞廣場上歡天喜地,而之後要怎麼進行,卻是個更大的問題。

這次投票到底合法與否、以後要不要加入歐盟、如何完全獨立得到國際認同,都還沒有確定的答案,

唯一值得慶幸的,就是加泰隆尼亞獨立之路能給台灣帶來參考的方向,在面對強權壓迫時,要選擇承受,還是去做些能夠改變現狀的事,都是握在我們手中的決定,

就和這次參與獨立公投的加泰隆尼亞人一樣,堅定地選出下一個世代的方向,台灣有一天也會找到自己的答案,而我衷心期盼那天的到來。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魔神娜娜

  • 嫁到巴塞隆納的廢文系人妻,不務正業四處漂流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