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May
  • 2017

「你應該離開台灣!到國外工作!」外國人的驚呼吶喊,使我陷入深思。

作者 談談

2017/05/24 10:00
▲圖片來源/《我的少女時代》劇照

( 作者 /Ann.Su:幸運到新竹園區工作10年的小助理,人生到30歲時衝到國外去開拓視野一陣子,然後回來和初戀交往10年的同班同學男友結婚 ,目前是帶著兒子宅在家的新手全職媽媽)

下課時和一位南美州的男生聊天,他問我

 

「妳來自日本嗎?!」

「不,我來自台灣」

「妳知道日本很可怕嗎?聽說有一個日本人一直加班一直加班,然後他就死了!」

「喔~我了解,在台灣也有人加班過勞死!」

我們彼此對看一眼,這時旁邊另一位同樣來自南美州的女孩突然出聲

「妳應該離開妳的國家!」

「對!妳應該離開妳的國家到其它國家工作!」

我心理突然有個聲音「咦?!我怎麼從來沒想過要離開台灣去其它地方工作?!」

在新竹園區工作十幾年,對於加班過勞死這件事看的很平淡,心理會對過勞死的人感到同情,可是卻沒有太大的震撼,不像其它國家的同學是用一種不可思議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我這種心態太冷血了嗎?

在國外假日吃飯時很多餐廳都不開,有開的幾乎是中式餐廳或亞洲餐廳,到底是亞洲人比較愛錢還是外國人都不缺錢?

 

之前上班的公司就有遇過主管就是愛底下員工加班,就算你效率再爛,但你待到很晚,2小時的事你花了8小時去做,可是你在主管心中的評價比2小時的事你花1.5小時去做的人還要高,是不是很奇怪?

東拖西拖,每天都忙到晚上11點才走,但管主管就愛!64覺得你好為公司賣命,當我遇到這個主管時,我明白了,我上班時間就偷雞摸狗,把所有的事情留到晚上6點之後再做,我在主管心理的地位就提高了一點,久了之後其它部門開始有人抱怨了,說我們部門接的案子也沒有比較多,卻一直報加班,考績還比較高,把案子拉出來看,接的也不是比較複雜的案子呀!

結果呢? 抗議無效!上層高官看到的是這個部門的人全體都很認真,考績調高是因為他們工作的態度!你唯一看到的我們部門準時下班的那天就代表這天主管請假!你說這是什麼變態文化?!效率是什麼?我看不見,我只知道「表演」,我只要裝出很認真,犧牲我晚上的時間這樣就可以獲得主管的青睞,我何須認真工作?

我相信一定有非常認真工作的人,不然過勞死怎麼來的?我也待過很認真的主管底下,認真到我也擔心他過勞死,但是他越認真換來的是什麼,換來的是上層主管覺得這麼多事他一個人就可以完成,不用再多請人,只需要付擔加班費就好,在這個主管底下做事時,我敢說,除了吃飯時間、上廁所、花幾分鐘去茶水間倒水之外,真的一直在做事,事情還是做不完,可是我那時侯還是心甘情願一直在這個主管底下上班,為什麼!?

因為我看到的是這個主管比我更晚走,比我更早來,到了晚餐時間,他自掏腰包去買晚餐、飲料請大家,跟我們說「大家說辛苦了,大家休息一下,吃個飯」然後就看到他把便當拿到電腦前邊吃邊趕案子,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工作態度,但這樣的人下場是什麼!?把自已身體搞壞了,也升不了官,因為他升上去後,這些事沒有其它主管做來,所以把「比較閒」的主管升上去。

你說職場公平嗎?就我來說,職場只是一個舞台,會演戲的人才有出頭的機會,所以在台灣加班就是一種演戲,管你是真的加班還是假的,只有加班,才是生存之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24 10: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