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Apr
  • 2017

我們都想在夢想與現實中取得平衡,但那些做到的人是怎麼做到的?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2017/04/20 16:53
▲圖片來源/轉自維京人酒吧

當我們聚焦於「只要沒有不想要,先做到最好」的里程碑目標,一直往前走就能像賈伯斯一樣:未來串起現在、找到熱情、得到平靜,過著自己想要的人生。但如果,沒有「做到最好」的機會怎麼辦?

比方說,畢業求職時,你刪掉不想要的職位,留下幾個相對想要的;寄了履歷,絕大多數沒回音,有回音的卻沒被錄取;想說再試一下,但時間越長,家人的「關心」就越多,另一半的擔心也越深;朋友約見面前,總要思考被問到工作該怎麼答……。

 

你也不是沒想過是否接受「不想要但能力符合」的職位,但一想到要一天八小時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就覺得沒有動力;且可能會因此績效不彰,運氣好只是覺得沒成就感,運氣差會惹來上司責罵甚至懲罰;即使覺得委屈想換跑道,卻明白自己機會渺茫……。

一邊是「想要但達不到」的夢想(下圖1),另一邊則是「能溫飽但不想要」的現實(下圖2或3),該怎麼做選擇呢?

依能力、意願,我們會遇到的事永遠可分成四塊(如上圖):我們希望待在情境4(找到熱情、得到平靜,過著自己想要的人生),但在抵達情境4前勢必會在情境1、2、3間徘徊——那些成功跳脫而抵達情境4的人是怎麼做到的?

從情境1(想要但能力不足)到情境4,以賈伯斯為例:他大學時,學費花光父母所有的積蓄且還是不夠;於是他輟學,但之後他沒有直接去工作,而是在學校旁聽18個月自己有興趣的課;其中一門字體課後來成為麥金塔電腦成功的關鍵,使其達到自己人生第一個高峰。

從情境3(不想要但能力夠)到情境4,以侯文詠為例:作家是他從小憧憬的職業,但20出頭歲的他看著手上兩張支票——一張月薪5萬,另一張是兩年寫書的稿費共8萬——他深知自己沒有轉行的本錢;但他為了夢想犧牲睡眠時間換取寫作時間,一方面從住院醫師升任獨當一面的醫師,另一方面則成了暢銷作家甚至到大學教書。

至於情境2,別把時間花在上面是我們的優勢策略(不論任何情境,結果都是自身最佳選擇):因精神分析之父佛洛伊德曾說:「我們做事的動機不外有二:性衝動和渴望偉大。」性衝動促使我們追求想要的事物,渴望偉大促使我們試圖把任務做到完美;處於「既不想要又做不好」的情境2,我們沒有任何努力的動機,故別浪費時間在上面是我們的優勢策略。

我們知道了選情境1或情境3的人抵達情境4的過程,但有沒有一個做選擇的判準呢?

判準就是你的決心與風險承擔程度:從情境1到情境4的優勢策略為「卓越策略」,從情境3到情境4的優勢策略為「探索策略」。

卓越策略的本質是加法:因為情境1是「想要但能力不足」,故終極目標為「追求卓越」,里程碑目標為「能力提升」;但能力提升的遊戲規則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成功前十年寒窗無人問,成功後一舉成名天下知;所以選擇卓越策略,你將面臨的挑戰來自不會等人的外在世界,風險高、報酬也高。

探索策略的本質是減法:因為情境3是「不想要但能力夠」,故終極目標為「聆聽真心」,里程碑目標為「趨近渴望」;而趨近渴望的遊戲規則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什麼都無法犧牲,什麼都無法成就;所以選擇探索策略,你將面臨的挑戰是自我質疑的內在世界;但因能力足夠,所以不取捨頂多成為人們死前最後悔的五件事的主角,不需為了生存煩惱而風險較低。

 

總上所述:當夢想與現實衝突時,不論選情境1(想要但能力不足)還是情境3(不想要但能力夠)都能使我們過著自己想要的人生;只是做選擇時要認知到情境1風險較高,情境3風險較低。如果你想走賈伯斯的路,就做好有「失敗了沒人會可憐你」的心理準備,畢竟想獲得超額報酬本該負較高風險;如果你想走侯文詠的路,記得莫忘初衷,好好完成眼前的任務以獲得選擇權,當時機來臨時衝動一點。

選哪條路不是重點,重點是你願意為路上的花兒付出多少。

那麼,如果我下定決心採用卓越或探索策略後,下一步是什麼呢?我們下篇見。

(作者/鍾郡荃:因為一首歌,系上稱我為水手,大力水手的水手;我想成為一個影響者,已寫了許多有關領導溝通、影響力的文章,請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 《維京人酒吧》是一個高品質的網路學生媒體,產出的文章可分為「經濟金融」、「科技商業」、「品牌消費」、「人物專訪」、「學生生活」、「議題廣場」六個版,致力於挖掘具有獨特觀點的學生人才,並幫助他們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