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Apr
  • 2017

一個人的旅行:說走就走的勇氣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2017/04/20 17:06
▲圖片來源/轉自維京人酒吧

生活在都市叢林,無論身處校園或職場,一個人的意志很難不被消磨而保持原先的熱忱。因為生活壓力過度龐大,我們都該找到抒發的方法並喘口氣,人們往往選擇年終長假時與家人、朋友安排一趟精心的旅程,但是換個角度來看,旅行一定要是身體與性靈被壓榨了一整年,並且三五成群才能去執行的事情嗎?

  • 契機

今年春天,我一個人在外地念書和實習,配合當地節日安排以及自己工作、課程間的調和,意外地拼湊出了兩周的假期,原本想回家一趟,但一想到來回機票的昂貴,以及自己無所事事、軟爛的能力,還是打消了返鄉的念頭。

 

湊巧與有自助旅行經驗的友人聊天過程中發現台灣到申根區是免簽證的,一開始不以為意,我一個人要怎麼到歐洲去,離開家鄉念書根本已經是我的極限了,我也不是個擅長旅遊的人,過去生命經驗裡的遊玩也全都是靠朋友在規劃,甚至可說是一個旅行白癡。我每提出一個反對自己的理由,友人們都能再提出更有力的說服話語來反駁我,半信半疑地啟發了自己去思考獨自旅行的事情,我是個膽小鬼,但我也不想一直這樣。

  • 出發

大約是出發前四天,我才慌亂地訂好機票,由於沒有信用卡,我向在台灣的朋友借了卡號才順利訂好歐洲的住宿,十足地考驗了自己與朋友間的勇氣和誠信。安置好所有出發事宜和資料後,我已毫無時間去規劃所謂的旅遊行程,我攜帶著最少的行前準備踏上一段我不敢多去想「它」到底是什麼的旅行。

在機場,我將戶頭的錢領出並全兌換成歐元,因為沒有任何可以在國外提用的現金卡,我必須預設自己這一趟不會被搶、不會遺失任何財產,不然,我在這世界上消失也不會有人知道了。北京出發,瑞典轉乘,降落法國尼斯,我的地中海笨旅隨即展開。

  • 軼事

我沿著地中海周遭四國走著,分別是義大利、法國、摩納哥、西班牙,這期間的每一天對我都是早些時候無法想像的。我是個被環境足夠寵愛的孩子,多少覺得自己有點衝勁與創造性的部分都是在我的思想裡,這麼身體力行還是第一次。一個人的旅行,尤其是漫無目的的窮遊,流連著各地青年旅舍,操著不夠輪轉的英文與各國人士交流,每一秒鐘都前所未有。

記得有次與同房房客在巴塞隆納的速食店吃晚餐,一位比較不像當地人且穿著邋遢的長者前來講些我不懂的話,並舉著一個牌子,上面也寫著不知是哪裡的語言,感覺上意思是在向我們乞討,我們表示著抱歉和婉拒後,他還是持續著他的動作,我感覺到他有意拖延時間,又發現他的牌子擋住了我的手機,我眼神示意給友人然後伸手奪回我的手機,還摸到了那位長者的手,原來他藉著乞討之名想摸走我的手機,我簡直嚇壞了,在我們過去的經驗裡幾乎不曾碰到這種事,要是手機真的遺失,我身無分文在異地更是難聯絡,所幸沒有憾事發生。

還有一天晚上,和青旅的韓國朋友要上夜店玩,公車搭錯方向,到達目的地時已經好晚了,友人突然察覺身上所有口袋皆是空的,護照、手機、錢包全都被扒走,還沒開始玩就得先敗興而歸,我感到有點失落,但是身為人的「道德感」,還是得陪他回去開始處理後續,隔天跑了韓國大使館,後來聽說友人又待在當地好久才處理好證件的事宜得以離開。

結語

這些事情也許很紛擾又麻煩,但也是原始生活中不可能體會、看到的一面,而獨自在外面臨的種種限制,都讓這些變得更加挑戰,我感覺自己有了些從前沒有過的能力。我常在想,如果當時沒有假期陰錯陽差的安排、沒有身旁友人的鼓勵以及所有推我出行的契機,我不會有勇氣為自己籌備這趟地中海之行,不可能看見成長過程憧憬的蔚藍海岸、普羅旺斯以及每走兩步便是一座噴水池的城市。

 

出發前匆忙訂機票、旅店,行程全都當天起床後再上網亂查、亂走,沿路用殘破外語能力溝通,這些事情皆不是常規生活裡有人會從事的,說起來挺冒險,但我打從心底感到慶幸與滿足。將生存的限制恣意地放鬆一次,無論這一趟於自己而言是流浪、潛逃,還是一次美好的游離,都讓寂寞去沉澱生活,給自己一場說走就走的壯闊。

(作者:冉竣文 就讀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曾赴北京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交換,並周遊一些遠方,但這是秘密。曾在廣播電台與幼兒園實習,變換的思緒總指使我做各種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愛比較各地不同的消費習性與人文風情,文字對我來說是種很好的抒發與表達,而生活是等待創作的黏土,希望有天能把自己撞成喜歡的樣子。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20 17:0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 《維京人酒吧》是一個高品質的網路學生媒體,產出的文章可分為「經濟金融」、「科技商業」、「品牌消費」、「人物專訪」、「學生生活」、「議題廣場」六個版,致力於挖掘具有獨特觀點的學生人才,並幫助他們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