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Apr
  • 2017

「用居住地點評斷一個人」的東京,殘酷租房攻略指南

作者 換日線

2017/04/13 10:01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ikuan/Work Life in Japan /一群在日本生活的國際工作者,主要以不同類型的訪談來解析日本社會、提供世界中的另一種思維,內容著重於日本的職涯發展、商業文化、市場趨勢、企業管理,也談一些日本的創業和生活風格。  )

對日本稍有研究就知道,許多日本人有「依照居住地點,來評斷一個人」的觀念。日常相處可能不易感受,一旦要租房子的時候,就是體驗苦澀的機會了。

 

租房在台灣很輕鬆,在日本就非常頭痛。痛得不只快腦殘,還常附帶不想待在日本的被歧視感。

先不提手頭緊的朋友,就算經濟較寬裕,想要的房子也有可能就是不租給外國人。即使在台灣再優秀、再有錢、審查資料再齊全,有時候租不到就是租不到──有人乾脆憤而直接購買,但這是極少數的特例──正常情況下,就只能乖乖等待願意「收留」自己的房子出現。

以下就筆者在日本房地產業界的經驗,分享一下幾項在日本(東京為主)租屋的眉眉角角:

●東京租房基本概念:

日本租房子需要經過管理公司、保證公司、房東的三方面審核。只要有一方認為承租人「不合格」,即使你明天就要流落街頭,也不會通融將房子出租。

通常會「不合格」的標準:

管理公司:不願處理外國人的案子,因擔心審查文件較多,流程較花時間。

保證公司:電話審查時聽不懂日文,或存款數字不夠高。

房東:只想租給日本人或是服務單位有名、高薪的承租人。

簡單說就是:「不爽租給你」。我甚至遇過房東審查時手拿著資料碎念:「如果西方人倒是沒問題,華人的話有點......」

但也不要氣餒,只要選擇非都心的住宅區,成功率大幅提升。

 

大家都想住在有名或者距離學校、職場非常近的地方來虛榮一下,交通也便利許多。但是那裡不只外國人,連日本人條件不漂亮,要承租也是非常困難。如同台北的信義、大安區豪宅,也不是說租就租得到。反之只要到非都心的住宅區,機會就超大幅提升。

這裡說的「都心」,廣義來講是在山手線以內的範圍,「非都心」的住宅區則通常會距離市區約電車 10~30 分鐘的通勤距離。當然,越是離開都心房價越便宜,越靠近都心房價越高。因此同樣的情況下,住宅區的價格會遠低於都心豪宅,這是找房子時可以先準備的基本觀念。


 
●給留學生的提醒:計算房租,或交通費成本

來日本求學的留學生,若是經濟較不寬裕,選學校時不能只估算學費的價錢,而沒有將地區性的房價算入其中。

舉例來說,學校若在都心的中央範圍,也就是皇居一帶,隔壁街就是菁英辦公區,要找到願意租給無收入的華人學生房子,比 3 秒內唸出 300 個字還難。

因此住到非都心住宅區,會是可能性比較高的選擇,當然如此一來交通費就會大幅增加。學校的交通沿線是否容易租外國人,也是留學生必須慎重考慮的因素,建議能在選擇學校之前先了解地理,或與不動產業者諮詢。

●高額押金的心理準備

在日本東京,租房子的初期費用,通常是房租的四倍起跳,較偏遠或老舊房子有三倍的機會。但東京土地寸土寸金,便宜通常無好貨,都心黃金區初期費用收個月租的五~六倍也不稀奇。

第一個月份的房租、保證公司費、仲介費、鑰匙、火災保險、清潔費,這裡就約三倍了,如果在都心,加上禮金或押金,就超過四倍。這是租房子前要有的心理準備。

能殺價嗎?

租屋仲介通常能用文字遊戲讓你感覺「變便宜」,舉例來說仲介費算 50%。但剩下的 50% 在精算時以事務手數料,或是申込金等名目仍然會加減賺回來,否則不動產公司就無利潤了。請人做事,就讓他們賺取應得的酬勞吧。

房源?

 

日本的不動產業者,大多以同樣的業者專用系統查詢物件,類似全國相互合作的概念,較少有私藏物件的問題。

也就是說,無論找了幾個業者服務,它們使用的資源大致相同,重點在於哪一個業者比較願意替外國人用心,調出較多的物件。但畢竟只有一人會跟你成交,找越多人替你服務,就越多沒成交的人被白費時間。

擔心受騙?

不動產的收費較為統一,除了上述,以其他名目補上仲介費的缺口,不太產生其他承租時的不當金額。當然退租時損壞要賠償的常識是共通的。

但有些管理公司對待外國人的態度較不友善,通常我建議略過那些公司,即使是喜歡的物件也不要承租,以免入住後發生任何狀況,向管理公司求助時被冷處理。

不動產業者也擔心受騙?

其實這裡的業者反而更擔心被奧客找上。自己較常遭遇的台灣奧客,就是審查已通過,簽約前卻想更改早寫在圖面上的既定內容,或審查過後突然日本多了個親戚家讓他住,一口氣耗費了管理公司、保證公司、房東、和俺打電動(誤)的時間成本。

畢竟一個客人就得花費一至兩週的時間,若在閒聊中感覺不對勁,我們就寧願不做這筆生意。而很遺憾地說,華人客群裡奧客的出現機率的確是比較高。

還有真的最好別殺價,東京人口多到案子忙不完。一旦殺價,業者很可能直接請你回去。

簡單來說,只要願意把目標地區改為住宅區,要租房子就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了。當然如果對條件身分有自信,也能挑戰看看名區的浮誇滋味,但後果業者概不負責。(笑)

 

最後總結不同簽證身分者,在日本租房容易遇到的困難:

●打工簽證租房,容易遇到的困難:

無正職
存款證明金額未達標準
日語能力太低
地點太好

●學生簽證租房,容易遇到的困難:

存款證明金額未達標準
日語能力太低
地點太好
學生相關證明缺件

●就業簽證租房,容易遇到的困難:

日語能力太低
地點太好
收入未達房租三倍
工作相關證明缺件
無提供繳稅證明或薪資證明
無提供在職證明

●多人同租房,容易遇到的困難:

日語能力太低
地點太好
非血親關係
非配偶關係
被要求兩人要有正職工作

東京租房大不易,建議大家在來日之前,一定要有妥善的事前準備,和強大的心理建設。

《關聯閱讀》

>>吉屋出租

>>此心安處是吾鄉?留學生的搬家心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