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Mar
  • 2017

日本觀光景點只有「茶色、黑色」,原來是法律規定!

作者 步小心

2017/03/28 10:20
▲圖片來源/步小心拍攝

在東京都內,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招牌,顏色亮眼醒目,哪怕遠遠看去,你也能立刻分辨是哪家品牌。不論走在街頭,還是在車站月台內,自動販賣機林立,一台比一台更搶眼,功能多元,好像怕放在隔壁的販賣機搶走自己的生意。

只是經常來日本旅遊的朋友們,你們可曾注意到,有些觀光景點的便利商店招牌,販賣機體,都只有「茶色」這單一顏色嗎?

 

也許你以為那只是「偶然」或「當地特色」,但其實這是日本法律明文規定,要求商家這麼做的。所以為了不要讓這些華麗花俏的廣告招牌、看板弄亂了風景,依照各區域的「景觀條件」,制定了能夠與當地景觀融合的顏色。而「茶色」、「黑色」這兩色可說是最常被利用的顏色。為什麼呢?

一般的便利商店、飲食店看板的用色和設計,都是為了能夠更強烈突出品牌,所以經常使用以紅、綠等濃郁鮮明,或可以產生強烈對比的顏色。但日本的古街、老建築多為木造,如果同在一條街上,你想…自己到底是先感受到老街的古早味,還是先發現再走多遠就有一家便利商店,哪裡有家餐廳可以進去休息一下?如此一來不就跟你在平常市區漫步一樣了。

想要維持歷史風情,卻免不了隨著時代變遷有現代化店家進駐,在這兩難局面中,日本想到了這個方法!那就是與其讓醒目的看板招牌造成違和感,不如讓它們成為景色中的一部份。所以像是京都、奈良、國立公園和觀光地,都有法規特別嚴格規範,店家也必須無條件遵守。

雖然之前步小心在日本各地旅行時,已察覺到超商的「招牌會變色」,但上禮拜到草津溫泉玩的時候,甚至還發現了不只是便利商店,連自動販賣機也是。也難怪老街散策總是讓人意猶未盡,覺得特別心曠神怡,叫人流連忘返。原來,是那些在市區亮眼到不行的招牌「收斂」了,成為眼前那美麗風景一部份的關係啊!

下次到日本古都或老街巡禮時,大家不妨注意看看還有什麼其他和以往顏色不同的小地方,因為「變色」從平常的主角,反而退居幕後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28 11:1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