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Mar
  • 2017

同婚/呂秋遠分享「中國第一個男皇后」的故事...

作者 呂秋遠

2017/03/24 10:54
▲圖片截自/電影《囚》劇照

3月24日,大法官們即將公開聽取辯論,主題是憲法是否保障同性婚姻。不過,在討論這件事情之前,不妨來看看中國古代究竟有沒有同性婚姻。載於法律的同性婚姻,不會出現,我們來看看帝王家。

中國古代有沒有男皇后?或許大家會想到唐朝的武則天皇帝。西元699年,武則天確實有設「控鶴監」這個機構,由她寵愛的男人張易之負責,控鶴監任職的官員大多是女皇的男寵及文人。雖然設定的公開目的是提供有才華的檔案草稿和文學作品彙編,但它很快就轉變為類似男性後宮的場所。不過,武則天貴為中國唯一的女皇帝,她並沒有男皇后。

 

最接近男皇后這個角色的人,叫做韓子高。嚴格來說,史書上並沒有記載他曾經「差點」是男皇后這件事,而是由馮夢龍,也就是明朝末年的小說家,從史書上的記載,及歷代對於韓子高的野史故事,所「推論」而成。正史上,也就是《陳書》,對於他與陳朝的第二任皇帝,也就是陳文帝陳蒨的感情,在臨終時的描述雖然隱誨,但非常感人:

「文帝甚寵愛之,未嘗離於左右。…文帝不豫,入侍醫藥。」

平常侍奉皇上,未曾離開左右,皇上臨終時,陪伴在他身邊,親自餵食皇上湯藥的人,就是韓子高。

中國的魏晉南北朝時期,美男子輩出。韓子高,應該名列前茅。馮夢龍對他的形容是,「容貌艷麗、纖妍潔白、螓首膏髮、自然蛾眉,見者靡不嘖嘖。」因為他的出身低微,當時遇到侯景之亂,到處都有士兵喬裝盜匪搶劫,據說士兵看到他的長相,為之癡迷,竟然無法下手,甚至護送他回到故鄉。

就在他16歲的那一年,遇見了陳朝開國皇帝陳霸先的姪子陳蒨,當時陳蒨還是太守,要他擔任自己的貼身侍衛,兩個人一起闖蕩天下。他的本名叫做韓蠻子,陳蒨覺得名字不夠好聽,就幫他改名叫做韓子高。韓子高的個性溫和,剛好可以輔佐陳蒨這個急性子的人,而且兩個人只要以眼神示意,就能知道對方的想法,所以陳蒨幾乎離不開他,「蠻子」成為陳蒨對他私下的暱稱。

韓子高不僅長得帥,在陳蒨的刻意培養下,他開始學習兵法、騎射武功等,幫助陳蒨打下江山,史書上說,韓子高「文韜武略,機變無雙」,據說,陳蒨太愛他,甚至想要立他為皇后,馮夢龍的小說是這麼記載的:

陳蒨對著子高說,「大家都說我有帝王之相,如果是這樣,我以後會立你為后,只是怕大家認為你是男生而已。」子高對著陳蒨說,:「以前有女主,現在也可以有男皇后,如果你真的敢做,我就敢當。」

這件事,在陳朝的朝廷上不會成真。陳蒨對於韓子高,只能不斷的加官進爵,更把他所有精銳的部隊讓韓子高帶領。據說陳霸先的女兒原本與陳霸先的政敵兒子有婚約,就因為看了韓子高的長相以後,決定毀婚,而且瘋狂的追求他,只可惜韓子高對他並沒有興趣,最後還引得陳霸先誤會政敵毀婚,屠殺政敵全家。

韓子高的結局不好,因為陳蒨雖然當上了皇帝,但是很早就過世。之後,韓子高就被陳蒨的堂弟陳頊所殺,得年只有30歲,隨皇帝而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夢做完了,「中國第一個男皇后」這件事,其實並不存在,都是馮夢龍編出來的。

如前所述,魏晉南北朝是中國史上美男子最多的時候。陳文帝陳蒨,本身就風流倜儻,而包括北魏的崔浩,「織妍潔白,如美婦人」、爾朱榮,「潔白,美容貌」、北周的獨孤信「美容儀,善騎射」,還有潘安、何晏,以及蘭陵王高長恭。這個世代,金城武們輩出,韓子高確實是其中一個,不過,不能以這個為理由,認為陳蒨就只愛他一位。

重點是,馮夢龍編造了太多詭異的情節,例如男皇后這一段,勉強說來,在韓子高之前,就是北魏的元公主,她被祖母假冒男生登上皇位,但只有三天就被殺害。在韓子高之後,則是武則天,她雖然中國史上唯一的女皇帝,不過已經是200年後的事情,韓子高哪裡會預知有這樣的事情?所以對話應該只是虛擬。

另外,最後侍奉文帝湯藥的人,在場者有很多人,不只韓子高。他雖然與陳蒨情同夫妻,但是並不被朝臣所承認。不過,不論如何,陳蒨確實與韓子高有許多讓人想像的空間,韓子高從明代開始,就有中國唯一的男皇后之稱,有許多穿鑿附會之處,當年陳蒨如果活得夠長,或許這段感情會比較清楚一些。

中國沒有過男皇后,但是曾經有許多愛情,發生在同性之間。請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讓有情人終成眷屬。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24 11:1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