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Mar
  • 2017

多元成家太敏感?從西班牙同婚法律看台灣北捷態度

作者 談談

2017/03/03 12:52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魔神娜娜:嫁到巴塞隆納的台灣人妻。粉絲專業: 魔神娜娜的世界漂流日記)

自2001年荷蘭成為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以來,同性婚姻的合法及正當性即在各國間成為持續被討論的話題,隨著比利時在2003年也實施相關條款之後,西班牙終於在2005年通過了同性婚姻的法條。

 

此項對於保守派觀念造成巨大衝擊的法條,在西班牙法律上卻不是大動作的修法,而是僅在民法的法條後加註一條:

"El matrimonio tendrá los mismos requisitos y efectos cuando ambos contrayentes sean del mismo o de diferente sexo".

無論結婚雙方為同性別或不同性別,他們的婚姻在法律上皆具有相同要求及影響 [1]。

在2014年,西班牙境內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更是通過了一條禁止攻擊LGBT族群的法條,最高罰款可達14000歐元(約46萬元台幣)。

但西班牙的同性戀者也並非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們在生活中依舊會受到保守勢力的歧視與排擠,唯一不同的是,他們終於得到和異性戀相同的婚姻權利,和每個人一樣,能夠與心愛的人共結連理。

●政府,大步走在人民之前

在西班牙政府通過同性婚姻的法律後,人民對同性婚姻的關注度開始增加,支持度逐漸上升,一直到2013年時,西班牙人民對於同性婚姻的支持度更是達到88% [2]。這項事實證明了政府對於同性婚姻政策的推行態度並非以「符合當代人民需求」為前提,而是以更加有遠見的方向來看,利用推行政策改變人民觀感。

主流或非主流並非是影響同性婚姻合法與否的原因(很久以前的主流是燒女巫,可見主流未必是正確的價值觀),同性婚姻最重要的價值在於「無論是何種性向的人皆有合法結合的權利」,而這項權利保證了同性戀的遺產繼承權、重病急症開刀同意書簽署權、醫療探視權以及保險受益權。

說到底,就是政府以法律告訴人民,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無論性別、膚色、種族、性向,每個人都有被政府保障基本需求的權力。

「性向」沒有正確或主流,就和「性別」與「種族」一樣,是與生俱來的先天條件。但這些先天條件在扯到社會倫理時,弱勢族群就很容易被當作異端,被社會以集體暴力的方式霸凌,從女性爭取投票權到販賣黑人奴隸,在歷史上類似的故事層出不窮。

同性婚姻法律保障了每個人的生命抉擇,遇見心愛的人,要不要結婚與否,應是個人的決定,而非社會的選擇。它讓個人對於自己生命的選擇凌駕於「社會倫理的選擇」之上,讓能不能結婚這件事不需要經過「一票陌生人」的同意,而是自己經過思考過後做出的決定。

 

簡單來說,每個人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本來就不需要別人同意。

●要求修改多元成家字樣海報,真的是保持中立嗎?

相較之下,台北捷運公司要求修改多元成家相關字樣海報的行為,就可看出兩個國家對待同樣議題的態度大有不同。根據台北捷運公司的回應,北捷認為在人來人往的捷運站刊登相關字眼「最具爭議多元成家話題」、「3/10這樣教小孩」恐觸動「部分人的敏感神經」,必須將受爭議字眼移除才可刊登。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這部電影在社會上的確是個爭議題材,但這個爭議點不應該是一個不能被提起的禁忌話題,連在海報上都必須消音才能刊登。姑且不論北捷這樣的怕事態度會觸動「除了這些部分人士以外多少人的敏感神經」,很明顯台北捷運公司對於把關廣告這件事並非客觀。

在台北的捷運站內,多少暴露胸部的整形廣告、恐怖殺人電影宣傳,北捷倒是不曾關心過其他不想看到這些廣告的人的敏感神經,而是選擇性地去照顧那些在多元成家方面不知道怎麼教小孩的族群,還自認「維護公共空間的潔淨與中立」。

維護公共空間的中立必須是在站中間立場,包容多元聲音,使其達到平衡,而北捷的處理方式和中立根本扯不上任何關係,他們只是不想被抗議惹事上身而已。

比起這個,更讓人疑惑的是,這群不知道怎麼教小孩的族群為何力量可以大到讓北捷選擇縮在後面?北捷就不怕其他變性族群或支持同志成家的族群抗議嗎?還是這群不知道怎麼教小孩的族群背後有很大的勢力在支撐施壓,大到連政府部門都可以罔顧中立?

實現社會正義與性別平等,政府應該是站在人民之前的。只是目前政府機關的態度如此怕事,就連「最具爭議多元成家話題」這種字句都不能公開刊登在捷運站,未免有點過度保守,從這種情況來看,台灣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1.  http://www.20minutos.es/noticia/18537/0/congreso/ley/homosexual/
  2. “The Global Divide on Homosexuality”, Pew Reserch Center http://www.pewglobal.org/files/2013/06/Pew-Global-Attitudes-Homosexuality-Report-FINAL-JUNE-4-2013.pdf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03 16: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