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r
  • 2017

揭/拜金女的寫實哀愁:追求虛榮,是因深知沒變鳳凰的可能。

作者 李又宗

2017/03/16 10:32
▲圖片來源/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最近看完《東京女子圖鑑》這部Amazon的小品劇,編導演的功力相當出色,完整呈現了女人在大都市中,追逐夢想的心境轉變,每一句台詞都意義深遠,讓許多女人看了以後點頭如搗蒜,感覺就像是在拍自己的故事啊!

裡面有幾個符號很有意思,首先是高跟鞋。女主角綾剛從鄉下到東京時,是個穿低跟鞋都不太耐走的女子;搬到了惠比壽後,已經是可以踏著10公分的高跟鞋上班、聯誼甚至趕路的都會OL;與已婚和服店老闆約會時,對方要求她在車內換穿老闆準備好的名牌鞋,以免丟了顏面等。《東京女子圖鑑》以高跟鞋為都會女子「定位」身份,是很有意思的。

 

在內衣的選購上,也勾勒出了女人的細心,綾刷了6萬元買成套絲質內衣,就是為了成為一個「隨時準備好的女人」。我個人在10幾20歲時,還真沒那麼注重女人的內衣;到30歲後才發現,有些女人約會的時候,會刻意著成套絲質內衣約會,即使外面的衣服不怎樣,很有意思。

收入的部分也很值得一看,新鮮人時期的綾,一個月薪水為日幣23萬,換算年薪約276萬,再根據房仲的建議,租金最好不要超過月薪的1/3,所以一開始住在俗稱「三茶」的地區,月租金估計是7萬日幣;等到升任產品經理,年薪來到400萬時,她搬到了更為時尚的惠比壽;到後期綾跳槽到Gucci,年薪上看800萬,住居,當然就要選擇更為昂貴的地段。

諷刺的是,不管綾再怎麼努力,也進不了東京真正的天龍國——「港區」。她可以選擇和港區男人交往,吃著高級餐廳、享受一切男人給予的奢侈品,但港區人永遠只會選擇港區人結婚,那是一種世襲貴族的表徵,既使沒有愛情的成分。

33歲的綾,發現女人開始不再追逐奢侈品,奢侈品成為了小孩;40歲離婚後的綾又發現,奢侈品又變成了真心和陪伴、變成了回憶年少時期,和三茶男友買完菜後走在街上,仰頭看到的美麗月光。

《東京女子圖鑑》裡,每一個女人都說自己很幸福,可是戲中每一個女人都不滿足,吃著碗裡的、望著碗外的,覺得別人家的草坪總是又大又綠,到頭來認清人生的事實,回歸到一種當初看不上眼的平淡,東京女人總是踏著高跟鞋、追逐著夢想和願望,然後去受傷、療傷、再受傷。

其實不只是東京,台北也是一樣,或著換作上海、紐約、北京都沒有什麼不同,都市就是個讓人受傷的地方,我們捧著期待前來,卻心碎而去,好不容易站到高點,卻發現幸福離得更遠,或許這就是人的原罪,戲裡戲外,都是人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16 12: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