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Feb
  • 2017

想在韓國結婚?先準備兩億韓元再說!

作者 泡菜歐逆

2017/02/20 11:14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最近在臉書「靠北男友」社團還有ptt板上的熱門話題,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因為男方付不出女方家長要求的大小聘金,雙方各有堅持之下婚事告吹。輿論上支持男方的網友較多,認為「女方要求太過分,似乎是在賣女兒」,「女方不願妥協的話婚後更辛苦,儘早放生不用可惜」。

這種婚禮文化不是只有台灣有,真要論結婚花費,韓國的金額更驚人。

 

韓國婚禮諮詢公司Duo Wed每年都會公布結婚費用狀況報告書,今年的統計剛好在這兩天熱騰騰出爐。這份報告書以最近兩年內1000名結婚男女為對象進行調查,今年韓國新人結婚平均所需資金約2.6億韓元(約台幣750萬元),其中佔最多的是新婚住宅,平均花費1.8億韓元,佔所有費用的70.8%。

接下來是結婚禮堂1905萬韓元、婚禮包套(婚紗攝影、禮服、化妝)309萬韓元、定情信物(戒指、手錶等)1798萬韓元、彩禮(男方指定的禮物)1767萬韓元、嫁妝1417萬韓元、蜜月旅行496萬韓元。從性別上來看,整個結婚費用中新郎負擔65%、新娘負擔35%,比例差不多是6:4。

根據台灣經濟部商業司統計,去年台灣每對新人結婚平均花費74.5萬元,要和台灣婚禮比的話,其實韓國需要的品項沒有比較少,但是花費幾乎是台灣的10倍!即便還是男生出得比女生多,但看到這裡,台灣男生應該要慶幸娶的不是泡菜妹了吧!

我身邊有一個認識多年的韓國弟弟,今年29歲,最近也在積極參與相親聯誼,我問他到底在韓國結婚,男生要準備多少錢?他說:「年紀和地區不同有所差異,但是普通的話都要準備一億韓元吧(約300萬台幣),女生的話砍半約5千萬韓元 (約150萬台幣)」依他所說的金額相加,比市調得出的平均(750萬台幣)要低得多,儘管韓國薪資水平比台灣高出2到3倍,男女雙方要準備這樣一筆錢也是不小的壓力。

有趣的是,韓國人還有一個約定俗成的觀念,新婚房子由男方負責買,女方負責買傢俱和家電,看起來女生負擔得比較少,畢竟傢俱再怎麼買也不太可能比房子貴,不過結婚時,男方會要求女方給「禮物」,這個禮物包含男方親戚的訂製韓服、紅包、禮物等等,由男方一項一項列表。

曾經有嫁去韓國的人妻統計這部份至少50萬台幣起跳,這個禮物背後的寓意是,「女兒嫁過去之後,請婆家多多照顧」。如果形容在台灣請男方給聘金是在「賣女兒」,那韓國女方家人應該就是在「賄賂公婆」吧。

在這份最新的結婚費用狀況報告書新聞底下,有一則悲傷的留言。一名韓國男網友說,「結婚時我準備了房子,妻子沒有準備任何嫁妝,結婚後就懷孕了,我用月薪支撐開銷,後來公司倒閉,有一陣子經濟窘迫因此分居,最後以離婚收場。更慘的是上法院訴請離婚時,法院裁定缺乏財產貢獻度因此要給妻子補償金,蓋章簽字那天喝了酒在母親面前痛哭了好久。」他以自身的經歷勸告大家婚前一定要好好觀察對方,不要像他一樣重演悲劇。

當然這只是一個個案,離婚的原因他沒有細講,有韓國網友回應,離婚是兩個人有問題,為什麼要表現得像受害者?也有人說他遇到了泡菜女、壞女人才會落得一場空,祝他找到下一個好對象。

的確有不少韓國女生傾向婚後不再工作,全家經濟重擔落在男生肩上,因此在相親聯誼時,男方的財力就變成首要條件。韓國社會的男尊女卑情節,大男人的展現在於照顧女生是應該的,女生不工作應該在家煮飯帶小孩。

 

當然隨著社會演進,這種情況也有轉變,在此舉一個特別的例子,我以前的荷蘭籍同事娶了韓國籍妻子,婚戒由他買單,婚禮費用則是平攤,婚後妻子照常工作,沒有另外買新房,一起住在他原本的租屋處,男生已經付了高額的保證金,租金也還是他在付,但是每個月的水電費、網路費等其他帳單,就是看由誰的銀行帳戶自動扣款,不會去一條一條仔細算。

對於這項結婚費用的調查,他以外國人的角度來看,韓國女生的薪資比男生低很多,所以由男生付多一點也是合理的,但他也坦承,假設他妻子的父母像傳統韓國父母一樣,要求遵循古禮,或是干涉子女在婚禮上的花費,他絕對不會結這個婚,他很幸運地遇到「非典型的韓國親家」。

再看到前陣子完婚的韓流小天王Rain和女演員金泰希,兩人雖然都是大咖明星,婚禮卻選在教堂低調舉行,只邀請少數親朋好友參加,整場婚宴包括場地租借、鮮花、工作人員費用,只花了130萬韓幣(約3.5萬台幣),簡樸作風成為一段佳話。

結婚花費多少錢,婚紗拍得有多美,從來就不是幸福婚姻的保證,但卻是男女價值觀最大的考驗。不論是雙方選擇各退一步成就一段姻緣,或是最後關頭談不攏臨時喊卡,還是那句老話,「選你所愛,愛你所選」,決定了就不要後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20 13:0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泡菜歐逆

因為追星開始學韓文,喜歡韓劇、韓樂、韓國電影、韓國旅遊、觀察韓國文化、發掘韓國特色咖啡店。當過台灣記者和韓國上班族,體驗泡菜國的春夏秋冬,最愛南怡島的楓紅和雪嶽山的壯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