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Jan
  • 2017

理組人都很驕傲?該怎麼看待台灣「重理輕文」文化?

作者 談談

2017/01/09 10:52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 Bonjour 我的巴黎情人/同時也於蘋果日報、台灣天下雜誌換日線,和網路雜誌The Femin擔任專欄作家,另曾為自由時報、30雜誌寫稿。希望藉由法國文化、時尚精品、夢想、人生和兩性關係等角度,帶大家走入自己眼中每日每秒的美麗巴黎。)

每隔一段時間網路就會出現戰文組的文章,內容都大致相同,鬼打牆般週而復始的出現,彷彿某些理科生的心靈大姨媽,每隔一陣子就要把髒血排出,順道潑在文組同學頭上,不然就會賀爾蒙大亂,身體快速老化,開始發熱、潮紅、盜汗虛弱,一瞬間從壯年進入更年期,所以不吐不快,一定得上網把文組罵得一文不值,才能渾身暢快。

 

我可以理解如果發文的人大概20出頭,剛要從大學畢業;開了那麼久的根號,做了那麼多的實驗,心理卑屈地難以忍受,不罵一罵整天看文章和四則運算的文組,實在難以釋懷。但如果超過25歲,已經上了幾年班還在做這種事,那我真的想貼心提醒看精神科也是可以用健保的,有病千萬別拖,花個幾百塊解開心裡的結,對你我都好。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理組的人很厲害,以前在台大每次上通識課遇到物理系,我都會在心裡暗暗覺得對方一定超聰明,高中什麼風啊水啊,小明和他彈來彈去的皮球,我真的從未搞懂。

相比之下文組學的東西確實不需要太高超的腦力,尤其語言這種東西只要肯下苦功,大家的水平都差不了多少,此外除了經濟、統計數學可以到很複雜,其他系基本不需要太艱深的算術能力。

但真的出社會後,還有人覺得這些知識層面的技能有這麼重要嗎?我小聲的說,有的時候我感覺,比起什麼語言、寫作或是數理等technical的能力,長得怎樣最重要吧?

我記得以前學校有一個奇帥無比的同學,據他系上的人表示,從未在期中、期末,上課點名以外的時候看到他出現在學校,成績奇爛無比,沒想到後來面試一路橫掃千軍,

某個很大的公司當年招兩個analyst,一個是好像法律、財經雙主修的神人學長,另一個就是帥哥,原因是因為主管覺得他『很有潛力』,說真的如果是什麼凱渥夢幻之星的評審說出這種話大家就認了,但你看著他的成績單一堆F你還說得出這種話,我只能說現實世界果然是頭過身就過、刷臉進場,主管根本被他迷昏了。

回到正文,撇開這種天生長得好的特例,我個人覺得比起知識層面的能力,溝通能力常常更重要,因為職場不像寫考卷,你一個人埋頭苦幹,寫完打分數就完了,人與人之間一定會有交流。

舉一個例子,有時候你做完一些technical的工作,常常都要跟主管解釋你的方法,和如何得出這樣的結果,如果你話說得不清不楚,就算你是Excel天才也沒人知道;反而那些說得一嘴好工作的人,很簡單的公式都能被他們講的好像用了什麼神來之筆,主管就會覺得:『這個孩子實在太厲害了!』,然後升職先升他,你永遠都覺得委屈,一種不被人理解的悲哀。

所以我覺得文組和理組在那邊爭論誰學的知識比較有用,真的完全沒有道理,因為一個好的學識背景,不過就是一個很基本的環節,要有好的職涯發展,還要有很多不同的要素一起配合。

當然我同意理組同學常常說的,確實投資銀行很喜歡招一些理組背景的同學,尤其是交易員(trader)這種職位,但那也只是台清交理組限定吧,我不覺得其他學校理組要跟台大、政大文組競爭會有特別的優勢。

 

說到底理組會這麼看不起文組,就是因為台灣重理輕文,同時台灣科技產業發達,理組比較容易找到高薪的工作,相比之下,文組高薪的工作如投資銀行、管顧或快銷,每個公司一年常常只招個位數的新人,所以整體平均薪資被拉得很低,但我說真的,薪水有這麼重要嗎?

華人社會有一個問題,就是大家都超在意面子,很愛比來比去,就算進了投資銀行,還要比銀行的規模,做front office還是back office,或是進了台大還要比念哪個系,念了真的有興趣但冷門的系,大家就會問你:『你唸那個系要幹嘛啊?』我有一個念戲劇系的朋友就不時要被路人問這個問題,但真的就干別人屁事?他當時的成績根本填國企系也穩穩的,但人家就想要進劇場工作啊,大家到底想怎樣?

因為這種根深柢固,用薪水把職業分貴賤的想法,所以變成每個人都拋開興趣,瘋狂的去擠特定產業的窄門,好不容易進去了但也從不真的覺得開心,就這樣庸庸碌碌過完一生。

最後每個人努力了一輩子,都以為在追求屬於自己的職業生涯,但實際上不過就是在追求別人眼中,一個光鮮亮麗的自己。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09 16: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