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Jun
  • 2015

【文創借鏡】史上最會打造品牌的男人!讓你想起「巴黎」就是浪漫!

作者 書是活的

2015/06/16 17:30
 
(作者/書是活的
 
女人最愛的高跟鞋、鑽石流行的秘密...竟是世界最有權力的男人

如果告訴你,我們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點滴:美女的高跟鞋、精緻的咖啡、精美的甜點、米其林三星美食、流行服飾、品牌髮飾、時尚廣告、流行雜誌、落地鏡、香水、香檳、松露、鵝肝醬、炫麗奪目的鑽石、夜生活、旅行觀光、法式喜歌劇等是由一位俊美的法國國王──太陽王路易十四,憑藉著個人的審美觀、世界觀所造就出來的優雅生活典範,你應該是訝異不已,為之驚豔!

沒有錯,就是這位富有遠見、創意豐富的國王和他的財政大臣柯爾伯,以及幾位傑出藝術家、工藝家、名匠的合作下共同開啟時尚產業的濫觴。這項產業不僅震撼當時的歐美各國,也綿延三百多年,影響今日的我們。這個傳奇更促使法國蛻變為現代國家,建立自己的品牌和美譽。

 


▲圖/時尚產業的鼻祖太陽王路易十四,年僅四歲八個月即登基,總共在位72年。

路易十四自許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化身,採太陽為其徽章,並自封為「太陽王」( le Roi Soleil),希望法國王朝像太陽一樣光芒四射。因此他一親政,就將法國定位為「奢華與魅力之國」,為法國文化賦予獨特定義;當年他所立下對時尚、美食、室內設計、建築空間的標竿,迄今仍左右著流行的風潮。

十六世紀時法國人還稱不上是歐洲最優雅、最精緻的民族,然而到十八世紀初,已獲得世界時尚與奢華生活的專利權,被稱為「優雅、時髦的法國人」,而且這樣的地位至現在依然屹立不搖。在他強烈的企圖心下,法國積極拓展疆土,成為歐洲新盟主;而在此輝煌成果的背後,卻也使國家經濟日趨困頓,國力在路易十五、十六兩法王統治時逐漸衰微,終引發「法國大革命」。

.樹立時尚標竿的法王路易十四

太陽王對科技發展十分支持,他創立國家科學研究院。院中也網羅不少藝術家、工藝家,因太陽王認為科技儀器之創作也需美感及精緻工藝配合才有質感,此類思考是他獨一無二的素養,由此更可以了解太陽王與眾不同的智慧。

太陽王對藝術的新概念需要有一座宏偉的宮殿來展現他的創意,並聚集文武百官以宣示他的政策;這座城堡即是凡爾賽宮,它是「絕對君王」的最高表現,也是當代藝術最動人的成就。這座建築在政治上被視為是維持君王與王國的有效工具與象徵,對法國藝術遺產也作出永恆的貢獻。

路易十四的美感源自對義大利藝術的偏好,最特殊的是他建立「喜歌劇院」,並以國王之尊創立與發展法國特有的喜歌劇;他提倡宮廷舞,喜愛跳舞及自己演戲,並經常在四面都是鏡子的鏡廳中舉行化妝舞會、主題舞會。鏡廳中反射燦爛之燈光及貴族身上閃閃發亮的鑽石,使凡爾賽宮成為名副其實的太陽宮殿;日後每當太陽王想要展現國威與優越的新法國風情時,就以鏡廳為最佳選擇,因此為自己打造一個金碧輝煌的太陽王國。


.金粉法蘭西:美鞋、美鑽、美食、香檳 

美鞋:太陽王的高跟鞋美學 

 

文學家伏爾泰曾說:「在太陽王之時代,每樣事物幾乎不是將傳統重新發明,就是進行無中生有的創新。」而這整個故事就由一雙十分騷包的美鞋開始 ……

太陽王對自己一雙美腿十分引以為榮,幾乎從不錯過任何一個可以展現其美腿的機會。他鼓吹男性將腿視為裝扮重點,使得過去「長靴」的地位,被有根的「靴鞋」取代,蔚為十七世紀末的時尚。太陽王63歲的正式畫像除了展示君主專制的華麗品味外,他的鞋子更是主要特色;這雙裝飾著鑽石釦環和超大型紅色蝴蝶結、深紅色高鞋跟的精品,除了顯示法王耀眼的審美觀外,最特別的是賦予這類「鞋跟」清楚而明確的意義。這樣的鞋跟象徵「高貴」及「社會地位」,而全國鞋跟最高的當然就是太陽王,至於出身低微的人則被稱為「平足族」。


美鑽:開啟高級珠寶業之路 

鑽石,路易十四的最愛,他革新珠寶的設計和賞玩方式。十七世紀以前,很少人注意到鑽石,其重要性遠遠落後於紅寶石、藍寶石等,而自文藝復興時期以來眾所推崇的珍珠也被認為不符合太陽王國的形象,所以路易十四選擇光芒四射的鑽石,並將其提升到「頂級珠寶」的地位。在法王選擇以最簡單方式鑲嵌巨大鑽石蔚為風潮後,開啟「高級珠寶業」有別於通稱「珠寶業」之光輝歷史。今天的卡地亞、梵克雅寶、伯瓊等,在巴黎超級時髦的凡登廣場展現珠寶,其中以鑽石的魅力吸引時尚追求者的目光為最。

美食:結合商業與藝術的世界級指標 

法國美食是結合商業與藝術的產物,自太陽王時代設下定義,發展到今天所成就的「米其林-高特米優標準」,影響全世界並成為美食指標。

要挑戰米其林確有其困難,因它有三百多年歷史經驗的累積;即使是法國星級的廚師們也常自喻處於刀鋒邊緣,在光環背後充滿壓力,可見米其林的權威性有多紮實。這一切源自於 1651年太陽王時代一本以拉瓦藍( La Varenne)之名出版的美食專書《法國廚師》掀起飲食革命,創造美食學;以此食譜為出發點,展開由食材、香料、醬汁、油品、切工、火候 ……等各種技術的全面研究、開發,並延伸到食器的改造、餐廳的設置(在太陽王時代之前,並無「餐廳」這個名詞)、空間設計、氛圍營造、餐桌禮儀的制定等,更借助科技與美學方面的加值,讓「食物」與「精緻的食物」如同「珠寶」和「頂級珠寶」般壁壘分明。隨後接續出版的《法國糕點師傅》更顛覆以往觀點,創出飯後吃甜點的習慣,完成整套法國美食的文化地圖,改變法國的生活方式。一連串的出版,打開大眾市場,使精緻美食深入民間並成為產業化的濫觴。

經過三世紀的累積,法國美食傳統(包括餐桌禮儀和空間設計)於 2010年 11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列入「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名錄中。


香檳:法國燦爛形象的代表 

 

每年的跨年、生活中的慶功宴、婚禮等親友群聚歡樂的時刻,為何不用我們自己的高粱、紹興,而以香檳來舉杯慶祝呢?我們是否生活在太陽王所設定的氛圍中呢?是的,原來我們很法國而不自知!香檳這種冒著氣泡的精緻美酒是由一 位修道院的酒窖負責人培里儂神父發明,他一心想創造葡萄酒奇蹟,遂以個人的創意製出香檳;而路易十四認為這冰冷的酒冒出泡泡,給予人們一種快樂亢奮的情緒,他甚至指出紅酒香檳不符合太陽國之形象,禁止開發,只准許以白酒及粉紅酒來製作。如此金金的、粉粉的氣泡代表法國人民的燦爛形象,開創出「金粉法蘭西」的品牌!


法國時尚產業永續發展之典範

由路易十四創造品牌法國的故事中,我們清楚看到他的策略:先確立品牌意象,再蒐集過去的資料、創造新史,彙整論述出版,並藉出版品擴展觀念,讓品牌意象及新觀念普及化,逐漸實質地進入人民的生活;其中,核心內容及不斷精進的技術,讓千千萬萬個來自各行各業的新發明、新創作,累積成紮實之內容,這些內容的總和成就了品牌法國,而以表演藝術為行銷手法的絕招,無人能出其右。

對法國而言,路易十四的智慧深、理想高,又居高位,集無比能量,將所創造的各種時尚觀念與產品,除本身親自實踐、要求皇親貴族效仿外,也推廣到普羅大眾的生活之中,才能蔚為風氣與潮流,並經過時間的沉澱,轉化為恆久的文

化,也成就了當今令人稱羨的藝術大國。他所領導的法國品牌路,微觀與遠見兼具,策略與執行力紮實,為世人留下「永續發展」的典範。「金粉法蘭西」就如同太陽般金光閃閃走在世界潮流的浪頭上,一波又一波,後浪推前浪,三百五十多年來像太陽般運轉不息。

那麼,台灣的國家品牌呢?顏色是強烈的品牌識別意象,台灣的文化代表色可以有哪些呢?你可能已經知道台灣紅,但你知道「台灣金」嗎?台灣金和路易十四的黃金太陽,應該要有不同的,但會是什麼不同呢?

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回憶起來--

有一天,高鐵行經嘉南平原時,窗外是一望無際的稻田,黃澄澄、成熟的稻穗在陽光照射及微風撫摸下翩翩起舞,眼前稻浪滾滾、金光閃閃,即使隔著緊密的車窗,竟彷彿傳來陣陣的稻香,內心一陣悸動,這不就是道地的「台灣」嗎?

感動的伊始,點燃尋找台灣金色光芒的火苗,又開始另一趟為期三年之久的田野調查之旅了。

 

「金色」對台灣來說意義非凡,集其大成者,以宗教信仰為最。例如金光四射的北港媽祖廟、金面金身的媽祖、神明身上配掛的金牌、燒王船的科儀祭典、刈香時的行頭、繞境時滿山滿谷的金紙等,已然成為凝聚台灣民間信仰的精神指標。透過「台灣金」與神祇溝通交流,無論任何形式之科儀,都傳達著相同的敬神、祈福、避邪的虔誠情感。而在民俗節慶中,農曆春節處處可見的金元寶、金幣,元宵的放天燈、炸寒單、放蜂炮、求賜金龜,到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柚子,在在表現出台灣過節氛圍所自然流露的一份「金」的飽滿與圓滿,也累積了一個以「家」為核心的生命價值,吉祥溫馨的「闔家團圓」,豐富了每個人的人生。

綜觀台灣人民生活的一切,由微觀到宏觀,由普遍性到特殊性的角度切入,體驗的不管是物質層面的金色花果產物,抑或精神層面的民俗信仰、生命禮俗,在每個人生命中的重要日子,關鍵時刻,代表富貴、吉祥、希望的「台灣金」,是一種穩定內心的重要力量!這股強而有力的生命力就是「金台灣」!「台灣金」!

經過三年的搜尋探討,整理研究彙整並定調理論,接下來就是開始執行爭取全民共識的工作了……

原文轉貼自:圓神書活網
文章原始連結:女人最愛的高跟鞋、鑽石流行的秘密...竟是世界最有權力的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