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Nov
  • 2016

「上有擺架子長官,下有無禮晚輩」三明治主管的真心話...

作者 黑肉底

2016/11/25 16:33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網提供

「黑肉底,你們等一下一起進來開會。」我突然從工作中被抽離,還沒來得及開口問狀況,隔著窗的吸菸區,已經可以到看老闆手縫中紅紅的煙頭。老闆都是這樣的,講話慣用祈使句,員工才能之一最好是能觀落音,不然也要隨身帶著龜殼卜卦。

沒頭沒腦地,是要開甚麼會議?我要準備甚麼資料?這些只有他知道。「等一下老闆要開甚麼會?」趁著老闆在煙霧繚繞之中,我開口大聲問同事們,大家不是聳肩就是搖頭,菜一點的嫩妹還會還以我傻眼表情。GOD,面對「上憂下患」,我得忍著不讓白眼翻出眼皮見菜同事。

 

倒了杯熱咖啡,還沒進到會議室就發現,新到任的企劃專員坐在最靠近主位的位置上。

她在前公司擔任行銷副理,下面帶過幾個team,但因為剛轉到這個產業,對於行規、流程、通路、產品一竅不通,自然得從基層學起,職位也在我之下。我心想這是新人到職第3天給我的下馬威,還是已經工作幾年的她,從沒有長官教過她一絲絲職場倫理?當下因為心繫著這不明不白的會議,所以就先暫擱一旁,當然也怕被說自己是臭官僚、舊思想、老古板,畢竟我也是前2年才剛坐上的主管職,誰都怕被貼爛標籤。

爾後接二連三發生一些「生氣就顯得小氣」的職場倫理事件,讓我不斷反思自己是否過於敏感才會落得如此不快活的日子,還是我已經和這看似追求活躍自由、不受限的社會氛圍脫節?

比方說,一次我交代「請在週三下班前把企劃案放我桌上」,3天時間過去沒消沒息,到了下週一都不見企劃案蹤影。按照這種作業速度,新品促銷案遲早會變成舊品跳樓清倉拍賣會。我耐不住性子衝去問,

「妳工作上有遇到甚麼困難嗎?」我急火火,「沒有,我只是思考比較慢而已。今天下班就會給你。」她幽幽說著,我卻像個悶燒鍋冒著煙。

說她不盡責嗎?也還好,她正在努力;說她工作態度不佳嗎?也不至於以下犯上;但這「我只是……而已」的句型著實讓我悶火。

切記,不管你處於甚麼樣的情況,都有更好的方式向主管回應,先分辨是非、認錯之後,再選擇好一點的口吻解釋,我認為是比較妥切的應對處理方式。

像這樣的職場倫理寫進「員工守則」裡就太超過,但同事間不遵守也是讓人很頭疼的案例很多。而根據我的觀察,這類型的倫理通常跟基本禮貌有關。舉例來說,我是LINE企劃執行工作小組裡的最高長官,一早,我傳「重旻、于本,周五下午3點開會,一起討論新品廣告的投放效益和新媒體的評估」,不到5分鐘,重旻回覆「好的,收到」,但直到午休時間過去,已經全數已讀,卻仍不見于本回覆任何字眼。

像這樣的情況經常發生,我走過去問于本是否有看到群組裡的訊息,「有啊,怎麼了?」,「我認為你應該要回覆讓我知道你有確實收到訊息且能執行」,我盡量心平氣和地說。

「嗯……有必要嗎?看已讀人數不就知道了?」一副蠻不在乎的樣子,這態度就瞬間點燃了我的怒火彈藥庫了。

 

像這樣,我認為是基本禮貌的社會規範,對年輕人來說竟然好像多餘的。身為三明治主管的我們,其實必須不斷地「學習並調整」應對年輕人的方式,衍生出一套對上、對下兩樣情的工作模式。

猶記初出社會時,面對工作職場時總是正向積極地說著,「好的、是的、沒問題」,但對現在部分的職場新鮮人來說,遵守一些人情義理上的規範是浪費時間,「有問題就會說,沒說就是OK的意思」、「沒說不好就是好」、「已讀就是收到」,彷彿多回幾個字就是浪費他們現在極、其、寶、貴的青春。

喔~稍好一點的狀況是,回覆單字「嗯」。說真的,我每次看到新人回覆「嗯」時,身為主管的我,心裡都會OS,「嗯個屁啊?我是有在尋求你的同意嗎!有沒有搞清楚狀況啊你?」當然,這麼激烈的OS是三明治主管不會說出口的,畢竟還未脫離「上憂下患」的險境,一切都要謹言慎行才可以。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25 18:1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肉底

中文系、新聞系雙學位;待過報社、雜誌社、網路平台,也擔任過經紀人,現在是出版社編輯兼行銷兼打雜,偶爾兼掃衛生間;有遭遇奇人異事的命格,說故事比唱歌好聽。曾經以為靠文字可以養活自己,看到每期信用卡帳單才知道這想法有多荒唐,跟這人生一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