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Nov
  • 2016

課本沒告訴你的事:人到底為何要繳稅?揭穿稅的騙局!

作者 布克文化

2016/11/15 08:00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林育詩 :知名財經部落格「柏克希爾哈薩維」版主、柏克希爾貴金屬集團 創辦人,曾任本土及外商銀行理專、不動產經紀人、傳銷業、開過餐廳。)

除了學校的公民課本告訴你「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之外,你有沒有認真的思考過,到底我們為什麼要繳稅?能不能不繳?歷史上有沒有出現過人民不用繳稅的時代?

 

且讓我們從一個小村莊的故事開始說起:

人類是群居性動物的一種,而群居性動物必定會自然衍生出分工的生活形態,螞蟻如此、蜜蜂如此、人類也如此。最早開始,可能是男人負責打獵、種田、捕魚,女人則負責織布、煮飯、養育小孩。

日子久了,群居生活中必然會出現某些每個人都需要但是又沒有人去做的公眾服務,例如:清公共糞池、造橋鋪路、夜晚站衛兵等等,一開始可能是每戶人家用輪流的。就好比中國的北魏時期,遇到戰爭時就是每戶人家派出一名男丁去打仗,看起來很公平,但這種方法並不能發揮群居社會整體最大的產值,以致於有的人家就只好派出花木蘭。

所以最後小村莊決定,以後就由不怕臭味的A君專門負責清糞池、由工藝高手B君專門負責造橋鋪路、孔武有力的C君專門替村莊站衛兵,而其他人就專心做自己原本擅長的事,然後每個人打獵、種田、捕魚的成果,要固定分出一個比例給這些願意犧牲奉獻的「公僕」,如此一來,這個群居社會才有辦法發揮它最大的產值。

隨著人類文明的演進,種種的公眾服務需求愈來愈多,警察局、消防隊等單位陸續成立,每位村民的勞動生產所得裡,需要拿去分給這些「公僕」的比例也愈來愈高,最後,連「決定如何幫村民分配這些所得給所有公僕」的公僕也出現了,當然,他們也是要從你的所得裡分一杯羹的,以當今的術語來說,就是「民意代表」或「政府官員」。

聽起來好像很棒,但是你不要忘了,政府和公司最大的不同點是:「政府沒有創造盈餘的義務。」而且身為公司股東,你要是覺得經營階層無能或腐敗,你可以隨時賣掉甚至放棄你的股份,但是只要你一天住在這個國家,你可不能隨便放棄你身為納稅人的義務。

所以,你以為「民意代表」是在幫你監督「政府官員」,有沒有好好把這些稅收,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分配到每個提供公眾服務的部門嗎?別傻了,難道你不知道香港著名的雷洛探長時期,反貪污部門的作用是什麼嗎?

●稅收騙局開外掛:官商勾結

延續前面小村莊的故事,現在已經發展到有「決定如何幫村民分配這些所得給所有公僕」的公僕了。這些公僕開始用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要向你徵收種種的稅收,去支付種種的公共工程款以及各種公僕的薪資,然後,從中撈一筆。

你說為什麼要這麼負面呢?我們只是就事論事,畢竟回歸到人性,公權力的掌握終究會對人產生致命的吸引力,終而將其改頭換面。而且就人類有「政府」這個單位以來,恐怕很難讓人信服真的有人能夠完全大公無私的來執行公權力。

人是不可能沒有私心的,尤其在內外都有這麼大的誘惑之下。古人都說:「詩能入畫方稱妙,官到能窮乃是清」。美到能入畫的詩我們都聽過很多,而做官做到窮的自古以來好像很少聽過,那些高官的小老婆們一個比一個漂亮倒是真的。

香港廉政公署有一條「實際收入與官職不相稱」的罪名,直接就可以起訴貪污的官員,你沒辦法扯說這是我賭錢贏來的,也不可以說是我老婆做妓女賺來的。所以,我們一樣直接從結果來檢視,你知道嗎?全臺灣的酒店業者,都流傳著一個已經算是半公開的祕密,那就是所有酒店一年的真實總消費當中,有高達將近七成的比例是公家直接或間接買單的。

 

是的,你沒有聽錯,七成。所以諸如「臺鐵高層集體接受廠商性招待」這類的新聞,相信臺灣的民眾也早已見怪不怪。另外,所有公家單位的硬體設備採購,其單價往往是民間售價的二到五倍。很簡單的道理,如果你是小村莊裡決定公家採購預算的公僕,很多時候是你想清白都清白不了,我想大家都是大人了,不需要多說你也一定懂。

這不是黑暗,這只是人性,公權力交到人手上就是會這樣,再完美的制度,交由不完美的人去執行,就不可能完美。而解決的辦法絕對不是派更多的公僕去監督他們,而是讓需要用到公權力的事情以及執行公權力的人都愈少愈好。

政府並不是從事生產的單位,它存在的必要只是「提供大家都需要的公共服務」以及「防止有人侵犯別人的自由」,以一家公司來講,它應屬於後勤單位,而這種單位理當是愈小愈好,但是現在推行「小政府」的國家已經微乎其微,所有國家的政府單位都是一年比一年龐大、一年花的錢比一年多。

假設你是政府某個部門的長官,今年的預算一億元,你只花了八千萬,你要是真的把剩下的兩千萬交回去,明年起你的預算就只剩八千萬,這可不行,怎麼辦呢?全體同仁出國考察、全辦公室更換新的垃圾桶,反正死也要把預算花到完,而且還要裝不夠花,明年的預算才有可能增加。而各部門除了比花錢,也比招人,誰也不想在這個規模競賽中輸了面子。

我還依稀記得國中的時候,公民老師跟我們說的一個例子:臺北車站前的新光三越大樓,樓高51層、地下7層,歷時五年蓋好;而臺北市議會大樓,樓高10層、地下5層,歷時十年才蓋好。當然,類似的例子我想不勝枚舉,你自己上網搜尋就一大堆,或者打開電視應該也很容易看到,我們就不要浪費篇幅舉這些例子。總之,你繳出去十塊錢的稅,真正直接或間接用回你身上的,搞不好連三塊錢都不到,其他的可能就連「噗通」一聲都聽不到。

而所謂「公平」的稅收制度基本上不存在於這個世界,焚化爐不管蓋到哪裡都會有人不滿、各種稅收不管怎麼計算課稅標準也都會有人不爽。但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就是民粹當道,不但整體社會最大的產值無法發揮,其結果往往是大多數無知和無辜的人遭受欺騙和掠奪,而極少數的人獲得絕大多數的利益。這,就是真正的遊戲規則。

>>本文出自《金融大騙局:誰偷走你的血汗錢》一書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布克文化

【因為有夢,所以我存在!】 布克文化成立於 2003 年,我們為每個有出版夢想的作者而出版。 主要經營明星、名人、名師、達人及部落格、臉書作者之作品,範圍涵蓋電影、戲劇、學習、生活、圖文、以及韓流偶像等相關出版品。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