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Nov
  • 2016

【選後之夜】美國人民:即便對川普抱有疑慮,但仍買單-「希望」。

作者 呂佳穎

2016/11/10 16:19
▲圖片來源/美聯社提供

我有兩個英文老師。

一個是跟我什麼都聊,什麼都講的白人退休男性。已經80歲的他,在馬里蘭州出生長大,曾是海軍。他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會話老師。

 

一個是我語言學校裡的老師,女性西班牙裔,在紐約出生長大。大約60出頭歲的她,保養得宜,看上去頂多只有50多一點。

在川普選上美國總統後,我的這兩個老師,應該有著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情,因為男老師把票投給了川普 ; 女老師把票投給了希拉蕊。

照常理推斷,開票這一晚,男的應該欣喜若狂 ; 女的應該鬱鬱寡歡,而這樣的情緒應該會延續到隔一天,同樣的這也是照常理推斷...

這個照常理推斷,一直盤據在我腦海裡,直到和男老師傳了簡訊才有所改變。

他說他反墮胎、覺得移民該控制、相信每個人都該擁有槍枝的權利....,這些事我已經聽他說過好多次了,他更直白地告訴我,他不看Washtion Post華盛頓郵報,因為從頭到尾都在偏袒希拉蕊。這樣的他,卻跟我說「I don’t like him」,這個him指的是川普。

不喜歡川普,卻投票給川普,這真的是種複雜的心情。男老師說,因為他怕希拉蕊選上,他不想要一個「dishonest」的人來當總統。

但是川普就誠實嗎?他講話瘋瘋癲癲的,不是嗎?男老師說至少他沒從過政,還沒聽聞過他在華府說一套做一套的不良事蹟,他說他受夠希拉蕊這種縱橫政壇幾十年的菁英,卻什麼都沒幫他們爭取到,反倒是他們自己名利雙收。

男老師在數落希拉蕊,表達自己有多不喜歡這個女人的同時,字裡行間卻也掩飾不了對川普的擔心。他說我把票投給他,是因為我叫我自己,要相信他說會讓大家有工作是真的,但是又有點怕怕的。他又說好幾個住在中西部(鄉下不是紐、舊金山、洛杉磯等大城)的朋友,他們的孩子們,已經失業很久了,我們需要一個活得更好的希望和想像,瘋癲的川普,剛好給了他一個出口。

但是擁有情緒的出口過後,緊接而來的就是現實面的挑戰。川普能否接受專業政治幕僚的建議,並且尊重體制的所有運作,做一個凡事都把美國利益放在優先位置的美國總統?男老師坦承這要大家不時給川普壓力。問題來了,川普的天癲、川普的狂,受不受制約呢?這還真只能邊走邊看了!這些,讓男老師,在開票夜的這一晚很不好睡。

投川普的男老師,夜難眠 ; 投希拉蕊的女老師,則是當川普拿到270張的選舉人票時,就把電視關了上床睡覺去了。隔天,她照樣上課,課堂上的她,也看不出心情低落。很難想像選前,她曾經跟我們說她根本不敢去想,如果是川普選上,美國會變成什麼樣子?她直接了當的幫希拉蕊拉票,而且不只一次。這樣的她,面對支持對象的敗選,怎有辦法如此淡定?

 

下課後,她才說「好悶喔,但是又能怎樣呢?」,還是要接受,相信我們的國家機器會教川普怎麼做總統。但是要請他別再散播仇恨和種族歧視,她真的很想跟川普說美墨邊境的高牆,你就當玩笑話就好,這種事就不用說到做到。

每個投希拉蕊的人,都像女老師這麼理性嗎?那也不一定,截至目前為止,全美已經有好多個城市有抗議,加州有人佔據高速公路、德州有大學生示威、紐約、芝加哥、波士頓有民眾集結在川普大樓前抗議。

不過,女老師說她相信大家只是出來走一走,罵一罵而已,不會把事情擴大,因為這不符合他們從小所學的民主信仰。但是她對於希拉蕊沒有在開票那晚,就發表敗選演說,有些微詞。她覺得輸了就要認,而且要漂亮、大方的認,因為隨著時間的拖延,很容易讓支持者的悲傷情緒失控。

總的來說,川普得票率為47.5%、希拉蕊為47.7%,民選票希拉蕊贏了,但是選舉人票卻輸了,因此此生無緣問鼎白宮。其實不管是川普還是希拉蕊得票率都不高,關鍵在於投票率太低了,由其是民主黨人根本沒出來投,民主黨的票倉賓州、佛羅里達,票根本沒開出來,甚至連非裔的票也沒出來投。

這可能是因為選前的民調都說希拉蕊勝券在握,女老師說大家「大意」了, 但是說不出口的卻是就連民主黨人,也沒那麼喜歡希拉蕊,而這無關她的經驗、能力、政策,反倒是因為她的個人特質太過精明、自私、不夠誠實,不然就不會發生電郵門事件,典型的就是希望有些事情的處理,要船過水無痕,這樣不是紙牌屋是什麼!?

在沒那麼相信希拉蕊,又不可能投川普的情況下,不投是不得不的選擇。自己可能都沒出來投票,怎麼出來叫囂呢?女老師自言自語的說,還說快快回家吧,日子還是要過!

而美國以後會是一個弱弱相殘的社會嗎?

中下階層的人大都把票投給了川普,因為他們害怕移民會讓他們的生活更加的雪上加霜。而這些人不是只有中下階層的白人,甚至有許多移民第一代。

當年都是合法移民嗎?剛移民的那幾年是不是最需要協助?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這些人怎麼會反對放寬移民或是難民政策呢?說穿了就是怕被搶工作,這同時也說明美國的經濟,還沒復甦到讓人性都有真善美的階段。

總的來說,這次美國大選希拉瑞陣營標舉進步和公平的價值、給移民工作機會、贊成同志結婚、尊敬軍人、尊重女性... 。這些,川普通通反其道而行,簡單講就是要把工作機會都給美國人,甚至要恢復煤礦業,絲毫不在意節能減碳這件事。

 

川普這樣是不是就能讓很多已經沒落的中西部的傳統工業城市,起死回生,沒人知道 ; 投票給川普的人恐怕也不知道。總之,他們在2016年的11月8號,買了一個名為川普的希望,希望讓他們從此有好生活!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10 17:3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