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Nov
  • 2016

【現場發現】美選「拉票小心機」:西班牙移民投票貼紙....│談美式民主

作者 呂佳穎

2016/11/09 11:33
▲圖片來源/呂佳穎提供

在美國舉行總統大選這天,大人忙投票 ; 小孩則是忙著玩選舉賓果(Election BINGO)的遊戲,而且玩得不亦樂乎。

我所居住的美東馬里蘭州,這裡各地的圖書館都有選舉賓果(Election BINGO)的遊戲,歡迎父母帶著孩子來這兒玩賓果遊戲,認識民主。

 

選舉賓果怎麼玩呢?

「Candidate…What is mean ?」,帶遊戲的圖書館員工問著孩子們。

「Hillary  Clinton and Donald  Trump」,孩子們異口同聲的回答。

賓果遊戲上的單字,除了有Candidate候選人、Independent獨立、Politics政治學、Debate辯論等等和總統大選有關的單字外,還有Republican共和黨、Democrat民主黨,然後告訴孩子在美國有兩大黨,就是共和黨和民主黨,也簡單把兩黨的主張稍稍解釋了一下,孩子們認真聽著。而來參加選舉賓果遊戲的都是小學生,不過應該說,圖書館推出的賓果遊戲,就是針對小學生,所以囉,誰說了解政治,學習民主,要等你長大以後才開始。

玩完賓果,孩子自己也進行了場總統選舉,有人選哈利波特、有人選希拉蕊、有人選川普、有人選狗、也有人選青蛙....,最後最高票是哈利波特,孩子歡呼聲四起。那歡呼聲,讓我想起台灣還很年輕的民主,因為解嚴,不過是29年前的事 ; 可以選總統,也不過才是20年前的事。民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也不是只要革命就會出現,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出現另一個獨裁者,民主的可貴,就在於有人默默引導。

「民主」是美國引以為傲的制度和價值,人家從小就教育起。民主的精神、民主的價值,必須從日常做起,孩子越早接觸政治,越能充分理解自己的權利和義務,儘量避免被政客欺騙。民主是必須行動的,當它在你我的心中萌芽,確立起價值後,尊重和包容絕對不需要人時時提醒,人人都會是它的守護者。一旦遇到有領導者、政黨想要摧毀制度時,存在心中的民主的價值會給你警醒,當然這些必須要再夠成熟的民主社會才能體現。

我們的民情和社會,會讓孩子從小就學習,我們的民主是怎麼得來的嗎?

我們的民情和社會,會讓孩子從小就接觸政治嗎?

會不會有人說,不要讓污穢的政治,甚至是意識形態,污染了純潔的孩子?說來尷尬,我這個六年級前段班出生的人,一直到唸大學時,才知道原來雲林跟雲南不一樣,原來我以前唸的地理,跟我生活的這片土地一點關係也沒有。

民主牽涉到認同,我心中的民主意識直到20多歲才萌芽,而所謂的身份認同,更是經過一番拉扯,因為這跟我從小學的大中國意識,有著很大的落差 ,而落地生根的在地認同,根本是在大學畢業後,甚至是開始上班以後才開始的。

 

在帶著孩子離開圖書館時,看到不少人的胸前貼著印有美國國旗,I Voted 、Yo Vote’字樣的貼紙。

貼紙上的I Vote 是英文 ;  Yo Vote’是西班牙文,原來這是投完票後,才會有的貼紙。而在投開票所的最後一站,就是拿這小貼紙, 當然貼不貼沒有硬性規定。而這一張小貼紙,也透露出美國現在的最大移民就是來自西班牙,西班牙語是美國在英文之後,第二廣泛使用的語言,因此貼紙上頭除了英文外,就是西班牙文。

「這算另類催票啦...」,一個來美十多年,已有投票權的朋友這麼說。試想一下,當你去買東西、或吃飯時,看到有人在胸前貼著「IVoted 我投完票了」的貼紙時,應該會想起自己還沒投票,那麼就去投一下的念頭吧!

這貼紙算是刺激投票率的方法之一,老美的總統選舉,永遠在十一月的第二個禮拜二,由於這天不是休假日,因此投票率老是高不起來,應該跟這有關。這麼一來如何催出票,是件重要的事,這件事,不僅候選人在意 ; 政府也在意的很。投票率太低,除了是對候選人的不信任外,更是對現任政府的失望投射。因此誰能把人叫出來投票,誰就贏,尤其在誰也說服不了誰的情況下。

和有投票權的友人一起到投開票所,美國跟我們一樣,也是借用學校投票。我們是用一間一間教室,人家則是直接在體育活動中心,就要進入投開票所時,出現的是在裡頭不能做的禁止告示,像是手機、攝影機、抽煙。進了這門,我先是看到來擔任志工的高中生,解說領票、投票動線,接著則是驗證身份,然後才是投票圈選,這個投開票所有20個圈選處,最後則是把投好的票,拿到電子掃描驗證處掃描,接著就是領取投票貼紙,然後走出投開票所。

你一定好奇,我怎麼進得去投開票所,我又不是美國公民,又沒投票權,怎麼進得去?友人帶著我進去,直接跟驗證身份的工作人員說,「這是我朋友,她從台灣來,來看我們的民主和怎麼投票」。工作人員回說,「好,但請她在孩童等候區坐著看,不能亂走動」。所謂的孩童等候區,其實就在投開票所內,面對著圈選處,整個投票流程,一覽無遺。

就當我在孩童等候區等朋友投票時,真的看到父母帶著孩子來投票,那孩子看起來大約9歲,就跟我一起坐在椅子上,看著大家投票,那孩子說「希望爸爸支持的人可以選上」,我問「你爸爸支持誰」,他回我一個微笑,然後說「每個人支持的對象可能都不同,我不要告訴你」。

還巴拉巴拉的跟我介紹,美國的總統選制,他說爸爸可以直接選人,最後看誰的票多,這個候選人就可以拿這個州的所有選舉人票。比如說我們住在馬里蘭,按照該州的參、眾議員的人數,就可以知道馬州有多少選舉人票,馬里蘭有10張、紐約有31張、超級搖擺州賓州有21張....,各州加一起來一共有538張選舉人票,想要入主白宮,至少要拿270張選舉人票。

這孩子對自己國家的選制,如數家珍,聽得我有些汗顏,因為我在他這年紀時,應該對這些事完全不了解,而那時我們的總統還沒直選,必須由國民大會選出,那時還是蔣經國當總統呢!

所謂的美式民主,就是從小就開始,也讓你從小就開始體驗,這有沒有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還是要等孩子長大的時候,才發現民主的素養只是一知半解,很多事鄉愿到讓自己的權利睡著!

 

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09 16:1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