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Nov
  • 2016

川普當選?美股還能像9月一樣直衝天際?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2016/11/09 12:06
▲圖片來源/維京人酒吧Viking Bar提供

(作者/康陳剛:就讀臺北大學經濟系,曾任北大經濟系學會會長,以及《天下雜誌》、富邦人壽實習生。 )

今年六月,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全球股市應聲大跌,短短一天蒸發2.1兆美元,其中最慘的就是美國股市,損失高達八千三百億美元,相當於蘋果總市值的一.五倍。不到三個月,美國股市反彈復甦,甚至美國三大指數:標普500、道瓊、那斯達克都創下歷史新高(圖一),是兩千年網路泡沫後首見。

然而,在這本該普天同慶的時刻,投資人和分析師卻開心不起來。

 

各家企業獲利無明顯成長、景氣循環正值低盪、高股價增加進場門檻,在要什麼沒什麼的情況下,股價卻持續狂飆,這的確太不正常了。那是什麼原因造成美股「直衝天際」呢?

▲圖片來源/維京人酒吧Viking Bar提供   金融海嘯後 美國股價扶搖直上 (圖為近二十年道瓊工業指數走勢)

超低利率降收益  債券成「虛胖」股價推手

2008年金融海嘯後,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 Bernanke)決定採用量化寬鬆政策刺激景氣,帶起全球QE風潮(QE,Quantitive Easing量化寬鬆,指央行以調降利率、增加貨幣數量達到刺激景氣的貨幣政策)。

這項貨幣政策的原理是,央行印鈔票向銀行購買市場上的公債,銀行手頭的資金增加使隔夜拆款利率(銀行彼此借貸的利率)下降,低利率讓銀行資金又更加充裕,為了減少資金閒置,銀行會增加放貸量,市場的資金供應量增加,也就能為經濟體系注入活水。

在全球不斷的寬鬆和降息後,債券殖利率(債券投資收益佔債券買進價格的比例)持續下探(圖二),債券價格也隨殖利率下降而上漲。

甚至在今年七月,美國十年及三十年期國債殖利率皆創下歷史新低,即使近幾個禮拜因聯準會主席葉倫(J. Yellan)公開表示今年很可能升息,使債券殖利率稍微回升,但債市依然在相對高點。

那債市高漲和股市高漲又有什麼關聯呢?答案就在「收益」。

▲圖片來源/維京人酒吧Viking Bar提供    圖二:美債收益低  部分資金湧向股市(圖為近十年十年期美債收益率走勢)

在正常情況下,股市和債市像翹翹板,有一高必有一低,當市場看好景氣時,資金便會大量湧進股市,推升股價;當景氣衰退,投資人會多買債券以求降低風險,使債市高漲。

不過當游資過多、市場看法矛盾時,就會出現像現在「股債雙漲」的情形。近幾年也曾發生股債雙漲,像2005、2010年,當時股市站上高點,但因為景氣走向仍不穩定,加上市場資金充沛,多餘的錢流向債市,造成股債雙漲。這種情形往往不會持續太久,最終會因為景氣逐漸走向明朗,讓這個現象減緩。

 

但這次情況完全反轉,投資人對企業獲利及景氣不抱持信心,大量資金投入債券市場,卻又因為全球央行不斷調降的「超低利率」讓債券收益屢屢下降,不只美國公債殖利率一度跌到1.375%,連歐盟新霸主——德國都發行「負利率」公債,這些債券的殖利率扣除通貨膨脹率後獲利微乎其微,除了降低風險、波動較小外,對投資人的吸引力已大大降低。

債券的低殖利率讓許多投資人爭相前往股票市場,《衛報》打趣地以「在盲人的國度裡,獨眼龍也能當王」,來形容現在這個低利時代,股票這隻獨眼龍儼然成為投資市場的王,造成現在股債雙漲及美股股價的「虛胖」。

超低利率  比你想的更可怕

除了造成美股嚴重「虛胖」外,超低利率還有更可怕的三大影響。

影響一:績優股受寵,優良小型股打入冷宮

在債券越買越貴、收益越來越低的情況下,為了追求收益,投資人改為青睞股票市場中「相對安全」的股票,像是電信股或公營股(也就是台灣的中華電和中鋼),這些股票不但經營穩健還會配高股息,投資人「買股像買債」,把這些股票買來當固定收利息的債券。

這讓股價一向穩定的股票突然上漲,使經營狀況良好的中小型股被嚴重低估,股價無法拉抬使資金更為匱乏,也就更難拓展業務,協助景氣回升。

影響二:民眾不消費,經濟難復甦

民眾未如央行所預想的將資金投入市場,反而因害怕投資風險,或追求穩固的退休金而存入更多存款,日本甚至出現保險箱購買潮,寧可把現金放在家也不消費。

影響三:利差降、景氣差,銀行放貸不增反減

前面提到量化寬鬆的目標為間接調降隔夜拆款利率、增加銀行多餘資金,使其增加放貸量,但這項政策卻忽略了 ——全球景氣衰退、企業前景不明、倒帳機率提高,且利率降低使銀行利差減少(見圖三),金融體系變得脆弱,銀行反而對放款更小心,放貸比例不增反減,讓小型股或中小企業更難取得資金,一系列的連鎖反應造成的,就是全球景氣深陷泥沼,卻找不到施力點可脫身。

 

▲圖片來源/維京人酒吧Viking Bar提供    圖三:銀行利差逐年下降(圖為近二十年全美銀行利差趨勢)

結語:利率雙面刃  投資人須緊盯央行政策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從2012年以來,全球央行總共降息二三五碼,僅美國升息一碼,近期仍有許多國家在降息,美國即使已逐步邁向升息,卻也難撐起整個全球經濟,想要改變這個超低利率環境,恐怕還要一段時間,同樣地,只要低利率持續,美股崩跌的那天就不會到來。

已有許多經濟學家對各國央行喊話,不要再視調整利率為救經濟唯一解方,必須從經濟及產業結構下手,用強力的財政手段力挽狂瀾。只是當各國央行決心放棄低利率政策時,投資人可就要小心了 ——股市的崩跌就近在眼前。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09 16:1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 《維京人酒吧》是一個高品質的網路學生媒體,產出的文章可分為「經濟金融」、「科技商業」、「品牌消費」、「人物專訪」、「學生生活」、「議題廣場」六個版,致力於挖掘具有獨特觀點的學生人才,並幫助他們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