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Oct
  • 2016

【台灣vs國外】為何台灣人才外流?看「德國、新加坡」職場就知道!

作者 HY Chan

2016/10/26 08:47
▲圖片來源/美聯社提供

剛去歐洲的時候,確實著實驚訝,西歐的勞權非常高漲。德國法律規定第一年特休30天,即便在剛入職的時候。隔壁的荷蘭,也不惶多讓,彈性工時者不少,常常聽到朋友趕著在商店關門前先離開辦公室去買東西,而此時,可能不過才下午3、4點而已。而老闆會不會不悅,基本上,不會。基層的主管不會像亞洲一樣,如同老闆走狗鞭笞員工,也不會看不慣員工比自己早下班,更沒有什麼上下關係,完全就是對員工信任的最高境界。

當我的班機抵達法蘭克福的時候,由於飛機在香港延遲6小時,本來該在他們上班前抵達的飛機,變成在接近中午時間抵達。要好的新加坡朋友在當地工作,原本要來接我,瞬間不確定是不是可以來接我。因此,我在出發前就告知友人,以工作優先,不用來接我沒關係。沒想到,一到入境大廳,竟然見到友人出現在我眼前!

 

又驚又喜的我,不禁擔心他的工作會不會有問題…沒想到,他告訴我,本來他不敢來的,由於亞洲人奴性作祟,所以他想說就待在辦公室裡,實在不敢以要來接機而臨時離開,因為事出突然,也無法請特休假。但是,就在早上跟基層主管閒聊的時候,組長竟然大力的勸說他來接機,甚至還跟他說:「你好朋友搭十幾個小時從亞洲前來,人生地不熟的,你當然要去接機啊!」

正當他心裡還在不確定是否可以的時候,組長叫他不用擔心,直接去就好了,也不用請假,接完再回來把事情做完就好,老闆那邊也絕對沒問題的。半信半疑的他,就前來接我。事後證明,果然一點影響也沒有,因為朋友最後在德國的短期工作結束後,還被上司大力推薦到荷蘭總公司去工作。

短期工作結束後,勤奮的新加坡友人也不想回亞洲再度工作了。原因無他,人的天性都會尋求更好的。他告訴我,即便新加坡已經有很不錯的工作環境,但在這邊,他更會被當作一個成人,老闆相信他、尊重他,不會時時盯著他,也不會在他不小心犯錯的時候,破口大罵,更不會拼命要他加班。明明就是同樣的荷蘭公司同樣部門,一樣繁忙,但在德國分公司和在新加坡分公司,很顯然,管理方法不一樣,在台灣,可能就是所謂的外皮台骨吧?

朋友更曾經告訴我,他的組長和部門主管分別一次休了超過兩個禮拜的特休假,這也讓他這個新加坡人感到目瞪口呆。亞洲的主管,即便當到總經理,也不敢離開職場一個禮拜,完全不碰工作,深怕回來就沒自己位置了…歐洲的主管深知工作要做,生活也要過,生活和工作必須取得平衡,而且他們相信適時的休息才能提高效率。

因此主管不會不准同仁的特休,以便員工可以用更好的狀態回到公司繼續加油,因為人不是機器,絕對需要好好的休息。當然,對於效率的高要求就是工作的絕對專心,相較於新加坡或台灣的職場,朋友告訴我,他們上班基本上是完全不用手機的。雖然公司沒有要求,可是他們寧可趕快把事情做完早點下班,而不想浪費時間在不必要的聊天。

當然,西歐不是一開始就這樣的。在過去,老闆講話也曾經大聲過。今天會變成這樣,原因無他,就是勞工團結而已,一個人力量很小,可是一群人力量很大。當一群人都不提供勞務的時候,老闆就知道,他們不是在操弄動物,而是要尊重員工,甚至和工會協調。所以沒有今天像台灣這樣,工商大老出來喊話、大放厥詞的狀況。即便英國或者北歐做出研究,表示人需要休假或者晚一點上班,當地大老闆也不會對媒體說員工過太爽、假休太多了!

說完了歐洲,來談談我比較熟悉的新加坡。新加坡由於七成華人,所以社會,甚至職場都還是會受到華人文化影響,但我敢說,她可以算是亞洲世界,最西化的職場了。

由於新加坡有亞洲最多的外商總部,還有外籍員工,所以在勞工權利上面,制度很早就比台灣完善,不然怎麼吸引外商公司前來設點,進而招募員工呢?關於特休假,也是剛進去,在試用期就可以有法定的最少七天(台灣是法律規定零天?)。之前任職的外商,更是給到21天,所以我在剛加入一個月,就曾休了一個禮拜的特休假。

在新加坡工作的時候,國定假日甚至拿過2-4倍不等的加班費,因為法律很明確的規定,也使我相信,一個政府,是真的可以替勞工把關。新加坡籍的同事或朋友,在我們有疑惑的時候,也會常常告知我們記得去問MOM人力部,當然他們遇到不公平或不合法,也是會去跟人力部舉發,爭取自身權益。自己曾經有寄信詢問MOM人力部的經驗,兩三天內就回信了,之後甚至直接致電給我,看我是否需要幫忙。

雖然其實新加坡的職場,尤其是亞洲公司,還是多少會有上下關係,老闆也比較會盯著員工,福利也沒有外商這麼好。但是,跟台灣比起來,真的已經好很多了!由於勞動法律明確,公司基本上不敢違法,也讓員工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好好為公司打拼。 

 

綜合以上總總,之前當我看到「台灣已經是亞洲四小龍放假最多」的新聞出現時,真的是感到非常驚訝。雖然不知道港韓的狀況,但是我敢說,新加坡的假,不管是國定假日還是特休,都比台灣來的多…但是,很顯然,勞動法律的完善,並不影響他們從20年前GDP跟台灣差不多,到今天GDP約為台灣的兩倍。因為員工,就是公司的資產,而星國政府也深知這點,所以更是打造較好的勞動法律,來吸引世界一流的人才。

從歐洲看回亞洲,再看回台灣,真的覺得勞工們需要好好的團結一致,才能爭取到較好的權益;而政府,真的可以做點什麼,讓人民免於被資方壓榨,讓我們從世界第三長的工時,慢慢回到常態。勞資不再對立,互相尊重,才能創造最大價值。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26 13:2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