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Oct
  • 2016

不想進電影院看《你的名字》?那你可以直接看這篇!

作者 尚恩

2016/10/26 09:02
▲圖片來源/Youtube提供

編輯推推:敬告網友,內文劇透。建議看過之後,再細細品味這篇,可以讓劇情在腦海重跑一次,甜甜的,酸酸的,揪心的;亦或是你純粹想參與最近火紅話題,但沒有很想進電影看的,純想瞭解劇本大綱可以看看這篇! #推薦編輯:張恩慈

新海誠新作【你的名字。】在日本引起轟動,票房已破百億,確定打破宮崎峻紀錄。

 

揉合靈魂交換、時空落差,結合日本傳統文化,將時間交錯、疊合,又復歸如一的過程,在這部電影當中展現的淋漓盡致。

●靈魂交換、時空落差,不朽題材的交錯

劇情中,女主角(三葉)與男主角(瀧)會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互換身體,兩人透過日記建立合作規則,維持生活穩定,兩人漸漸習慣對方的存在。在瀧與前輩約會完後,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人是三葉,而此時三葉也驚覺瀧對他的重要性,雙方都想要表達心意,但瀧始終卻無法連絡上她,自此兩人也不曾再交換身體。

瀧畫下記憶中交換身體時見到的風景,踏上尋找三葉的旅途,卻意外得知小鎮早在三年前就被隕石碎片擊中而毀滅,三葉也在當時遇難。懷抱思念與一絲希望,瀧跋山涉水前往三葉家神社的神體,喝下口釀酒,再次與隕石落下前的三葉交換身體,並在「黃昏之時」見到了三葉,但只要回到各自的身體,記憶就會漸趨模糊,為避免忘記彼此,瀧要三葉在他的手心上寫下名字,但三葉在提筆的霎那就因黃昏之時結束而消失。

三葉回到自己的身體,與友人協力說服鎮長(三葉之父)讓村民離開危險區域,而拯救了小鎮。之後,雙方都不曾交換身體,也完全忘記當初發生的一切,只知道自己在尋找一個人,一個不知道名字的人。

五年後,在千迴百轉的尋找後,瀧與三葉因為列車的交錯而看到對方,心中多年的空洞彷彿被填滿,彼此衝出車站外尋找心中貌似熟悉的身影,終於在一個普通的巷口,瀧轉身開口問:「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妳?」三葉哭說:「我也是。」

●堅持真愛

新海誠以往的風格多著重描寫寂寞的感覺,步調緩慢,劇情空洞,男女主角通常擦身而過、無疾而終,然而在這次的片中,不只劇情、角色個性都呈現出更積極的態度。

不管是為了拯救村莊而炸毀發電所、謊報森林大火,還是面對這麼無助、渺茫的愛情,心底仍然堅持著那份不可思議的緣分,男女主角都用自己的方式,試著更接近對方,女主角隻身前往東京,走著不習慣的路面,走過不熟悉的城市;男主角前進系守,忍著系守毀滅的傷痛,拼盡全力也要再見到對方一面,即使不知道你的名字。整個情緒的鋪墊,讓最後「非典型新海誠」結局變得合理也更有餘韻。

或許是因為兩人是用交換身體的方式了解對方,比起一般人的相處,更能感同身受,從相知到相思,從未一見,但已鍾情。這樣的堅持在新海誠經典的「秒速五公分」也可以看到,但是少了「秒」劇的世故與社會化,瀧與三葉即使忘記彼此,即使事過境遷,仍然惦念著彼此,在交錯的車上,也能確定對方就是自己要找的人。透過一根髮帶,將跨越時空與靈魂的愛情緊緊繫在一起。

這幾年日本經歷這麼多災變與經濟的挫敗,好比置之死地而後生一般,反而激發出更積極的生命態度。面對災變,面對未知,我們能做的不只是等待,即使神靈有能力為我們製造機會,但也需要我們積極的向神靈提出請託,喝下口釀酒,奮力得衝撞前世今生的界線。

●在盡力之後,才能說隨緣

在努力拯救小鎮,讓全鎮無人遇難後,男女失去記憶回歸生活,但那段真愛已經刻骨銘心,沒有名字、忘記長相,但那份感覺已上了心頭。電影尾段對平凡生活的描述,讓拯救小鎮的災難片,又回歸到最後雙方各自的決定:在失去神靈的羈絆之後,你會不會回頭?

 

不似過去新海誠的作風,原本預期應該結束在擦身而過的橋上,這次男主角選擇回頭,延續這段不可思議的緣分。

整齣劇不只是在宣揚追求真愛,更宏觀來說是相信自己心中的感覺,勇敢回頭、積極向前,男主角因為過去的繪畫的經驗努力想進入建築事務所,女主角也回應了當初自己的願望而進入東京生活,兩個人都因為自己的積極與勇氣而做出嘗試;三葉在橋上,而瀧在階梯口,兩個人都勇敢的回頭了。

●新海誠 新作 【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君の名は。」,音樂牽動人心,偶爾活潑有趣、偶爾肝腸寸斷;畫面維持一貫的細緻,對車站的描摹更是新海誠代表;細節處理相當細心,從手機日期到手機款式都能再三透露時間的落差;劇情也較過去進步,節奏掌握得宜,時空落差騙得觀眾整場揪心。

但最感人的是新海誠這次,讓瀧深吸一口氣後,轉頭問:

「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妳?」

「我也是。」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27 12:3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尚恩

喜歡用開放的態度討論一切,相信透過思考與閱讀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邏輯與理性能夠引領自己做出對的事,並讓自己有一點點貢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