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Oct
  • 2016

【台灣vs東南亞】東南亞崛起超乎想像,你還把他們當「外勞」嗎?

作者 HY Chan

2016/10/12 12:18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由於政府推動南進政策,所以有幸接待了東南亞參訪團。其中,與會者,不乏政府高官和還有當地商業大老,可是我卻深感,我們國家,還沒有準備好…

雖然,硬體設備上,我國確實讓與會國嘖嘖稱奇,但是軟體,如人民素質,似乎仍然沒有準備好。除了那些已經事先知道這些參與人員都大有來頭的合作夥伴外,一般的民眾,看到東南亞人種,除了忽視之外,就是一種輕蔑的眼神,讓陪伴他們接觸第一線台灣社會的我們,覺得深感不值。

 

這些官員,不僅可以負責上億的採購案幫助台灣;這些大老闆,甚至拿出大筆美金購買台灣的高科技產品,價錢都不砍、眼睛都不眨。可是,當他們走在西門町的大馬路上,想要買一杯珍奶時,店員卻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態度。

又或者,當他們為了體驗台灣公車,而特地從西門町坐回飯店時,公車司機那種想要趕快關門的樣子,讓我至今難忘。走在路上不小心擋住路的時候,來往的台灣行人,無非不是大大的白眼,可是,我們會對高加索人種或日韓民眾這樣嗎?

事實上,這些官員和老闆,大可以搭計程車回飯店,但只是單純想體驗公車的狀況,而且更沒有一個人抱怨,就這樣在公車上一路站了半小時回家。但是,這些人,在自己的國家,根本都有司機在開車啊!我們應該感謝人家願意給我們一個機會,看看台灣的狀況,而不是自以為仍然走在亞洲四小龍的前端。

在這之前,當我去桃園拜訪親戚的時候,我會很樂於加入東南亞人種的聚會,也會伸出援手幫助他們,甚至是家裡唯一一個會和菲傭聊天的人。可是,很讓人心寒的,身邊的台灣朋友或者家裡的人們,都不太願意跟這些東南亞人民互動,甚至輕視他們。

但是,人,都是平等的,並沒有種族貴賤之分。今天,如果我們不願意被人家歧視,首先,就必須從自己做起。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自己。而且,東南亞正在崛起,若是有一天,這些外籍朋友反過來幫助我們呢?

南進政策發展下,會有越來越多的東南亞民眾,來台消費和觀光。我們無法再忽視他們,也必須要表現我們的友善和熱情,給這些來自南方的人民一些好印象,才能吸引他們一來再來,進而開發新的客源,帶來觀光財,不是嗎?

旅居新加坡兩年的時光,讓我去了多數的東南亞國家,更發現他們的強大。其實,先進國家想要巴結東協,已經進行許久,現在才加入的我們,起步有點晚了…某東協會員國的科技部長告訴我,韓國、日本和中國之前也有帶他們去參訪,但接待人員不像我們這麼友善和熱情。原來,早在我們之前,鄰近的國家,已經搶先布局了,但我們很幸運的是,他們還是願意來我們這裡看看,而且對台灣有很高的評價。

就我觀察,這些國家的人民多半還非常樸實,值得信任,即便是達官顯要,也仍然平易近人,沒有距離感,更可貴的是,他們還是那種你對他好、他就對你好的那種人。雖然,我們不斷用熱臉貼大國的冷屁股,但我們其實更需要的是,好好地跟東南亞國家,這些我們的鄰居,發展關係。

雖然,這些國家基礎建設不強,GDP也仍然比不上台灣,但我們在國際上需要盟友;在商業上需要新據點,所以更不能忽視這塊南方的鄰居。更何況,遠親不如近鄰呢!現在,南進政策推進的同時,真的是我們必須要摒除對東南亞人種偏見,積極伸出友誼之手的時候了!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12 14:5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