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Aug
  • 2018

默默隱忍不反抗 只是縱容了那些性騷擾慣犯

作者 律師娘講悄悄話

2018/08/10 08:09
圖片來源/TVBS

 

前幾天看到新聞頭條,一位媽媽帶孩子到衛生所打預防針,結果醫生在診療時,觸碰到她的膝蓋,讓她覺得不太舒服,卻又擔心是誤會,而沒有聲張。

 

 

沒想到過兩個星期,她再帶一歲的孩子到同一家衛生所接種疫苗,又是碰到同一位醫生,而這位醫生又出現同樣讓她不舒服的動作,讓她認為自己應該是受到性騷擾,不過她當下並未反映,而是事後打電話到衛生所申訴,卻沒有找到合適的申訴管道。

 

於是上網問其他的媽媽是否有同樣的經驗,結果在兩位媽媽也反應有同樣的經驗後,這些PO文被網路警察看到,就通知這幾位媽媽到警局做筆錄,並告知可以提出性騷擾的申訴。

 

我想特別是女性朋友,成長的過程中,應該多多少少有這樣的經驗。包括我自己唸女校時,白衣黑裙,似乎是性騷擾慣犯眼中特別喜好下手的對象,我記得有一次放學時,在擁擠的公車上,難免會跟其他的乘客有身體上的觸碰,但我總覺得身後的一名男子,即使不是在公車煞車的時候,還是有意無意將他的下身碰撞在我的背上。

 

我相信很多還在青春期的女孩子,可能也有同樣的遭遇,而且跟我一樣,在驚慌失措中,不知道該如何反應。我當下一直嘗試稍微挪動自己的位置,但總覺得他還是找機會碰撞到我,雖然想到要求援,又覺得萬一自己誤會怎麼辦?萬一他不承認怎麼辦?如果沒有人理我,我是不是很難堪?

 

這時候有一位大姐,似乎發現了,一把將我拉到她旁邊,遠離了那位男子。

 

 

我想看到這裡,或許有些人會不理解,為什麼不逃開就好了,罵人也可以啊!但是,還在青春尷尬時期的女生,有時候真的會被自己突如其來的遭遇給嚇到卻不知如何保護自己,這件事我也曾經跟一些女性朋友聊到,發現似乎也不少人有『彷彿被性騷擾』的感覺,當下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不過,到了大學時期,有一次搭公車,車上人不多,我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睡著了,突然感覺到背上有隻手在游移,一回頭,那隻手也消失了,只看到一位男子坐在我正後方的位子,像是不知所以然的看著我,當時,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站起身對他說:「你為什麼把手伸到我背上?」那位男子則立刻回我說:「我沒有啊!」我不再搭理他,只是走到遠離他的位置坐下。

 

比較兩個事件,高中的那次,我事後好一陣子,心理一直有陰影,每次坐公車,總會覺得旁邊的人似乎不懷好意,每次被陌生人碰到,我就會起雞皮疙瘩。但經歷大學那次事件後,我就覺得自己無所懼,即使是誤會,我也讓自己遠離了可能的風險及傷害。

 

我想大家都知道,遇到性騷擾可以申訴、可以報警,問題是,多數比較害羞內向的人,都是當下擔心自己誤會,而默默隱忍,最後也很容易得過且過,想說以後避開這些場合就好,卻縱容了那些慣犯。

 

建議女性朋友,可以在事發當下,找人求援,大聲反抗,不要擔心自己誤會,最重要的是保護自己,還有不要讓更多的人受害。

 

 

粉絲團:律師娘講悄悄話

 

 

延伸閱讀

這2大伎倆 職場性騷擾慣犯最愛用!

人的身體又不是鐵打的!對自己好一點 少做一點事情不會怎樣

「離婚就一定能分到對方財產?」律師娘教妳寫婚姻協議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律師娘講悄悄話

  • 林靜如 輔大法律系畢業,現從事法務工作,為可道律師事務所負責人之妻,因而人稱『律師娘』。 在事務所裡,她是大律師老公的貼身特助。開庭以外的事她統統都要做,練就了十八般武藝。 但她不想只是這樣而已。 和大律師一起,聆聽著當事人的人生,感受著當事人的悲苦,她決定,寫出她的感動, 用文字說出比訴訟更撼動人心的影響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