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Mar
  • 2018

職場出現這3種徵兆 小心被Fire!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8/03/07 09:3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職場上,絕對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這不是要你多話,而是職場危險多,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沒飯吃!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當出現以下幾種徵兆時,請小心你就要回家吃自己了!

 

 

所謂事出必有因,職場上許多的「風吹草動」可能都是sign,但要是你是個神經大條的上班一族,很可能死到臨頭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No No No,這樣可萬萬不行,上班犯錯難免,被老闆罵根本正常,但很多時候,被老闆叫你回家吃自己之前,都已經流露出一些跡象,我總結出三大徵兆請務必注意。

 

1.公司經營生變

 

職場上最常被員工堵爛的一句話叫做「能者多勞」,但換個角度說,有能力的人才有「被利用」的價值,但如果你發現你的工作內容開始被調整,而調整的方向有點「怪怪」的時候,就要特別留意。

 

有一種,是跟公司的經營有關,要是公司開始出現財務問題、被併購,或是公司調整營運方向時,第一步就會從各組織開始調整,因此發現部門整併、員工編制改變,都要注意

 

要是公司往正向發展就不用特別擔心,萬一是朝負面發展,員工這時請皮繃緊,公司有良心就會給資遣費、無良的話被搞走也不是不可能。

 

 

2.工作莫名被調整

 

另一種,你發現工作變得越來越少,這時不要太開心,以為自己賺到了,老闆付薪水絕對不是做慈善事業,你的工作變少,或者原本該開的會也不用去了,這是公司跟老闆給你的「警告」,代表你已經要被漸漸取代,把你的工作分給別人。

 

還讓你繼續留著,可能是要爭取緩衝時間,要嘛找新人,要嘛就是讓別的同事有時間快快上手,一旦「他人就緒」,你就掰掰囉!

 

3.跟老闆的關係惡化

 

哪個上班族沒被主管罵過?被ㄉㄧㄤ根本家常便飯,但萬一你開始覺得跟主管或老闆的關係惡化時,請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因為他就是掌管你生殺大權的key man。

 

至於如何判斷出關係惡化?請相信自己的直覺!你發現你的老闆對你跟對別人的態度不同,這就有可能說你不是老闆喜歡的人馬,如果這種感覺十分強烈,請把這種fu先放心上,然後尋找其他跡象,先不用輕舉妄動。

 

 

再來,當你發現你一直被「無視」,或者當你提供意見時,也被老闆跳過,很顯然他已經「不在乎你」了

 

更慘的就是,你開始出現這段歌詞的感覺時--「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老闆總是把「賽缺」讓你做,還一副看你好戲時,做得好覺得應該,做不好時被釘超慘,其實,這一切最後的目的就是希望你滾!

 

如果這三大徵兆出現,記得先判斷是否有能力改變或補救,萬一真的不行,除非你打定注意要拿資遣費(而且還能保證拿得到喔),不然速速上104找新頭路,才是最保險的作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