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Feb
  • 2018

小心得罪人!職場上別亂喊「姊」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8/02/23 09:3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小君姊,妳不介意我喊妳姊吧!」

「小君姊,妳看起來好年輕喔,一點都不像兩個孩子的媽耶!」

 

「小君姊,妳好厲害喔,不虧是我們部門的資深一姊!」

「小君姊,妳幫我一下,拜託拜託啦!」

「小君姊,我是新來的Tina,請多多指教啊!」

 

小君是公司的中階主管,但她真的很不喜歡一些同事動不動喊她姊,每次聽到姊來姊去,小君心裡的OS是這樣的: 

 

「姊什麼姊?老娘跟妳有這麼熟嗎?」

「一下說我年輕,卻又喊我姊,還提醒大家我生了兩個小孩,到底會不會說話啊?」

「我能力強,跟年紀無關好嗎?」

「喊我姊,就代表我要幫妳?自己的工作不會自己弄嗎?」

 

「拜託,那個Tina看起來比我還老,竟然叫我姊,有沒有搞錯?」

 

但小君畢竟走跳江湖多年,雖然心裡不爽,但卻沒有戳破,只是這些同事已經在小君的心裡默默扣了很多分…

 

這時妳可能會問,職場上喊哥喊姊,錯了嗎?來來來,今天就來分享職場上如何「喊人」不出錯,以免得罪人了都還不自知!

 

1. 沒有女生愛被喊老

 

職場上的男性,都愛被人崇拜,所以不管年紀大小,妳喊聲「哥」,都會讓男性「被感尊重」,但女生可就不一定了。

 

喊姊,對職場上較為資深的女性來說,她可能不覺得這是一種「尊稱」,而是第一時間覺得自己被「叫老了」,請記得,女人不管幾歲,都喜歡被人覺得活力四射、年輕美麗,這是人性。那該怎麼喊人才討人喜歡?

 

 

妳知道什麼人最會說話嗎?答案是菜市場的生意人!因為不管是奶奶、阿姨還是大姊,賣菜的總是「自動降級」喊人,除了奶奶輩的喊大姊,其餘一律都喊「美眉」,是不是讓主婦心花開?

 

所以職場上妳得學會「市場喊人術」,不要動不動把姊掛在嘴邊。

 

2.喊姊裝熟不一定討人喜愛

 

職場上喊姊,通常還有一個涵意,那就是「拉近距離」,但這招不見得見效,因為聽在這些「姊字輩」的耳裡,她可能覺得,我們有這麼熟嗎?裝什麼熟,這反而會收到反效果。

 

如果是職場新人,剛進一家公司,也請妳先觀察一下,除非每個人都是喊某人「XX姊」,你跟著喊風險就降低很多,但如果貿然亂喊裝熟,小心得罪人還傻傻分不清。

 

 

特別提醒,不喊姊,更別直接叫「姊姊」,因為你是她親人嗎?喊姊姊有一種「過分親暱感」,聽到的人可能覺得這是更欠揍的行為啊。

 

在此賜你一招,如果真的想「裝熟」,如果發現對方跟你念同個學校,或是曾經在同個地方工作過,只要能扯得上邊的關係,或者這位女同事資歷深,這時喊個「學姊」,絕對比你喊姊好一百倍。

 

3.叫職稱才是安全牌

 

職場喊個人,怎麼毛這麼多?沒錯,職場就是處處地雷,一不小心就被炸成肉餅,那如果對方就是很資深,就是個主管,我不喊姊以示尊重,該怎麼叫才不失禮?

 

其實,喊對方的職稱是最安全牌的,像是「經理」、「主任」,或者加個姓「王副理」、「林總監」…因為這種稱呼非常中性,也合乎職場倫理,絕對不會出錯。

 

如果對方曾經擔任過教職,或者是有博士之類的頭銜,或者對方就是很資深、行事嚴謹,而你真的很想表示你的「敬意」,其實喊聲「老師」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老師比姊,感覺更權威、更專業,絕對不會有「輕浮感」。

 

職場稱呼,其實是踏入職場的第一課,更是職場禮儀的一部分,花點心思,「喊對人」才是真的嘴甜,否則白目得罪了「姊」,後果可得自負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