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Dec
  • 2017

夫妻出國一定吵架?約定2原則是唯一方法!

作者 寶瓶文化

2017/12/18 15:5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2016年3月初,是老婆和我首次一起出國。但我們不是走雙人甜蜜浪漫風,也不是華麗鋪張的貴婦團,而是一趟不要命地,帶著我們兩歲大的女兒,大包小包外加一輛嬰兒推車,出發前往日本的「自由行」。

 

 

出發前,朋友們都說:「你們根本是找罪受,兩個人絕對會大吵一架。」

 

我們雙方的親戚則像經驗豐富的老前輩一樣不斷提醒:「出國會遭遇到各種無法預知的事情,處理起來已經夠煩、夠累了,而且,你們還不是跟團呢!

 

到了日本,沒有導遊、地陪帶著,也沒有遊覽車搭,地點跟地點之間的移動得用走路和配合地鐵人擠人。情侶出遊都很容易爭吵了,何況你們還帶著小孩,加上大包小包的行李,這鐵定會鬧家庭革命的。」

 

●事先約定:不碎唸、不責備 

 

說真的,第一天狀況就超級多:

 

一下子女兒在不該大便的時候大便;一下子我的相機沒電(明明昨天有充飽);一下子護照突然鬼打牆似地找不到;一下子都快登機了,老婆還在逛免稅商品,找不到人;一下子女兒又狂哭著要喝奶……

 

 

最慘的是到了日本要搭地鐵,但有些車站不是一下子就能找著電梯的,所以許多時候,我們得扛著推車、抱著女兒,硬拉著行李走下樓梯。

 

這些經驗,都跟我單身時「一人一皮箱」就出國旅行的輕鬆自在完全不同。

 

我笑著跟老婆說:「我們夫妻到底是來出國度假?還是難民來逃難的? 」 

 

接下來,每天都有許多小狀況發生,人為或非人為的都有,但很慶幸7天6夜下來,我們並沒有什麼大爭吵。

 

不是我脾氣好,也不是老婆EQ高,而是因為我們出國之前就有彼此做好心理建設,並約法三章: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雙方都要管好自己的嘴,停止碎念跟責備。

 

 

●翻舊帳,也解決不了眼前的問題

 

為什麼說「雙方」呢?因為有時候,犯了錯的當事者會無止境地責怪自己、碎念自己、抱怨自己,氣自己怎麼這麼大意或愚蠢,甚至會因自己犯了錯而遷怒到其他人身上。

 

但是,這樣對解決問題的幫助真的不大,反而影響了另一半出遊的心情與情緒。而且,一「碎唸」,往往接著就是「翻舊帳」的開始。

 

明明只是忘記帶了什麼東西,或是一下子事情太多,犯迷糊找不到而已,另一半不幫忙解決也就算了,還常常落井下石,搖身變成「馬後砲碎唸大師」,開始碎唸起什麼︰「你就是容易找麻煩、扯後腿、不細心……」

 

 

 

又或者開始放砲說:「早就知道你會這樣了,看吧,看吧!都說不要來了,麻煩死了……」甚至翻起舊帳,一條一條要在當下細數一遍,才心滿意足。

 

其實,與其浪費時間在那邊放砲、唸經,不如閉起嘴,兩人一起先將眼前的問題解決,不是更好?

 

不管再翻多少舊帳、碎唸再多,問題也不會馬上消失,東西更不會突然出現。何必浪費唇舌呢?

 

很多吵架的情況在事後想想,其實往往都是小事。

 

就像有一次,我們去花蓮玩,沿途景色真的宛如仙境,在車上的我們,聽著音樂聊著往事,光想像就知道,當時的我們有多放鬆、多享受這趟旅程。但開到中途,女兒突然肚子餓要喝奶,開始吵鬧,小孩的哭聲來得又急又快。

 

當時還是新手爸爸的我,一下子就慌了,馬上停在路旁請老婆拿熱水出來泡奶,結果她一句:「熱水不是你要帶的嗎?」我傻眼了。

 

我回說:「小孩的東西不是你在負責的嗎?怎麼又變成是我要帶?」

 

這句話惹火了她。「什麼叫做我負責?熱水瓶一直都是你在帶的不是嗎?沒帶干我什麼事情?」

 

就在花蓮的某一段路旁,為了一個熱水瓶,我們兩人誰也不讓誰,再配合著女兒的哭鬧聲,剛剛的悠哉放鬆,全部消失殆盡。

 

結果沒想到,我剛發動車子開不到一分鐘,前面就有一家便利商店,可以提供熱水讓人泡奶!頓時覺得剛剛在車上,一直鬼打牆地為了是誰該帶熱水、或是誰忘記帶熱水而吵鬧,而破壞出遊心情的我們,真的挺蠢的。

 

●另一半的笑容,才是真的

 

人都有犯錯或迷糊的時候,難得一家人出遊,不要讓許多小問題而影響了彼此的情緒。

 

出遊時,一定會有許多始料未及的狀況發生,事前的心理建設要先做好。若不幸真的遇到問題時,就一起承擔跟解決。順利處理好之後,就繼續享受這趟旅程,別把剛剛發生的不愉快,在旅途過程中又拿出來責備對方。

 

有些事情講一遍就好,對方知道,也就夠了。

 

夫妻,本就是有福一起享、有難一起擔、有問題一起處理,不是有好處就跳出來,遇到壞事便置身事外,還一副事不關己地等著看對方笑話的心態。況且,今天對方犯的錯,很可能就是自己明天會做的事。寬容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最後,我有一招是出遊時,夫妻不吵架的「祕方」(純個人行為,不鼓勵),那就是:別吵老婆買東西;別讓老婆拿東西;別趕老婆看東西;別煩老婆問東西。

 

老婆買完,主動先埋單,方可逢凶化吉,事事順遂。

 

至於旅遊結束後的卡費,和皮夾裡突然快速消失的那幾張「小朋友」,要告訴自己──假的。

 

另一半的笑容,才是真的。

 

(作者/口罩男:1982年生,台中人,育有一女一子。與妻子在台北相戀,婚後口罩男仍留在台北工作,妻子則搬到台中,與婆婆同住、獨力帶小孩。在某一次例假回家時,因為妻子一句話:「真的好想回去上班喔!」自此請育嬰假搬回台中,展開了家庭主夫的生活。)

 

>>本文出自《我可以心甘情願,但你不能理所當然》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18 15:5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寶瓶文化

  • 寶瓶文化以最旺盛的企圖心在出版市場出發,「把事情做大」是寶瓶創社的信念。我們有最專業的精神與非如此不可的決心。我們深信,要做出版,就要做大眾出版,而以我們的專業、決心與意志力,必能讓作品有最完美的呈現,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未來,寶瓶將繼續努力出版高品質且適合大眾閱讀的好書,希望藉此努力,能讓讀書成為全民運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