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Jan
  • 2017

長輩、心血管病患注意保暖!天冷防猝死,「七要三不」不可少!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1/10 12:25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當氣象主播預告「寒流來襲」、「溫度驟降」,不僅出門要多加件外套,更需要留意心血管健康!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及年長長輩,務必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天冷時血管急速收縮,導致血壓飆高、急性中風、心肌梗塞,甚至發病猝死。

如果家中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及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有哪些該注意的事呢?切記以下七要三不,就能降低急性發病威脅!

●早上賴床才安全?七件事這麼做

 

一/要注意保暖:在清晨、夜晚以及洗澡後,特別要注意保暖,避免直接接觸冷空氣。國民健康署建議,可在床邊準備隔天起床要添加的衣物,出門時則要注意頭頸部及手腳末端的保暖。特別是起床時間早的老人家,若清晨要外出運動,千萬不要嫌穿衣麻煩。多加一件外套、手套、帽子或圍巾,可能就是預防意外的關鍵!

二/要慢慢起床:早晨醒來後,建議先躺在床上閉目休息五分鐘後,再起床活動。因為血管在寒冷的清晨應變能力較差,可花多一點時間「暖身」,避免心絞痛或中風。

三/要適度運動:運動能加速體內的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並增加血管彈性。可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或者利用零碎時間活動身體也很好,例如上下樓梯、做家事等。運動前要充分熱身,並且盡量攜伴運動,才能夠互相照應。

冬季要特別避免直接接觸冷空氣,可在床邊準備隔天起床後的衣物,出門則要注意頭頸部以及手腳末端的保暖。

四/要心情愉快:對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情緒激動是大忌,激動或憤怒時的發病率較平時更高,因此要保持心情愉快,情緒不要起伏太大。

五/要清淡飲食:飲食上要把握少鹽、少油、少糖、少辣原則,多吃新鮮、天然的食物,避免鈉含量高的醃製、加工食品。烹調上可多採用水煮、清蒸、涼拌等作法,也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保持排便順暢,並且吃到八分飽即可。

六/要按時服藥:對於正在服用高血壓藥物的家人,特別要叮嚀他們按時服藥,不要任意停藥或減少用藥量,以避免血壓上下波動大、增加中風的可能性。另外也要隨身攜帶藥物,隨時提高警覺。

七/要定期量血壓:定期量血壓是及早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首要步驟,國民健康署建議18歲以上的成人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如果血壓超過140/90 mmHg就應該諮詢醫師。至於高血壓患者則應每天量兩次血壓,並詳細記錄,注意血壓變化。若有任何身體不適,應盡快就醫,請教專科醫師。

早上賴床才安全?預防心血管疾病七件事這麼做

●原來火鍋好危險?三件事該避免

一/不要菸酒:菸跟酒都是引發心血管的高危險因子,不僅是吸菸者本身,就連二手菸都會危害血管壁的彈性,導致血管硬化的危險。

 

二/不要熬夜:生活作息正常、不要太勞累、避免熬夜,都是維持良好體能狀況,保護心血管的重要基礎。

三/不要吃火鍋:天氣冷,熱騰騰的火鍋好誘人,但是火鍋料以及醬汁當中的膽固醇含量相當高,是冠狀動脈阻塞的危險因子!如果非吃不可,則盡量掌握多吃天然食材、少喝湯、少用人工調味料等原則。除了火鍋之外,冬令進補也務必根據個人體質而定,至於像內臟、蛋黃、魚卵、蟹黃等高膽固醇食物也要盡量避免。

原來火鍋好危險?預防心血管疾病三件事該避免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本週為冬季以來第一波冷氣團影響,週四的氣溫將明顯下滑,北部低溫有可能下探至13°C、南部也只有17°C,將會是全台有感的低溫。提醒大家記得注意保暖,並且為家中長輩以及有心血管疾病的家人特別留意喔!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10 13:1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