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Dec
  • 2017

究竟是丈夫外遇,還是妻子太過於神經質

作者 晨恩

2017/12/15 17:5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今日同學會遇到了許久未見面的女同學,她主動的坐在我身旁靠近我,霎時讓我很驚訝她這樣的舉動,心想不會發生什麼模事情吧!她輕聲細語地問我等一會有空嗎?想跟我私下聊一聊…

 

 

後來才知道她結婚後,就一直當個全職的家庭主婦,也很享受在婚姻家庭的安逸生活,直到前不久才知道先生與一個小學女同學互動頻繁。

 

心裡很疑問男與女之間有沒有究竟「純友誼」的關係,也很擔心自己是否太過於神經質的疑神疑鬼,很怕自己一個錯誤的想法與決定,造成家庭一個鉅變。

 

男女之間常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男與女之間究竟有沒有純友誼的存在。這個答案當然是有的,但要看彼此之間對於關係界線的堅持,在愛情的關係中,有一種所謂朋友喜歡的愛情,這愛情僅存在一種熟悉、可分享興趣與心事的親密感。

 

相信許多人會一同參與一些社團活動,或是讀書會之類的學習之旅。有時候,在這樣的團體之中,可能因為自己的伴侶對這些活動沒有興趣,無法分享一些自己喜歡的事物,只能自己單獨一個人去參加,也就會在團體中意外的遇到一些知己。

 

另外,生活中有些事情不知道該如何訴說給自己的伴侶知道,或許是因為生理壓力、尊嚴面子或彼此間所存在的矛盾等因素,在與自己的知己討論卻有可能換來一個心理上的支持與安慰。

 

 

然而這些朋友之間的關係,若能被家中的伴侶接受與明白,往往可以成為一個健康的友誼關係。但最怕的就是隱瞞著伴侶,私下去認識一個關係微妙的紅粉知己,最後換來的可能是一場婚姻大災難。

 

前一陣子有柯以柔的婚姻問題,以及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正嫻」婚變,相信在他們的婚姻關係中,一定存有許多相處的矛盾與衝突,才會造成今日婚姻關係的決裂

 

其中可能包括信仰差異所引發價值信念的爭吵、婆媳無法融合造成婚姻關係凝聚上出現了裂痕。

 

然而,名嘴「許聖梅」在壹新聞的表達「何與兩位女學員互動慎密,造成小嫻的生氣」,可能最重要的婚變導火線。

 

其實,柯以柔老公與小嫻老公跟這些女性的關係,也許彼此之間真的只是個很好聊天的朋友,但因是屬於「事後被妻子發現」,相信在兩位妻子與眾多女性心中,都是一種被背叛、欺騙的感覺

 

 

瞬間啟動了女性天生的大腦連鎖反應,將所有過往曾經懷疑過的經驗線索,編織成為一個讓自己痛苦不已的故事。

 

如果先生的態度仍是認為無所謂,甚至認為妻子無理取鬧,不去思考為自己所愛的人「畫下一個停止線」,不但無法讓妻子停下懷疑的憂慮,反而還會讓妻子的心裡更加痛苦

 

因為這已經無關是非對錯的問題,而是女性心中最害怕「自己沒有被在乎與需要」的感覺。

 

更何況我的朋友是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婚姻生活也進入了所謂的空巢期,有很多時間可以讓自己專注在先生的事情上,心中的執著與焦慮將會像個黑洞吞食了自己的世界。

 

再強壯的男人也有脆弱的一面,或許讓他感覺到自己可以偶爾當個小男人,適時讓他感受到安慰與支持的溫暖,不能永遠將自己的老公當作「一片天」,這樣才能讓老公得到喘息的機會。

 

 

充實自己的生活,當婚姻進入空巢期,意謂夫妻之間有很多空閒的時間,如果只有一個人很忙碌,另一個人會瞬間失去生活的價值感,容易出現憂鬱的情緒。

 

建議夫妻共同找出時間,一起去看電影、閱讀,學習與共同運動,這樣可以找回彼此間的親密與信任感。

 

如果實在無法一同參與,至少要先充實好自己的生活,避免自己有太多空閒的時間,因為人的空閒時間變多後,很容易會進入一個思考氾濫的狀態,所以需要找一些事情讓自己能夠維持生活的專注,而不要被自己編織的故事給「暗示」了。

 

再者,家庭主婦很容易讓自己覺得輸給外面的女人,適當的給自己安排活動,除了可以建立自信與成就感,也可以讓自己接觸到不同世界的人,避免讓自己的思考陷入二分法的境界,掉進「是非題」的思考模式,讓生活變得狹隘與痛苦。

 

畢竟是丈夫先忘記告訴妻子「密友」的事情,所以這件事情老公可能要多擔待一些壓力與責任,我的朋友要有勇氣跟老公談清楚「彼此之間可以接受的底線與找回原本的信任關係。」

 

生活終究是無法面面俱到,完美的人生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境界,也許先生只是想要找回小時候的清純感覺,但人生總是有許多無法避免的「錯過」。

 

要學會為自己認為重要的人放下一些心中的價值,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在狹縫中求生存的,工作與婚姻都是一樣必須順應環境限制,而放下心中捨不得的人事物,我們才可能走過生命中每一次的風暴與危機關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