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Dec
  • 2017

「當1+1不再大於2時,我們離婚吧!」

作者 Roy

2017/12/13 17:3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歡迎來到Roy的專欄。

 

 

人為什麼要戀愛?為什麼要結婚?

 

在我前兩篇的專欄《 遇見唯一真愛的機率是0 》還有《 妳真以為手上的鑽戒是男友買的嗎 》發表後,開始有少女問我這類的問題。

 

如果妳還沒有問過我這些問題,建議可以快點問,這樣妳就可以一秒變少女。

 

其實我們之前已經講過,婚約,它就是一份商業契約,只是因為複雜到無法一一條列,所以大家最後只好隨便簽張紙就算了。而結婚真正的重點,通常都放在了喜宴上面。

 

但妳有沒有想過,這到底是為什麼?是男女雙方真的需要這麼多人一起祝福他們嗎?當然不是。

 

 

答案其實很簡單,既然婚約的履行,最後得靠社會習俗與社會輿論去規範,那新婚男女能用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讓這份合約盡可能廣泛地公佈。

 

用現在的流行語來講,就是要獲得最高的觸及率。

 

妳想想,如果妳嫁給了一個男人,就只有你們兩個人自己知道,那他簡直明天就可以開始偷吃。

 

所以宴客,還有你們手上那只婚戒,真正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觸及率,就是為了要讓兩百人知道,兩千人知道,甚至兩萬人知道。如此一來,才有可能用社會力量去制約彼此婚後的行為。

 

而結婚與戀愛真正的目的呢,其實就是一種資源交換,讓妳與妳的情人可以大幅地降低生存成本。

 

 

舉幾個簡單的例子。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最近去Apple買了一支I-Phone X,當下那個漂亮的女店員一直話術他,結果手機加配件花了他不少錢。

 

但後來他與那位漂亮的女店員開始約會,於是自此之後所有關於Apple產品的問題,那女生都會幫他解決,玻璃保護貼愛怎麼破就怎麼破,愛怎麼貼就怎麼貼。

 

我還有一位女生朋友,她大約兩個星期就會換一次髮色,不然就是燙個新造型。妳猜猜她男友的職業是什麼,答對了,髮型設計師。

 

另外我還有一位男生朋友,總是睡不好,時常要抽空去醫院拿安眠藥的處方簽。後來也是一位藥劑師女友拯救了他,現在他家裡大約放了10排的使蒂諾斯。

 

 

我想現在妳大概可以明白了,婚姻與戀愛,其實就是雙方資源交換後一系列的產出。

 

以前妳需要花錢或花時間向公眾換取的服務,現在有些部分妳的情人就能取代。

 

例如,廚師,裁縫師,設計師,護士,司機,私人秘書,清潔工,搬運工,形象顧問,工作顧問,雜物助理,甚至是麻將的牌咖…等等。

 

而情侶之中最常見的交換,就是性愛輔導員,與心理諮詢師。

 

在妳心情不好時,有人能聽妳傾訴。在彼此有生理需求時,不需要花錢解決。就像我的一部短篇性癮小說《 別起來 》裡面講的一樣,有興趣妳可以看看。

 

最後,我們回到標題,那怎樣才是1+1大於2呢?講完最後這個例子你就明白。

 

有位剛開始想要在網路上經營自己的女生,但她對於拍照這件事情不太熟悉,或即便熟悉了也還是有些角度,場景,與後製,需要花錢請專業人士幫忙。

 

還有位剛踏入攝影行業的年輕男生,有很多拍照的技巧需要磨練,也有很多攝影的想法想要嘗試,但苦於外拍模特兒實在太貴,而且配合度太低。

 

但這兩個人交往之後,他們彼此的需求都獲得了超出預期的交換結果。

 

在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相互陪伴,女方有了無數漂亮的照片可以經營自己,終於變成網紅。而男方也累積的大量的經驗與作品,最後成為了小有名氣的攝影師。

 

雖然最後他們還是分手了,但他們依然感謝對方為自己帶來的成功,並且繼續尋找下一個能跟自己1+1大於2的人。

 

故事講完了,現在妳還有一段感情該不該繼續的困擾嗎?妳可以試著問問自己 —— 妳跟他之間,還存在1+1大於2嗎?

 

我是Roy,我們下次專欄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