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Dec
  • 2017

遇見唯一真愛的機率-----是0

作者 Roy

2017/12/01 16:19
圖片來源/pixabay

歡迎來到Roy的專欄。

 

 

好了好了,答應大家的兩性話題回來了。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個很堅定不結婚不生小孩的人,而且還很常慫恿大家一起不婚,將來老了一同住進我們的單身公寓,互相陪伴照顧彼此 —— 目前設定的床位只有八張,想要報名的朋友們要快,請私。

 

而事實上,我不願結婚的最大原因,是我覺得自己根本搞不清楚婚姻這個制度是什麼?那張結婚證書到底又意味著什麼?兩個人交換時間,青春,精神,金錢,這些事情的意義究竟在哪?

 

但前些日子我聽到了一段用經濟學分析婚姻的觀點,我覺得很有趣,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先來個小故事。話說有一天大經濟學家弗里德曼的一位侄子寫信給他,説自己決定要放棄已有的事業,跟現在的女朋友搬去另一個城市,因為這個女朋友是自己人生中的唯一真愛。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關於為了愛情搬去別的國家或城市這種勇敢的事,我身邊無數的朋友都做過,大部份都是女性,所以在這邊我還是要深深地祝福她們。

 

但是弗里德曼的回信卻這麼說 —— 親愛的侄子,你當然可以做自己的決定,但如果你真認為這個女孩是你人生中唯一真愛的話,我必需以一位統計學家的身份告訴你,世界上兩個唯一真愛的人,相遇的機率是零。

 

其實這件事你稍微想想,或換算一下生命長度與人口總數的比例就能明白。全世界有幾十億的人口,而我們人類的生命如此短暫,茫茫人海,你們根本不可能遇見對方。

 

沒錯,我知道這話聽起來一點都不浪漫。但其實所有人都一樣,最後都是在自己身邊隨便找一個比較適合的對象就結婚了。婚姻實際上就是這樣的行為,並不像電影裡那樣浪漫。

 

 

聽到這裡,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笑了,原來我才是那個相信有真愛的人。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其實就只是一個反證法而已。

 

事實上,真正相信世上有真愛的人,就會知道在人類有限的生命裡,彼此根本不可能相遇。因為在你們遇見之前,你或你的真愛就已經死在了世界的某個角落。

 

而既然知道不會相遇,那你何必牽著那個身邊隨便找來的比較適合的對象走進禮堂。而我想這就是我與許多人不願結婚的根本原因。

 

但話說回來,如此簡單的道理難道別人會不知道嗎?那些學者會不知道嗎?國家政府會不知道嗎?已經結過婚的人會不知道嗎?其實大家都知道,所以才會有所謂的結婚證書。

 

 

其實所謂的結婚證書就是一份商業合同,但由於婚姻協作的複雜度實在太高,比兩間上市公司合併的複雜度還要高得多,根本無法一一條列出來,所以最後大家簽訂的婚約就只有一張紙這麼簡單。

 

接著男女雙方就只能用當地的習俗,社會的輿論,還有雙方生活的細節與方式來約束彼此,進而確定對方能履行婚姻的條款。

 

不過既然如此,那政府與那些學者們為何不乾脆鼓勵大家都別結婚算了,何必搞出一套如此複雜又難界定行為的婚姻條約呢?

 

關於這個話題我們下次再聊。

 

我是Roy,我們下次專欄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