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Dec
  • 2017

那些童話公主的心聲…妳是哪一位?

作者 夏妍秋

2017/12/01 18:23
圖片來源/pixabay

親愛的妹妹:

 

 

小時候,妳總是每晚都要拉著我的睡衣衣角,撒著嬌要我躺在妳身邊,說幾則床邊故事給妳聽,妳才願意乖乖入睡。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妳,已經不再吵著要我說故事了。妳開始有著自己想保守的秘密了;睡前也不需要我再躺在妳身邊了,還沒來得及更新我記憶中的妳,妳已經長大了。

 

妳像大部份的女孩們一樣,漸漸明白,小時候聽我說的那些哄妳入睡的故事,真的只是童話。妳開始在愛裡學習著付出、享受愛與被愛,經歷無可避免的跌跌撞撞,無法閃躲的傷與被傷。

 

我沒有辦法阻止這一切的發生,也不該阻止這一切的發生;儘管我是如何又如何的心疼著妳。

 

此刻,我看著妳卷縮著身體躺在我旁邊,臉上還掛著兩行未乾的淚。我腦海又浮現起,在妳小時候那總愛黏著我,要我說床邊故事給妳聽的那些畫面。

 

 

而那些曾經陪妳長大的童話公主們,轉眼間,在妳心裡,也跟著妳長大了。今晚,在妳入睡前,就來聽聽她們想對妳說的「成人版公主談」吧!

 

白雪搶著話頭說:

 

嗨,親愛的妹妹,妳發現了嗎?我其實是個不良示範。我自從逃離城堡後,就跑去跟男人同居。同居就算了,一次還同居了七個。

 

當然,我不是說不能跟男人睡啦;只是別像我這樣好傻好天真,幸好遇到的是善良的七矮人;否則,我很有可能早被賣去遠的要命的王國當雛妓,終生回不了家。

 

而且,我還很貪吃。陌生人送我的蘋果,我竟然不疑有他的就大口吃下了;就這麼被毒蘋果噎死,也只是剛好而已。如果不是王子來為我送別,吻了我並解除了魔咒,我又怎麼還能在這裡跟妳碎嘴想當年。

 

 

「愛要耐心等待,仔細尋找,感覺很重要。寧可空白了手,等候一次,真心的擁抱…」親愛的妹妹,對於愛情,可以追求、可以嚮往,但不要貪心。

 

方文山也曾寫過一首歌,歌裡說,有些戀人,只是曾經路過時的風景。有些男人,真的,當風景看看就好。

 

奧蘿拉接著說:

 

幾乎所有童話故事裡的公主,都在十五歲後發生驚人的變化;就算我在出生時收集了十二位神仙教母的祝福,仍沒例外。親愛的妹妹,我想告訴妳的是,在感情裡,沉睡千年不醒,絕對是一則非常悲傷的故事。

 

「女人獨有的天真,和溫柔的天份,要留給真愛你的人。」就當愛情是紡針,就算父王王后再怎麼小心,也無法阻止詛咒發生在我身上。

 

 

但是,該醒來時就要醒來,不要裝睡叫不醒;更不要死心眼的還想留在傷害妳的人身邊,還癡想終有一天會感化他;卻錯過城堡外那些真正愛妳,想要拯救妳的人。

 

妳不想醒來,到底是在做美夢,還是在做自以為是美夢的惡夢?

 

就連愛麗兒也認同著:

 

在人們的船錨都到不了的海底深處,我,愛麗兒,本來是那個最無憂無慮的人魚公主。

 

如果不是因為我急著長大,急著到海面上看看這個世界;如果不是我愛上了那個因為船難,又剛好被我救起的王子;如果不是我當時寧願放棄我美妙的聲音,去交換一雙可以行走的雙腿,好讓王子能夠認識我愛上我,如果…

 

當我看到他懷裡擁著別的女人時,我的雙腳,正踩著我碎了一地的心,很痛!非常痛!記得海巫婆曾說過:「當我變成了人之後,我在陸地上走的每一步,都會像走在碎玻璃上一樣的痛。」

 

那時的我多麼希望,我能馬上化成海面上的泡沫,消失在這個世界…

 

但是,親愛的妹妹,妳知道嗎?就算我手裡拿著姐姐們用她們美麗的長髮換來的劍,我還是捨不得將它刺進王子的心臟,來換得我回到深海裡的機會。

 

但我也終於懂得,「有些事情妳現在不必問,有些人妳永遠不必等…」因為長大,總是伴隨著傷痛;否則,又怎麼會學得到東西呢?

 

抹著淚,妳看著我,問:「那我當哪位公主才最好?」

 

我說,也許當個跟史瑞克回沼澤過平凡生活的費歐娜,沒什麼不好。等到風景都看透,我想他會陪妳看細水長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夏妍秋

集行銷、業務、公關三重身份的平凡女人。喜歡文字,喜歡閲讀,喜歡喃喃,喜歡分享生活大小事。討厭腦進水,討厭白目,討厭自以為。願望是可以當一個每天看書就飽的廢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