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Oct
  • 2017

妳全心全意付出的「愛」,他真的想要嗎?

作者 杏語心靈

2017/10/17 12:3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顧浩然:杏語心靈診所資深治療師。曾任職軍旅、媒體及公部門,對於工作轉換與選擇之徬徨與困擾、壓力之調適、難以面對權威人物之相關議題擁有豐富之工作經驗。)

當你/妳認為,自己都對所愛的人付出很多了,但為什麼每次彼此有爭執或衝突,另一半總是指責說:「我覺得你/妳根本不愛我」時,也許是因為,「我們的愛,並沒有做在對方的心口上。」

 

有對伴侶,先生抱怨說,他為這個家,每天早出晚歸地努力賺錢,可是太太始終都認為他根本不愛她,「可是,我每天回到家都很累了,有時候,我只是想請她幫我熱個湯,她卻老是擺臉色給我看…,」

先生覺得,自己好像只是太太的提款機,讓他很挫折。

「他只知道工作,我在家裡卻要張羅一切,但他卻始終不滿意我,指責我在家都沒做事…」太太這一方也覺得委屈,認為先生根本就不肯定她每天在家裡忙東忙西的辛苦。

上面這對伴侶的對話,或者說是爭執,說大不大,也是共同生活的伴侶經常會有的畫面。只是,因為長期以來一直都沒有好的溝通,或試著去了解對方想要的,以致於一開始的小抱怨,最後累積到大衝突,甚至鬧到要離婚。

我不知道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們是否有看出,這對夫妻希望對方要怎麼回應自己的努力?以前常有句話:「錢要花在刀口上」,那麼「愛」呢?又如何能做在對方的心口上呢?

每個人都希望被愛,可是「愛」這個字,有時候真的很抽象,而且,你/妳要的愛和他/她要的愛也不盡相同。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有個女孩一提到她的阿娜答,總是笑顏逐開,她身邊的朋友很納悶,因為她的朋友們都知道,她的男朋友是個很內向的人,不多話,好像也不會像很多的男友一樣,會買東西取悅另一半。

唯一知道的是,她的朋友們常聽她說,每次她只要覺得難過的時候,男朋友就會牽起她的手、親親她,或者抱抱她、拍拍她,讓她覺得她的委屈有被支持與安慰。

有對夫妻,太太的娘家經濟條件比先生來得好,他們結婚時,娘家人並不諒解,週遭的人也都覺得太太可以再找更好的對象,覺得是委屈了女方。

 

可是他們在一起生活了十來年,雖然辛苦,但兩人卻很享受每天忙碌之後回到家,一起坐在餐桌前聊著一整天的大小事,一起罵心裡面不爽的同事…。

而先生也總是會記著兩個人的一些重要時刻,例如彼此認識的紀念日、結婚紀念日、生日…,手巧的他,總是會自己做些小東西,送給太太。而太太呢?則總習慣在先生晚歸回到家後,問先生餓不餓?然後會下廚煮個很簡單的麵,給先生吃。

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對「愛」這個字的理解,當然,也都會有從自己成長經驗中的學習或認知,並且帶著這個認知及學習,進入到自己的婚姻家庭裡。

問題是,如果,我們只是一味地用自己所認知的「愛的表達」方式與對方互動,往往就很容易出問題。有位學者曾經提出「愛之語」的概念。

所謂愛之語,學者歸納出五種,分別是:肯定的言詞、精心時刻、服務的行動、小禮物及身體接觸。

不知道朋友們是否看出來,上述幾對伴侶互動過程的敘述,所提到的「愛的語言」其實是不一樣的。我們都在自己的生活經驗中學習到什麼是「愛」?

過去,父母親或另一半的愛的表達「方式」讓我們不喜歡,甚至受傷,所以,我們不會想用。但是,等到我們成了父母親或成了先生、太太,卻又總不自覺地用我們不喜歡的方式,對待我們所關心的家人。

當然,我們也會因為自己喜歡的愛的表達方式,而用在對方身上,但對方未必接收得到,因為,他們和我們的生命經驗不同。

然而,我們如何把自己對在意的人的付出、關心或愛的表達方式,能夠被彼此所接收,並且因此而促進彼此關係的更為靠近與連結,則需要用心去觀察與感受,並且需要去探詢與核對。

一段好的關係,需要我們花時間去投入。祝福大家,都能在與自己所愛的人互動中,找到彼此合拍的愛的語言。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17 16: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杏語心靈

  • 談心,談夢,談過去,談現在;有苦,有淚,有悲傷,有歡笑。我們不斷敘說各種生命故事,也包括你的──甚至是不同維度不同選擇的你的過去與未來。我們來自各個角落,有著相同的專業:我們是說故事的人。透過故事,改變這個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