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Oct
  • 2017

一個人年紀越大,越害怕別人稱讚自己…

作者 杏語心靈

2017/10/13 16:3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零秒出手》劇照

(作者/陳俊欽:有感於心理治療界缺乏能在治療中覺察個案精神症狀、或在個案有精神疾病下進行心理治療的治療者,2004年5月24日成立杏語心靈診所。)

「醫生,我感覺到自己越來越不快樂。」女孩敘述了一段上班的經過,過程相當平淡,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以前,我不是這個樣子的。我是同學之中的開心果,大家都喜歡我,我也很會耍寶。

 

但是自從到這個公司以後,我就越來越沉默,遇到人不但不想說話,連打聲招呼也覺得很懶。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病了?」

經過初步的病史評估,她是個會計,很普通的上班族,跟大家相處的也不錯。回顧過去,家庭背景也還可好,算是小康之家,她的課業表現也平平,沒有什麼特別引人注意的地方。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自從她到現在這家公司以來,一年比一年心情低落,如果要怪罪於工作上的壓力,那倒也說不過去,因為她自覺同性質的工作她已經做過很久,駕輕就熟,而且,新的工作並不會比較累。

如果說是家庭方面與感情方面,更是沒有問題。唯一值得注意的,是在職場上的人際關係。

「妳說,妳會擔心別人對妳的看法嗎?」

「其實,應該也沒有那麼嚴重。我的人緣雖然不算非常好,但是也不差,知心的朋友也有好幾個。但是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就是越來越不敢看別人的眼睛。」

「不敢看別人的眼睛?為什麼?擔心別人看穿妳?擔心被別人發現自己的表現並不如別人想像的?還是擔心別人對自己有什麼企圖?」

女孩思考了許久。「似乎都有呢!」女孩有些恍然大悟。「對!以前我作好一件事情的時候,如果別人稱讚我,我總是會很快樂,如今呢,卻總會覺得別人是不是在安慰我,如果有可能,我就會更沮喪。」

「如果不是呢?」

「不知道為什麼呢?總覺得自己應該下一次做的更好才對。而且,很糟糕的是:我總會感覺到別人是過度高估了自己,才會如此稱讚我的。我變成很擔心別人稱讚,一遇到有人讚美我,我就很緊張。緊張到不敢看別人的眼睛。」

 

「那妳要不要想想看:別人怎麼做,妳才會感覺到高興一點?」

女孩側著頭,想了想。「當然是希望自己做的很好,也希望別人能夠看到自己的努力,但是又不希望別人刻意稱讚我,很矛盾的,我又希望能夠被別人發現自己的好。

但同時間,又擔心別人一注意到自己表現的不錯,我下一次就要表現的更好,才不會讓別人失望。我覺得這樣很累。」

「妳明白就好。這樣子,有誰不會累呢?」

「可是不能讓別人失望啊!要不然,我怕飯碗的沒了。現在工作很難找的。」

「但是妳的工作表現在中等以上啊!那妳擔心的是什麼?我不認為是被開除的問題。我認為另外有原因。」

女孩沉默許久。「也許我擔心別人不喜歡我吧?」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多金社長小資女》劇照

「妳說對了。妳現在就是拿自己的努力來討好別人。希望別人能夠喜歡妳。但是,討好別人的人是很累的,順了姑意,就逆了嫂意,裡外不是人。」

「醫生,我有察覺到這點!」女孩用力的點點頭。「所以連我自己也感覺到:自己越來越不像自己了。為什麼我會這樣?我這樣算是憂鬱症嗎?我需要吃藥嗎?」

 

「跟憂鬱症無關。妳應該反過來想:誰遇到妳的這種狀況,有誰心情會好的起來的?」

「說的也是。」

「好,那我不妨告訴妳:妳的困擾可大了。妳現在陷入一個心理的陷阱裏面:如果妳不努力,妳會擔心自己不被喜愛,被人討厭;如果妳努力,妳會引來別人目光,讓你渾身不自在,

妳一方面又渴望這種感覺,一方面又覺得累,一方面又覺得自己沒有必要這樣做,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似乎要繼續努力才能不會讓別人失望。那我請問妳:妳要怎樣,才有可能高興的起來?」

「不要理他們。」

「這種話,大可不必講了吧?」我笑著說。「如果妳做得到,早就不會來找我了。」

「那我該怎麼辦?」

「有兩條路必須同時進行。第一、因為妳原本不是這樣的人,雖然,妳可能在小時候就曾經扮演這種角色,造成今天妳的這個特質,但是,無庸置疑的,妳是來到這個工作之後,這個現象才越來越明顯。

發現根源,是妳第一步要做的事情。想一想,是否有令妳驚嚇的事情,在這幾年發生?讓妳的安全感遭到破壞?第二步驟,才是開始進行問題的解決。第一步驟,當作是妳今天的功課?」

女孩開朗的笑了笑,記下這份「好的。」一個禮拜後,女孩依約返診,當真說出了令她安全感受傷害的事情。「我猜,是前一家公司高層劇烈的權力鬥爭,還有幾位有能力的人出走的關係。」

 

女孩詳述的整個過程,這時候,原本臉上一貫的笑容不見了,反而有如驚弓之鳥一樣,面露慌張之色。

「我不明白,這些事情跟我們下面的,根本沒有關係,為什麼會對我們有所影響?」

「那要不然,當年妳怎麼會決定離職?」女孩沉吟半晌。

「職場上的動盪,會如水波般向外擴散出去,高層的鬥爭,帶來的就是全體員工的不安感。妳原本確信:自己只要做的好,應該就可以有所回報,如今,妳卻不敢再這麼有自信了。」

女孩思索良久,點點頭。「當真,我覺得那陣子我過的很糟糕。但是很奇怪的是:如果今天不再度談到,根本就忘了這一段時光。」

「這是人類的自我保護機制。人們總是會遺忘那些不愉快記憶的。所以,妳一直以為是新工作造成妳的困擾,如今妳應該明白了,是舊的工作留下來的傷痕吧?」

「那我該怎麼辦?」

「這說來就話長了。破壞是一瞬間的事情。要重建,卻是漫長的道路。但是,了解到自己受過的傷害,卻是解決問題的開始。如今,妳已經跨出第一步。在後續,妳會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受到當時事件的影響,最後,妳再也不必壓抑自己時,那就是解脫的時候。」我說。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害怕被稱讚的人
更新時間:2017/10/13 17:1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杏語心靈

  • 談心,談夢,談過去,談現在;有苦,有淚,有悲傷,有歡笑。我們不斷敘說各種生命故事,也包括你的──甚至是不同維度不同選擇的你的過去與未來。我們來自各個角落,有著相同的專業:我們是說故事的人。透過故事,改變這個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