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Oct
  • 2017

孩子出生後夫妻關係生變,我該怎麼辦!?

作者 時報出版

2017/10/12 12:3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僕のヤバイ妻》劇照

用愛傾聽彼此

有一對夫妻結婚已經12年了。婚後的前兩年他們過得還算幸福,但孩子出生後,他們的生活變得拮据,兩個人都忙於生計,工作很辛苦,彼此之間相處得越來越不愉快,關係也就漸漸疏遠了。

過去她是一個沉默、堅強的人,現在變得冷漠無情。曾經他是一個充滿激情與愛的人,現在變得做作、苛刻。他們開始互相厭惡,不再關心對方,心裡只想著自己。

 

他們兩個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遙遠,到了後來,即使兩個人共處一室也不會觸碰對方。結果有一天,她對她的好友說:「我不再愛他了,我覺得這樣很可怕。」

他也對他的好友說:「我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愛過她。」於是她的朋友和他的朋友都建議他們去接受心理治療。但他們之間的問題好像太糾結了,很難解決。

有一天晚上,她下班回家後,先給孩子們做飯、吃飯,然後照顧孩子們上床睡覺。忙完這一切,她已經筋疲力盡,而他還沒有回來,他總是很晚才回來。

她知道,即使他一進門就看見家裡一團糟,也會先倒一杯葡萄酒,悠然自得地坐在廚房的餐桌邊放鬆一下。

他一定要坐下來休息一會兒,而她已經不記得休息是什麼滋味了,無論如何,家事總得有人做。每天她先是累得半死,然後就像個死人一樣睡過去。

她呆呆地凝視著他放在櫃檯上的酒瓶,然後目光漸漸移到牆上他們兩個人的結婚照。那時我們很天真,她思忖著,儘管未來一片朦朧,但我們卻很開心。那時我們對未來充滿希望,我們很快樂。上帝啊,請幫幫我們吧,她在心裡默默祈禱著。

「唉!」她歎了一口氣,走到櫃檯前,倒了一杯酒,放在餐桌上他的書旁——他喜歡坐下來休息的地方,然後無可奈何地上樓睡覺去了。15分鐘後,他躡手躡腳地進了家門。

他知道自己沒在孩子睡覺前回來,她肯定又在生自己的氣了,他又要忍受她冰冷的沉默。他把外套掛好,輕輕走進廚房,突然發現她已經為他把酒倒好,把書放好,把椅子拉出來。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他站在那兒,呆視著眼前這一切,深深地陷入了沉思中。他覺得似乎這是很久以來她第一次開口和他說話。

 

他坐下來,拿起酒杯,舉到嘴邊,但今天他沒有邊喝酒邊看書,而是一直在思索。他腦海中浮現出她辛勤工作的樣子,每天黎明起床,送孩子們上學,之後又匆匆趕到公司去上班。

想到這些,對她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喝完酒後,他走到咖啡機旁,裝好咖啡豆,把自動計時器設定在清晨五點半,這樣她起床下樓時就有煮好的咖啡喝了。接著他把她最喜歡用的馬克杯放在櫃檯上,然後踮著腳尖走上樓,輕輕地躺在了她身邊。

第二天清晨她起床後,迷迷糊糊地帶著睏意下樓走進廚房。咖啡機咕嘟咕嘟的聲音使她停住腳步。她盯著咖啡機呆了片刻,一時之間無法回神。她覺得似乎這是很久以來他第一次開口和她說話,心中升起一絲感激之情。

那天晚上,他們一起準備晚餐,胳膊輕輕地互相碰觸,誰也沒有退縮。孩子們睡覺以後,她並沒有立刻睡下,他拉起她的手——這一步對他來說很不容易,但他做到了,

他們的手握在了一起,兩人就像過去一樣並肩坐在電視機前的長沙發上,緊緊地依偎在一起。

他們之間的堅冰開始一點一點融化。當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如此糾結、如此緊張時,當問題複雜到令人一片茫然時,想要化解衝突太難了,連想理出一絲頭緒都難上加難。

不過我想告訴你,在這種情況下,你們之中一定要有一個人先去倒那杯酒。如果你愛對方,就不要等待、希望、夢想著他或她去為你做什麼,你要先行動起來,為他或她做點什麼。

(作者/格倫儂‧道爾‧梅爾頓 Glennon Doyle Melton:二〇〇九年,格倫儂開始在網路上發表文章,真摯情感的文字很快地得到了上千萬讀者的共鳴和喜愛,深受感動,讀者從她的故事中,看到了自己的過去和現在,並對生命有了透徹的體悟。

>>本文出自《媽媽的逆襲:殘酷而又燦爛的苦情主婦奮鬥記》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12 15:1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