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Jul
  • 2017

當超商小店員、速食店做漢堡,可驗證孩子是否能「請、謝謝、對不起」!?

作者 黑面蔡媽媽

2017/07/11 15:29
▲圖片來源/黑面蔡媽媽

應該不是只有我,相信很多父母跟黑面蔡媽媽一樣,只要有機會就會想帶孩子去參加各種體驗活動,像是超商小店員、甜甜圈店師傅、消防員、警察等等,只是這場活動剛好媽媽在閉關坐月子,所以交由黑面蔡爸爸一人出動帶大小姐去約會,讓孩子體驗當速食店的小小店經理,學習做漢堡。

說也奇怪只有父女倆獨處的時候,大小姐的各項表現都特別成熟。這天大小姐換好店制服後,和爸爸一起乖乖坐著等集合,餐廳內除了參加活動的孩子們,還有用餐的小朋友,孩子一多、父母一多,講話分貝就大聲了,整間店鬧哄哄,大小孩跑過來跑過去,打打鬧鬧,身體有一點碰撞是正常的,只要沒有受傷都算小事。

但事情往往都在爸媽千叮嚀萬交待後發生,每每要大小姐走路小心的時候,偏偏就會一個不小心大踩空,果真碰撞到一個小朋友,大小姐立即和他說「對不起,我撞到你了,你有沒有怎麼樣?有沒有受傷?」對方小朋友沒有反應,倒是他的媽媽反而有點驚訝大小姐的應對和處理方式。黑面蔡爸爸全程觀察但沒有介入處理,因為我們總該放手讓孩子學習,畢竟我們不會一直在她的身邊,不是嗎?

(圖片來源:黑面蔡媽媽)

終於體驗活動的重頭戲來了!大小姐被安排坐在兩個大孩子中間,這兩位一直控制她該如何做漢堡,這不打緊,現場吵吵鬧鬧,孩子們自顧自亂做,沒幾個人認真聽示範教學,大小姐倒是很雞婆的管秩序:「請不要說話,大家要專心聽。」但還是沒人理她。做完漢堡,就是孩子期待的發證書時間,她很開心也大聲的和頒證書的姐姐說謝謝,在一邊靜靜觀察的黑面蔡爸爸,內心也默默流下開心的眼淚,感動孩子把我們平常說的話聽進去了。

孩子的成長路上,身為父母的我們可以多教孩子以下5點,自然而然我們會發現孩子在處理事情的態度上,好像瞬間成熟了喔!

1、對待家人也一樣,請常說「請、謝謝、對不起」。

2、伸手不打笑臉人,有事沒事請多微笑。

3、開口不隨意批評他人。

4、勇於認錯,不推卸。

5、哭,不能處理事情,也無法威脅父母與他人,請冷靜用說的。

針對大小姐的品格教育,黑面蔡爸爸比我更嚴格,我們自己也是將「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的人,所以教大小姐的時候完全沒有陣痛期,這真的是很自然的事,她也完全沒有任何疑問,因為爸媽就是這樣,所以她也該這樣,只要父母以身作則,要養成孩子的好品格,真的不是難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面蔡媽媽

  • 財經記者出身,對數字卻不敏感;現任全職二寶媽,對教育卻很認真。原來當媽是這麼回事,和小孩鬥智、鬥勇、鬥心機,比跑新聞更難。為維繫家庭和諧,一個學當媽兩個學當小孩,親子共學彼此成長,因為媽媽懂媽媽的辛苦,所以更要用文字說出來。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