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Jun
  • 2017

親子共學/當孩子say hi被漠視,媽媽可以用這3點幽默化解尷尬!

作者 黑面蔡媽媽

2017/06/30 17:14
▲圖片來源/黑面蔡媽媽。大小姐從小就像里長伯,到處打招呼。

大小姐是一個非常熱情的孩子,老實說我常覺得她High過頭,High到像里長伯看到里民都會閒話家常打招呼。每天送她上學時,孩子說完再見一下車,就轉頭和老師同學聊天,像隻花蝴蝶忙得不可開交。其實和認識的人公關一下這是禮貌,但如果是跟不認識的人打招呼,孩子獲得的反饋,卻常讓我跌破眼鏡。

像搭電梯的時候,無論我們一家子有沒有在聊天,只要有其他人進來,大小姐立刻就會說「Hi!你好。」或「Hi!早(晚)安。」其實我可以自豪自己教的很好,但重點是這位聽到大小姐打招呼的叔伯姨哥姐,不見得會理她或給她一個微笑,孩子碰一鼻子灰的機率超過五成。「奇怪,不是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嗎?怎麼我一點感覺也沒有。」黑面蔡媽媽常在心裡這樣感嘆,而且愈年輕的朋友愈當小朋友是空氣,雖然他本來也沒有必要理我們⋯

(圖片來源/黑面蔡媽媽。台灣最美的風景還是人嗎?)

有一次大小姐真的忍不住了,在電梯裡當著某位不理她的哥哥面前問我:「媽媽,為什麼我跟哥哥打招呼,他都不理我呢?」不誇張,媽媽我冷汗直流,突然我看到這位哥哥耳朵上有耳機,我靈機一動用幽默化解大家尷尬。「寶貝妳看,哥哥戴耳機在聽音樂啦!可能比較大聲沒聽到,不是故意不理妳,而且他有可能是外國人聽不懂中文,下次妳試試用英文say hi好嗎?」

孩子接受我的說法於是改口說:「Hello。」終於這位哥哥的視線願意和她交會,跟大小姐點點頭,媽媽我安全下莊。後來又遇過好幾次相同的狀況,大小姐也學會小小聲跟我說:「媽媽,這位姐姐可能是日本人喔!聽不懂我說Hello。沒關係我知道她不是故意的。」

(圖片來源/黑面蔡媽媽。)

平時和孩子交戰,媽媽的心臟也會被訓練的愈來愈大顆,幽默感平常要多練習,萬一也遇到孩子在外面被漠視的時候,才派的上用場。提供幾個黑面蔡媽媽的厚臉皮式幽默讓大家參考。

1.     其實他是外國人(日本人)啦!聽不懂中文。寶貝你先學好英文再來打招呼。

2.     是我們講話太小聲了,下次打招呼要像雷神打雷一樣大聲喔!

3.     寶貝別傷心,這位叔伯姨哥姐可能像爸爸一樣忘了戴眼鏡,才沒有看到你,等你長高一點打招呼他們就看到了。

不過大小姐即將升中班了,黑面蔡媽媽認為可以告訴她事情的真相,因為真的有很多人習慣冷漠,甚至認為say hi打招呼是一件奇怪的事,我覺得有必要和孩子說實話,並且再幫她打上一劑強心針,告訴她「孩子,我們和他人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們有禮貌,有對的態度才能讓我們成功。」往好處想,如果黑面蔡媽媽引導得當,大小姐以後的公關能力應該比我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30 17:2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面蔡媽媽

  • 財經記者出身,對數字卻不敏感;現任全職二寶媽,對教育卻很認真。原來當媽是這麼回事,和小孩鬥智、鬥勇、鬥心機,比跑新聞更難。為維繫家庭和諧,一個學當媽兩個學當小孩,親子共學彼此成長,因為媽媽懂媽媽的辛苦,所以更要用文字說出來。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