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Jun
  • 2017

難過壓抑就好?4步驟教孩子正確面對自己的情緒!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2017/06/30 17:2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男生其實好辛苦,中國人總是說:「男兒有淚不輕彈。」所以從小到大,很常聽到人家說:「男孩子怎麼可以哭!?」兒子也是一哭就會換來一句:「這又沒什麼,男生不能這麼愛哭!」,但大家卻忘了那句俚語還有下一句:「只是未到傷心處!」

男生也是人,也有喜怒哀樂不是嗎?為什麼不能哭呢?尤其是當他只是一個小男孩,跌倒受傷了,傷心難過了,哭,不是很正常的反應嗎?

 

我跟兒子說,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一樣,高興快樂的時候會大笑,當然也會有想哭的時候,不是不能哭,而是不要隨便哭。就像阿公跟外公過世的時候,爸比媽咪心裡很傷心,所以我們把悲傷哭出來,這是發洩情緒的一種方法。

接下來的重點是,哭完之後要想想該怎麼做,要想想我們要好好照顧自己,因為我們還有阿嬤、外婆和兩個孩子要照顧,因為我們要過得很好才能讓阿公跟外公放心。

也許周遭朋友中,我們可以看見總是有人每天開開心心的,但我相信,他一定有一套調整自己情緒的方法,而這正是孩子們需要學習需要練習的,我們怎能要求孩子不能哭不能有情緒呢?所以,我希望孩子們了解,傷心難過想哭的時候可以來找媽媽,我願意聽他們哭,聽他們告訴我發生什麼事,陪著他們一起把淚水宣洩,最後再陪著他們一起找回冷靜和好心情。

當然,情緒管理不只是歡笑和哭泣,從日常生活中,我把握機會引導孩子們認識自己的情緒,並進而練習管理自己的情緒。最讓爸媽頭痛的問題,除了哭泣之外,應該就是生氣了,小小孩時期,我們可以透過注意力移轉,來舒緩孩子們的生氣不開心,但隨著年齡增長,我們該教他們怎麼面對自己生氣的時候。

生氣情緒一來的時候,人最容易失去理智,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所以從小的教導訓練非常重要。我和孩子們討論後的方法是:

1.  深呼吸讓自己冷靜

當孩子察覺自己生氣的時候,得先要求自己閉上嘴巴不再說話,很多時候都是因為一直語言挑釁,才會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然後握著拳頭讓自己用力深呼吸,反覆多做幾次,幫助自己冷靜。

2.  離開現場

如果已經做了很多次深呼吸,但還是感到非常生氣怎麼辦呢?那就離開現場吧!

繼續待著只是增加衝突的機會而已,不如讓自己先遠離讓自己生氣的人事物,來個眼不見為淨。當然,不是一走了之喔,要跟對方說聲:「我想自己靜一靜。」

3.  看書、聽音樂、打球等視個人興趣和環境

深呼吸和離開現場都只是先暫時壓下當時生氣的感覺,接下來要找個方法讓自己回復好心情,這就看個人的興趣了。

我家兒子說他喜歡看書聽音樂打球,也有人喜歡畫畫等等,當然,當下的環境也是一個考量因素,重點是了解自己,知道怎麼做能找回開心的自己。

4.  和解

 

這個部分是我對兩個小傢伙的特別要求,就如同做錯事不是說聲對不起就算了,吵架生氣也不是罵一罵轉身走人就過了,當情緒冷靜下來了,還是要跟彼此和好的,真正的釋懷才能讓感情更深厚。而如果兩人需要找媽媽說說話,媽媽也隨時歡迎。

平常家裡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兩兄妹玩著玩著又吵架了,一言不合還可能動手打起來,以前曾經覺得這也是兄妹倆的一種溝通,但孩子漸漸大了以後,發現這很容易變成習慣,擔心他們在學校和同學相處會分不清楚界線。

我告訴他們,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自己的機會,而且,如果他們在家能用方法面對自己生氣的情緒,出門在外媽媽也能較放心。

情緒管理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課程,可以說是人生課題中的必修課程,從小時候、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開始訓練,相信孩子一定能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30 17: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人生的前三十年為了賺微薄薪水每天從早忙到晚,兩年多前因為父親和公公突然相繼離世,深深體會到人生苦短,該為自己留下更多美好回憶,不希望最後只剩遺憾。為了孩子學校的狀況決定辭職專心陪伴,雖然經濟壓力很大,生活很辛苦,但看見孩子臉上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