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un
  • 2017

寶瓶社長朱亞君輕生獲救,心理師有話說:我們要學習「拒絕不是否定」的認知

作者 晨恩

2017/06/26 15:57
▲圖片來源/截自朱亞君臉書

今天看到一則令人難過的新聞,主要內容是描述一名總編輯因為一位女作家的出版問題,承受了莫大的壓力而一度輕生(目前已獲救)。或許我們的社會真的病了,為什麼總是要去挑剔別人的不完美,而忽略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壓力與困難。

基本上,在女作家的事件中,不單單僅是一件「誘姦」的傷害,而是反映出台灣社會存在已久的問題,特別是每一個人心中所認知的「正義」正在無限的擴展,總以為自己就是最大的正義使者,殊不知自己的行為正在傷害著他人。

 

老實說在我們的社會中,仍是以成績、才華、貢獻、性別,職位界定人的成功與價值,往往忽略了我們真實生活的價值與關係。所以環境中的新聞,必定會持續出現社會族群的霸凌、認同障礙的攻擊、師生關係的模糊與曖昧,以及對「英雄」的盲目崇拜與傷害。

作為心理師的我,也許早已習慣了生活中缺陷的存在,雖然我會羨慕他人、雖然我會抱怨自己的委屈,但我仍會努力的去做好自己的責任,遇到自己做不到的標準,絕不會渴望由他人去完成,慢慢的對生活中許多的乖謬也學會尊重。

我常提醒自己接受「多元化的視野」,生活中有很多是自己沒有經歷過的、沒學習到的,甚至因為態度的不同會對事情有不同的解讀。所以,試著要自己去接受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觀念!情人沒有絕對的愛我,但她目前是愛我的,縱然有一天可能分手,也不會懷疑現在擁有的愛情。

同樣自己所支持的立場,可能因為情境的氛圍、局勢的變化,所以不會有絕對正確不改變的態度。別人不喜歡我,不是我被拋棄於世界,只是沒找到適合我的生活環境,我要做的是努力的去找尋或是調整自我,建立一個可以適應的生活環境與未來。

人總是會因為情境氛圍、年齡心境,而有不同的焦慮與悸動,如何陪伴自己接納所發生的事情,可以避免對自己或他人無止盡的譴責與攻擊。

我並不清楚這位女作家跟總編輯的互動是怎樣,但在女作家的獨白採訪中,我卻看到是一位少女的心,忐忑不安地禁錮在17歲的記憶中。我也相信別人可能看到跟我不一樣的感覺,但放下心中的偏執與情緒,因為這就是生活中所存在的多元性。

很多人常會去指責他人的「拒絕」,認為拒絕就是否定、拒絕就是沒有愛心,所以自己不敢拒絕也不喜歡被拒絕,反而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傷害。其實,我們要學習「拒絕不是否定」的認知,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境、考量,或是其他無法的因素,促使必須選擇拒絕的痛苦答案。

人常常因為被拒絕,而顯得失落與難過,或許接受自己的難過,改變一個可以找到曙光的方式。難道明知自己就快要餓死了,還要將身上僅有的50元奉獻給別人,才是大家所認知的愛心善良人士嗎。有時候「鄉愿」只是讓人沈淪於無止境的深淵之中,當別人拒絕我時,我會給自己一些時間思考如何調適,而不是急於情緒反應,努力去找到一個機會來發揮自己。

我通常也不太喜歡接受別人危險的請託,因為可能造成他人一種依賴或是釋放後的失控,所以我寧願等待彼此都準備好後,再一起合作完成事情。

現在的社會,最困難的是「認同的建立」,認同自己或者認同他人。人常會試圖將內在的懷疑投射在他人身上,認為別人欺壓自己、認為別人瞧不起自己、認為別人會利用自己,最後搞得在生活中容易出現反覆無常的態度,嚴重時有語言或行為的暴力。

 

很多人常問我「每天接受這麼多負面的情緒,會不會因而受到影響,心理師究竟是如何去調適心情」。其實,心理師跟大家一樣也是有情緒、有失落,甚至有被背叛的經驗。但我總會去試著鼓勵自己,學會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也別人是有能力的」。

讓我們一起試著相信「自己的智慧,他人的聰穎」,給自己與別人一點等待的時間,讓每一個人找到自己的「我」,快樂自在的享受自我人生吧!

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接受自己跟別人的「好與不好」,放下在生活中對完美的病態期待,給我們生活的空間多一點「自在的選擇」,停下不斷製造「犯錯後的恐懼」,否則你可能不知不覺中扮演了危害或是抹煞他人的「兇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26 16:3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