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Jun
  • 2017

爸爸公司倒閉欠債恐坐牢...呂秋遠暖心回答國中女生

作者 呂秋遠

2017/06/13 10:05
▲圖片來源/PAKUTASO

呂律師您好:

我13歲,我12歲之前,是個非常幸福的女孩,我的爸爸媽媽很疼愛我,我們家算是小康家庭,我每天就像一般孩子一樣,開開心心,沒有煩惱。但是,去年的暑假。我爸爸公司倒閉,欠了好多好多的錢,為了我和媽媽的安全,必須和爸爸分開,四處躲,四處藏。

 

現在,我爸爸持續在打官司,我媽媽帶著我開始了新的生活。但是,我真的好想好想爸爸,每天我要面對新的學校,新的同學,一切都讓我感到好害怕。而令我最擔心的,就是爸爸的安全。他可能要坐牢,可能會在監獄裡被別人害死。我常常作惡夢,不知道要怎麼辦.......

我不會在意我們家窮不窮,在意家大不大,我只是想,像別人一樣,跟爸爸媽媽,幸福的在一起.....現在只要想到。可能永遠見不到爸爸。就覺得好難過。

____________________

親愛的孩子,我不知道你希望我回答你什麼問題。但是,我有些話想要跟你說。

有些時候,父母會有一些不得已的苦衷,因為這年頭賺錢真的不容易。不說你,有些父母,他們必須要做點小生意,工作時間大概是從早到晚,他們為了自己與孩子的一口飯,有時候會忽略孩子。

他們不是故意的,只是他們必須要先賺錢讓自己與孩子先活下來,所以忽略了跟孩子的相處時間而已。當你看到父母疲累的身影、骯髒的手,請你可以主動分攤一些家事,功課不一定要好,但是不要讓父母擔心日常生活的小事情,如果可以,有時候幫他們搥背,他們就會很開心了。

你的情況比較特殊。如果沒有猜錯,你的爸爸應該涉嫌某些刑事犯罪,或者是,因為生意倒閉,有人「誤會」他有犯罪的情況。無論如何,代表爸爸在以前賺錢的過程中,可能投資太大、遠景太美、計畫太好,所以做了某些不該做的事,或是讓人家覺得他詐欺投資人。其實,這是他自己要去面對的問題,我只希望你爸爸,可以勇敢的面對做生意失敗的結果,或是如何賠償投資人的損失。

如果沒有詐騙,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誠信,你可以請媽媽轉告他,只要有誠信,你跟媽媽都可以陪他東山再起,請他不要沮喪。如果有犯法,那就勇敢面對,盡量去賠償受害人,並且接受司法制裁,躲是沒有用的,早點進去,早點出來。

事實上,司法制裁並不是最不好的結果,最不好的結果是私法制裁,如果債主真的找不到他,又發現你爸爸故意逃避,很有可能在找到人以後,會對他做出不好的事情。所以,你還是跟媽媽說,不管有沒有違法,錢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不能解決的事,那就更小,因為本來就不能解決了,該關就關,該面對就面對。

至於你,不要擔心你的新生活,還有媽媽會照顧你。不論爸爸做了什麼,犯錯的人是他,不是你。我希望你跟一般的同學一樣,認真的學習功課,還有周遭的一切。同時,我希望你永遠記得現在的生活,也就是心安理得的跟自己愛的人活著,就是最好的幸福。生活再怎麼苦,只要跟自己愛的人聚在一起,都有更好的可能,不要輕易的放棄。至於錢這種事,貪心會摧毀掉一切。

 

我知道你不在乎家裡大不大、家窮不窮,但是或許你的爸媽在乎,因為大人們經常忘記了最珍貴的寶物,其實是你們之間的感情。所以,我希望你可以提醒媽媽,請他轉告爸爸,如果他犯法又不願意面對,請他去投案。如果他沒犯法,只是欠錢,跟債權人討論出還錢的方法,然後安心的跟你還有媽媽在一起,是你衷心的希望。

孩子,坐牢並不可怕,因為總有坐完的一天。如果不願意面對自己的人生,這才是一輩子的牢。很抱歉要讓你承擔這一切,但是我希望你可以喜歡你的新生活,因為這已經是你新人生的一部份,也不可能回到過去。而且,我相信你的同學、老師,還有爸媽都是很愛你的。

以後,你會幸福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7/06/13 13:5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