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May
  • 2017

「一覺醒來,突然陷入想離婚的沉思」心理師這樣解析愛情。

作者 談談

2017/05/18 11:45
▲圖片來源/《我不是不能結婚,是不想》劇照

(作者:陳恩誠心理師/擅長處理衝突談判與危機管理、家庭關係、兩性關係溝通、生涯規劃與人力資源分析。現職健康吉美診所心理科主任。自民國96年起便擁有眾多講座經驗,臨床經歷包含矯正署台北監獄、基隆地檢署等...)

昨日夢中與初戀情人相聚,兩人在一起快樂聊天的感覺,似乎彌補了近日心中的失落,但突然間陷入了一個沉思「我現在的婚姻怎麼辦?要放棄嗎…?」夜半驚醒過來之後,心裡頭存有一種罪惡與哀愁。

 

在諮商的問題中,經常會遇到因為情感問題而來尋求協助的案例。戀愛的與婚姻終究是不同的感情,戀愛可以是甜蜜浪漫沒負擔的,但在婚姻裡卻多了一種包容與承擔。

在我的朋友群中,常常會有人告訴我「如果只有他們兩個人的生活是多麼快樂的,但為什麼當加入了孩子與彼此的原生家庭,就會出現一堆永無止盡的衝突與問題,最後可能面臨要離婚的痛苦抉擇」。

我常常會問自己與朋友,現在身邊的伴侶是你這一輩子的最愛的人嗎?很多人會給我否定的答案;那這位伴侶會是你願意一輩子在一起的陪伴嗎?答案卻是肯定的。

這矛盾的答案是因為人生有很多的無奈與錯過,在周星馳的西遊記電影中,「至尊寶」有一段名言「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眼前,我沒有去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如果上天能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希望能對那個女孩說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愛加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話雖如此,但最終「悟空」還是學習放下,接受現在所擁有關係與未來,不論他的師父是多麼的囉嗦,仍然扛起自己的責任陪伴走向艱苦的取經之路。

心理學提到了愛情三元素,分別是「激情、親密,承諾」,很多人的愛情主要是以激情與親密居多,這屬於浪漫的愛情關係,也就是所謂的戀愛。但要走到完全的愛情關係,進入婚姻家庭的狀態,則需要提升很多的承諾,這承諾包含了「責任、犧牲與包容」。

因此,我們深深知道戀愛、同居到結婚有很漫長的路要走,如果彼此間沒有準備好,就貿然決定結婚一起組織家庭,則容易為彼此未來的關係帶來很多的衝擊。

在浪漫的戀愛氣氛下,需要清楚這是一個沒有保險的關係,很多時候要懂得如何保護好自己,過度的浪漫與犧牲自我,是很容易造就自己的受傷,甚至在最後彼此傷害與毀滅對方。戀愛與婚姻兩者之間,存在著一條很深的鴻溝,要有相當的勇氣與決心才能跨過,是每一位深處關係中的人,需要好好思量自己的抉擇與相處之道,避免本來的甜蜜美夢,最終換來滿身的傷痕記憶。

究竟該如何走好感情這一條路?基本上愛情是被祝福的,如果一段感情無論甚麼理由,需要遮遮掩掩的,就是有問題的感情。如果一段婚姻的開始,是無法相容於兩個原生家庭的,他將會是一個痛苦的未來。

如果一段關係的維持,是需要犧牲與傷害的,不過只是一份滿足私慾的迷戀、孺慕之情的遊戲之愛。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所愛的,但必須清楚天下沒有百分之百的情人,接受彼此的好與不好,去創造與經營合作的關係。

 

在此,願天下真正有情的伴侶,可以攜手健康的一起走向未來,建立一個屬於自己安全與寧靜的歸屬!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18 14:3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