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Oct
  • 2016

如何成為母乳媽咪的好朋友?【特輯】剖析話題地雷&探嬰技巧!

作者 談談

2016/10/27 09:42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陳孃(人稱OSA媽):一個七年級媽咪,因為生了小孩育嬰假被公司資遣, 後來發憤圖強後逐漸成為部落客、粉絲團寫手、婦幼商品代言人, 現在持續當個獵頭師,給台灣人及想來台工作的外國人指引職涯建議。 )

總覺得身邊越來越多人母了嗎? 究竟如何探訪媽媽們該怎麼聊天才不會被翻白眼呢? 

 

以下這些話可以瞬間把全球的母乳媽媽們惹毛,建議探訪別人家小北鼻前先看過免得誤觸地雷:

1.啊她都喝幾cc呀?(你每餐白飯都吃幾粒米怎麼不數一下?)

2.你的奶怎麼這麼少?(壓力會讓母乳減產耶!)

3.這樣會喝的飽嗎?要不要改喝奶粉?(沒喝飽她不會放開我的!)

4.母乳有營養嗎?要不要改喝牛奶?(要不要問你的狗怎不改吃魚飼料?)

5.她一直哭一定是沒喝飽!(你這麼問一定是沒餵過母乳)

6.餵的這麼累,為什麼不她睡你也跟著睡就好了?(你知道我都趁何時吃飯洗衣上廁所嗎?)

7.把它擠出來讓我餵!(你哪位?)

8.都餵副食品了,你為何還要讓她喝奶?(那你都知道副食品了,還猜不出主食品是什麼嗎?)

9.不要再餵了,你的奶沒營養了!(你的話才沒營養了)

 

10.都是因為你餵奶孩子才這麼黏你!(不黏我該黏誰?)

11.每天閒在家,怎麼不去進修/工作?(有了孩子我只被「禁休」只希望EMBA「一眼閉夜」好嗎!)

我們是哺乳類動物,早些年的媽媽們打拼事業又沒人鼓勵餵母乳,所以那時才用配方奶粉養小孩,現在的媽媽們相當注重孩子的營養跟免疫力,自然會想給孩子喝最天然純淨無污染無添加物的母乳!

這樣舉例好了:

你覺得小貓喝貓奶好還是牛奶好?

那你覺得小人喝人奶好還是牛奶好?

你需要追蹤記錄小貓喝多少cc, 避免她餓死嗎?

哺乳類動物就是餓了就喝,飽了就停,不需要擔心寶寶餓寶寶不說(她會直接用哭的)。

那一包包沉甸甸的尿布你以為怎麼來的?

營養當然是天然的好呀!母乳還是客製化依寶寶身體狀況去調整成份的,而且母乳的細胞又有活性,

 

母乳保存袋需要額外花錢,冰凍奶又難喝,能喝新鮮又不經過奶瓶的病菌直接入口,當然是最好的呀!

(雖然我會給孩子建立規律作息及飲食時間,但我仍依她的需求去彈性調整)

長輩探視新生兒也是意見(關愛)超多,但最令母乳媽媽們困擾的是常逼著媽媽們擠出來母乳, 讓阿公阿嬤體驗餵孫子的樂趣,很多媽媽都泣訴這件事又只能吞忍,我忍不住想問:

您覺得小貓自己吸奶比較好,還是非得擠出在瓶子餵比較好?

那您覺得小人自己吸奶又有什麼不妥呢?沒擠出只是您餵不到,覺得很想回味當爸媽的感覺回味不到有點可惜。

套一句我老公常說的話: 「小孩又不是阿公阿嬤的玩具!! 怎麼可以只顧著長輩想玩孫的感受,不尊重母嬰或父嬰之間的親密時光呢!」(頓時覺得我公好man)

▲圖片來源/陳孃提供

再者長輩常會以為小孩黏媽媽是餵母乳的關係,而要求不要餵母乳換成奶粉,這讓為了孩子健康努力補餵母乳的媽咪們傷透了心跟傷透了腦筋:「我們犧牲胸部下垂及自體營養不夠的風險來餵母乳還不都為了給孩子最好的!!」

孩子黏媽咪天經地義,這是物種演化為了生存必備的技能呀!

長輩最常關懷卻讓母乳媽媽們覺得很無奈的一句話是: 「你不會寶寶睡你跟著睡就好!」

 

但孩子沒睡時我們還是要拍嗝/換尿布/陪玩/哄睡/陪睡(孩子認味道,不能一睡著就離開),而孩子睡著後我們要擠乳/洗奶瓶/消毒,煮飯/吃飯,洗衣/洗澡/上廁所,查育兒資料/買育兒用品...,每天無限循環,不要再以為顧小孩是閒閒在家不用上班的工作,也不要以為小孩睡覺時媽媽都能跟著睡。間斷的睡眠也不是想睡就可以睡得著呀!

想必當過媽媽的生日願望只剩下:

●完整上廁所(不用緊急切斷的那種)

●專心吃頓飯(不要狼吞虎嚥的那種)

●安心洗個澡(不要頭洗到一半的那種)

我們在家也不是想與世隔絕斷了朋友聯繫,但是唱KTV/燒肉店/進香團/夜店/居酒屋都不是我們可以參加的行程呀!

所以還是很歡迎朋友來探訪的唷!!

提醒您,如果要探訪人家的北鼻,建議您可先調整成無限溫暖同理心模式,適合關懷詢問的話題包含【生產體驗】、【母乳關懷】、【寶寶平安】、【家庭擺設】這類的,且問法可參考如下:

●【生產體驗】生產過程一定很辛苦吧?(別再問還要不要再生一個)

●【生產體驗】看到你自己的孩子是什麼感覺呢?一定超幸福的(別那壺不開提那壺的問老公有沒有幫忙了)

●【母乳關懷】你餵母乳呀!真了不起,聽說很痛,你辛苦了。(別再問夠喝嗎?難道媽咪會願意餓著自己的孩子嗎?)

●【母乳關懷】她現在一天約吃幾餐呀!餵母乳聽說次數會更頻繁,很累吧?(心疼她睡眠不足就夠了!)

●【寶寶平安】孩子生的真可愛,健康平安都好。(十隻手指頭十隻腳趾頭&眼睛是眼睛鼻子是鼻子在媽咪心裡就超棒的了)。

●【寶寶平安】你的寶寶體重正常就好,又不一定要米其林。

●【家庭擺設】寶寶願意睡嬰兒床嗎?聽說很多嬰兒床都只放尿布。

●【家庭擺設】從此以後你們家都被寶寶物品給佔據了吧?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27 11: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