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Oct
  • 2018

長得不夠美就自暴自棄?難怪找不到好男人!

作者 基威哥

2018/10/15 12:3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朋友的姪女倩倩,已經大學畢業五、六年了,在貿易公司做內勤工作,一直交不到男朋友;朋友很為姪女擔心,她說倩倩比較內向,但人很乖,又懂事又孝順,可不知道爲什麼,每次跟同事、同學去參加活動,認識新朋友,結果同事、同學都有「後續」,唯獨倩倩很少有下文。
 

 


我請朋友貼倩倩的臉書給我,才滑了幾頁,我就明白了。倩倩明明已經畢業多年,穿著打扮卻還是典型大學生的樣子,清湯掛麵、黑框眼鏡,搭配帽T牛仔褲,加上她有點娃娃臉,脂粉未施,看起來就是那種「上公車刷學生票也不會被懷疑」的女生。
 


我把我的觀察告訴朋友,請她建議倩倩稍微調整一下穿搭風格,化點淡妝,加重一下眼睛跟眉毛的呈現,應該一切會變得「不一樣」。
 


果不其然,隔幾個星期再看到倩倩臉書,「小女孩」變成了「小女人」,「美貌指數」瞬間飆高,雖然沒那麼快聽到「好消息」,但欣慰的是,倩倩透過朋友轉告我,她對自己的信心增加了好幾分,原來光是裝髮與穿搭的「微調」,就可以讓自己感覺到自己「醜小鴨變天鵝」。
 


這年頭寫文章要很小心,如果以美醜來論人,很容易被戴上「物化女性」的大帽子。
 


偏偏,大家表面上道貌岸然,實際上呢?美醜依舊是男女挑選伴侶的重要標準,差別只在於「有沒有說出口」,是「明列的條件」(眾人口中的「外貿協會」)還是「潛規則」(假清高,裝做不在意)而已。
 


而且根據基威哥的非正式統計,會說伴侶「美醜不重要」的,只有兩種人:一種是自己的伴侶本來就很美或很帥的(已經擁有,當然不重要),另一種是伴侶實在長得很抱歉的(既然要不到,乾脆說不重要)。
 


這樣說吧,愛美是人的天性,如果兩個可能的對象放在一起,所有內外在條件都一樣,但一個很美一個很普通,哪一個正常的男人,不會選很美的那一位?
 


所以,不要再自己騙自己了。
 


我這樣說,不代表所有不美不帥的男女生,都要一起去跳河,都永遠找不到好伴侶;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只是要提醒你,不要真的以為外表不重要,因而因爲自己條件不夠好,就乾脆自暴自棄,連外表都不打理。
 


如果連你自己都不在意自己的外表,你如何期待潛在的伴侶會在意你?甚至,不要說談戀愛,就連去應徵工作的時候也一樣,相同條件下,主管一般也會選擇比較賞心悅目的那一位,除非是老闆娘幫老闆物色秘書,為了避免「出事」,才可能由遜色的那位勝出。
 

 


所謂的「打理外表」,當然也不是要你去「做」,把自己「改頭換面」變成「另一張臉」,或者隆鼻豐胸抽脂,打造成「人工美女」(或比較少見的「人造帥哥」);我認為理想的打理外表,是在現有的條件下,透過穿搭、妝髮等技巧,讓自己呈現最自然,卻也相對最有吸引力的狀態。
 


不要小看化妝與穿搭的強化效果,它改頭換面的程度,可不亞於去手術美容,而且沒有相對的失敗風險。
 


如果不相信,你可以去「估狗」一些明星、藝人、主播的「素顏照」,就可以看出,除了少數人真的是天生麗質,絕大多數人,如果沒有妝髮、適當穿搭的加持,走在路上,跟一般人實在沒什麼不同。
 


這樣看一下,你就會知道,稍微付出一點心力,你就會跟現在不一樣。
 


如果妳是女生,也許妳會說,我是時代新女性,幹麻為了「悅己者容」?錯!其實,把自己打點好,最重要的目的,不應該是為了男人,而是為了自己。因爲,只有尊重自己、在意自己的人,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吸引別人的目光。
 


如果你是男生,也許你會說,男生的外表沒那麼重要,反正身高、輪廓改不了,男生也不化妝,哪來這麼多好裝扮的?錯!男生雖然不化妝,但是有沒有讓自己的外表呈現乾乾淨淨,讓人看了舒服的樣貌,以及體態是不是健康、陽光?對外在觀感的影響很大。試想,如果一個男生整天一副吸毒般的委靡樣,眼神空洞無神,衣服又皺又髒,誰看了會喜歡?
 


所以,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無論有沒有要尋找伴侶,把自己的外表打理好,打理到「相對最美」,真的是必要條件。
 


寫到這裡,也許又有人會說,可是我只是個小小上班族,又沒那麼多的預算,去高檔髮廊整理頭髮,或者買名牌衣服、飾品或包包,如何讓自己出色?
 


這又是一個迷思。沒有人告訴你,一定要王牌設計師,才能剪燙好頭髮,一定要搭配名牌精品,才能讓自己出色;事實上,很多名牌是「看人穿」的,例如某「C」字輩國際名牌精品,如果太年輕的人用,會顯得老氣,且很容易被誤認為仿冒品;反過來說,很多平價的品牌,只要好好搭配,穿起來的感覺,既年輕又時尚,完全不落俗套。
 


總而言之,如果你因爲自己長得不夠美(或帥),就自暴自棄,那麼你找不到好男人(女人)也只是剛好而已。
 

 


還有,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要強調的是美醜與伴侶之間的關係,那你就太狹隘了!這篇文章真正要談的,是「只有尊重自己、用心活出自己的人,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明白嗎?

 

 

延伸閱讀

他愈來愈包容妳 其實是分手的前兆……

戀情恆溫的秘訣:持續讓對方覺得被需要

他送我最新iPhone XS Max 該收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基威哥

  • 基威哥,中年放下偶像包袱,準備在文字世界盡興裸奔當自己,從職場分 析、政治評論跨界文學。可以從從政情寫到偷情,從小英寫到流鶯,從皇上寫到床 上,從辦公樓寫到摩鐵樓。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