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Sep
  • 2018

另一半是危險情人嗎?別輕忽這些「示警信號」!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9/29 16: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三十個「示警信號」

 

關於心理變態的典型行為特徵,有許多傑出的研究成果。對這些研究有興趣的話不妨上網搜尋相關資料。至於我們在這本書裡所提的「示警信號」,則可以看作對這些專業資料的補充。

 

 

所以,下面列的清單和那些研究有什麼特別不同呢?

 

 

好吧,首先,它主要是和情感關係有關的,而且它也主要和親愛的讀者你有關:以下列舉的每一點都需要你的自我意識與反思精神。因為如果你想要辨別出心理變態,就不能把所有關注焦點都放在他們的行為本身上─這不過是這場戰役的前半段。

 

 

 

你也得學會注意自己心中升起的「示警信號」─那些毒型人格的特徵,這樣你才算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1、他們會無限放大你的缺點,並讓你看起來像不正常的那個。

 

心理變態會公然否認自己各種控制狂的行為,並且對你拿來與其對質的證據視而不見。一旦你試圖用事實揭露他們的偽裝,他們就會突然以一副輕蔑的姿態挑剔你。

 

到最後,你往往會發現錯都變成了你的,是你表現得「太敏感」,是你在「發神經地疑神疑鬼」,而他們自己的錯就這麼被敷衍過去了。這種有毒的人會讓你相信,你們之間的問題並不是他們對你的情感虐待,而是你對這種虐待做出的反應

 

 

 

 

2、他們不會跟任何人換位思考。

 

你會發現自己總得近乎絕望地向心理變態解釋,如果把他們對待你的方式用在他們自己身上,他們可能會是什麼感覺。而他們唯一的反應只是面無表情地盯著你。你會逐漸放棄跟這種心理變態者溝通你的想法,因為他們要不是表示「你這樣很煩」,就是乾脆不理你。

 

 

 

3、他們都是徹頭徹尾的偽君子。

 

 

「照我說的做,別照著我的樣子學。」心理變態對忠誠、尊敬和仰慕有著很高的需求。但是在對這段關係的理想化過程結束之後,他們不會對你的付出做出任何回報。不管他們怎麼欺騙、說謊、對你挑三揀四,甚至直接操縱你,你都得在他們面前保持完美,否則你就會被視作「不穩定」,並且馬上被替換掉

 

 

 

4、他們會不受控制地撒謊和找藉口。

 

無論什麼事情,心理變態都能找到藉口,就算是那些實際上不需要藉口的事。他們的瞎話編得永遠比你問得快。他們總是會指責別人─反正錯不可能是他們。心理變態會把時間花在解釋自己的行為是如何合理上,而不會做出實際的改進。

 

而且即使謊言當場被戳破,他們也不會表現出一絲一毫的後悔或是羞恥,有時候看起來簡直像他們刻意讓你把他們抓個正著。

 

 

 

5、他們只關注你的錯誤,並且無視自己的。

 

如果他們遲到了兩個小時,那被提起的反而是你在第一次約會時遲到了五分鐘。如果你當面指出他們哪裡做得不對,他們馬上會轉移話題挑你的毛病。而你很有可能會開始慢慢接受這種過分追求完美的價值觀,總是得小心翼翼地迴避一切日後會被拿來針對你的錯誤。

 

 

 

6、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對一個健全的成年男(女)人解釋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尊重。

 

正常人都理解交往中最基本的原則,比如誠實與和善。心理變態在這方面往往看起來既孩子氣又很傻很天真,但是千萬不要被他們的假面具騙了。成年人本就不應該需要別人來告訴他(她)給別人造成了怎樣的感受。

 

 

 

7、他們往往都極其自私,並且對他人的關注有著病態的渴求。

 

心理變態會耗盡你的精力、占據你生活的全部,而他們對仰慕的需求似乎永遠無法滿足。你也許曾經以為自己是唯一一個能給他們幸福、取悅他們的人,而到了後來,你會發現大概只要是仍有口氣在的人就行了。無論如何,沒人能真正填滿心理變態內心的空虛。

 

 

 

8、他們會激起你的極端情緒,然後反過來指責你。

 

心理變態可能會在社交媒體這種所有人都看得見的地方高調和前男女朋友勾搭之後,回過頭來說是你太嫉妒。他們可能會刻意好幾天不理你,然後說那是因為你黏得他們喘不過氣。你被他們的行為所激發的情緒,都會被他們用來從下一個目標那裡博取同情,用來證明你變得多麼歇斯底里。

 

你可能一直覺得自己是個非常隨和的人,但是和心理變態的糾葛往往會(暫時地)讓你對自己的印象發生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9、你會逐漸發現自己談戀愛談得像偵探破案一樣。

 

這在你過去其他關係裡通常是不可能發生的情況:你突然就開始試圖深入調查那個你曾經無條件信任的人了。如果他們常用臉書,你可能會翻遍他們最近幾年以來所有的狀態和照片,還包括他們的前男女朋友的。因為你在為你自己都解釋不清楚的疑慮徒勞地尋找解答

 

 

 

10、你會是唯一見識到他們真面目的人。

 

不管他們做過什麼,似乎總有個「親友團」在為他們加油助威。心理變態會利用所謂親友團的金錢、資源以及注意力─然而這些人對此毫無察覺,因為只需要一點點淺薄的讚美就可以讓心理變態成功地在親友團面前掩蓋這個真相。他們那些流於表面的友情,往往維持得遠比戀情長久

 

 

 

(作者/傑克森‧麥肯錫:曾與「毒型人格」者交往過,深受其害的他為網站www.psychopathfree.com/ 的創始人之一,對情感虐待的倖存者伸出援手;他更在2013 年時自費出版本書,立刻攀上亞馬遜心理諮詢類(Counseling & Psychology)前三名。透過書籍和網站的分享,激起社會對於心理變態之人的關注,更希望使有類似遭遇的人可以互相幫助、找回面對未來的勇氣,並且重新得到愛與幸福。)

 

 

>>本文出自《毒型人格的惡情人:30個警示,看穿心理變態的完美偽裝》高寶出版

 

 

延伸閱讀

養小孩 就是「透過愛小孩 把自己愛回來」

美貌和知識都是力量 別瞧不起熱衷美貌的人

青春無價 給不起全心全意的愛人就放生他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