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Jun
  • 2018

《侏羅紀世界》給我們的戀愛啟示:患難中的愛情 只是錯覺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6/29 10:22
圖片來源/《侏羅紀世界》劇照

《侏羅紀世界2》的男女主角歐文和克萊兒,兩人感情在第一集之後有新的劇情發展,雖然這部電影人與環境、科技的關係才是重點,但艾彼心理師的職業病看電影時仍舊忍不住看見了男女主角情感面的部分。

 

 

患難中的真情可能只是錯覺。

 

首先是,如果你和男女主角一樣,要擔心恐龍隨時會從哪裡冒出來滅了自己的命,一起逃難的緊張心情恐怕會讓你錯以為自己戀愛了!

 

心理學上有一個有名的研究,研究者將一群男大生分成3組,分別安排他們在公園、石橋,和危險的吊橋上測試。

 

所有參與的男大生都需要完成一位正妹提供的問卷,並且根據正妹提供的圖片講述一段故事,完成後所有男大生都可以取得正妹的電話,可以與正妹進一步聯繫。

 

結果發現,在危險吊橋上進行測試的男大生打電話給正妹的數量遠高過其他兩組。並且,研究也顯示,他們為圖片賦予的故事更近似愛情故事的本質。

 

 

另一組實驗,讓男大生跑步10分鐘以後看一段視頻,跑步時間越長的男大學生會認為影片中的女性越有魅力。

 

吊橋效應,反映出人在激動狀態下,會特別有一種近似戀愛的感受。因為,無論是站在吊橋上心驚膽戰的心跳加速,或是激烈跑步以後的快速心跳;生理表現上,都與愛上一個人時的小鹿亂撞感覺相似。
 

 

你可能在一場向董事長提案的會議中,發現事先準備的檔案打不開,心跳加速、手心冒汗。這時,某異性同事突然出現,解救你的危機,你可能誤判自己的生理反應是因為對他有好感的緣故。

 

下回請冷靜,仔細分辨,不要總是傻傻愛上才發現只是錯覺。好嗎?

 

樹立共同敵人,就能擁有共同目標,反之亦然。

 

 

逃難時,歐文和克萊兒有共同目標——活下去,不被恐龍吞吃!

 

第2集中,兩人除了要努力不被吃掉以外,還需要一起保護恐龍。有共同目標時,自然會有利益相對的共同敵人。男女主角齊心合力要避免某些事情發生,當然就會選擇忽略關係中存在的問題。畢竟,逃命都來不及了!哪裡還有時間挑剔對方?

 

這點,在關係上也有類似的應用。老婆批評婆婆的時候,請先生一定要明智一點,至少當下請和太太站在同一陣線。

 

太太抱怨的時候,經常只是想要一種支持感,當你能放下太太對媽媽應該如何、想替媽媽解釋的心情,只是將你與太太的關係放在第一位,這就是共同目標!而樹立共同敵人,即便只是暫時的,都能夠使你們感覺更加親近。

 

延伸閱讀

提出以結婚為前提來交往的男人 會讓女人倒胃口?

 

愛情的世界裡 沒有「他應該知道」這回事

扛起家中經濟還支助老公學費 換來的卻是對方的自私及諷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