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Jun
  • 2018

喜歡上一個人的兩大關鍵:投射+投資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8/06/02 08:00
▲圖片來源/轉自AWE情感工作室

喜歡這件事,是怎麼發生的呢?為什麼我們會喜歡上我們原本很討厭的人?為什麼我們會喜歡這個人,而不是那個人?

 

 

為什麼我們會喜歡上不是自己喜歡類型的人?為什麼我們會喜歡上完全不了解或是不熟的人呢?或是為什麼我們會喜歡上外在條件沒那麼好的人呢?他可能又不帥、又矮、又不有錢,但妳可能愛他愛得要命,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喜歡這件事的發生,可以分成兩大原因:一個是「投射」一個是「投資」。只要了解這兩個概念,就能夠一舉解決以上所有的疑惑。

 

所謂的「投射」,跟我們自己有關,是我們自身對於愛情的想像,只要我們遇到了一個能夠「激發」我們對於愛情的想像的人,他整個人所散發的感覺、或他的穿著、品味等。

 

他身上所擁有的「標籤」輸入我們的「愛情激發程式」裡,就會產生「感覺」。

 

我們每個人對「帥氣的」「成熟的」「照顧的」「體貼的」「浪漫的」等等概念,都是從不同的「標籤群集」所構築而成的,不論我們是否知道我們對不同的形容詞的標籤群集是什麼,那些東西都會存在。

 

 

我們也很容易所以我們心動的對象,如果擁有能夠激發我們感受的標籤群集,那麼就會產生心動感。

 

而我們對於愛情的標籤群集,則是我們的生長經驗所帶給我們的。

 

我們從小對於愛情的吸收與認知,與什麼樣的人、事、物與感覺做了連結(這些可能我們在經歷的時候都沒有意識到)例如以前很喜歡很喜歡的女老師很有氣質、喜歡穿長裙,你以後可能就喜歡很有氣質又特別愛會穿長裙的女生。

 

關於「投射」,我們就可以解釋我們會喜歡上某個特定的人而非另外一個人、一見鍾情、喜歡上完全不瞭解或不熟的人這些現象。

 

只要符合自己愛情想要的標籤群集越多,心動程度就會越高,也就越容易認為對方是所謂的「真命天子」或「真命天女」認為對方是「獨一無二」的。

 

 

另外一個原因,是「投資」。不管是有形的資產(金錢、禮物)還是無形的資產(時間、心思、得失心、精神、力氣等),只要有在某個人身上花心思,「不管是負面還是正面」的情緒,就是一種「投資」。

 

只要我們對一個人產生好奇心的時候,就會花時間去想這個人「到底是怎麼回事」,不論是好是壞,只要有「情緒」,就是一種能量。人說,喜歡的反面不是討厭,而是「沒有印象」或是「漠然」。只要是能量,就容易轉換。

 

如果我們本來很討厭一個人,那就是一種能量,而且越強烈的討厭,那種投資就越多。但是哪天如果發現這個人「其實不是我想的那樣」,討厭的原因消失了,那些能量會馬上轉換成「喜歡」的感覺。

 

我們會日久生情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花時間、花心思心力在一個人身上,慢慢一點一滴的投資,投資累積久了,一旦對方突然戴上了符合妳對愛情想像的投射標籤(或是讓妳看到平常看不到的地方),那就會突然對這個人產生情愫。

 

這也能夠去解釋,為什麼我們會喜歡上「不是我們喜歡類型的人」因為我們在無意識的狀態下一直不斷的投資。

 

 

不論是好奇心、還是不斷思考「這個人到底有什麼毛病」等、思考這個人怎麼會這麼有趣、這麼奇怪,或是幫忙對方一些事等,只要有投資,就有產生喜歡的機會。

 

但「投資」與「投射」無法分開來談,因為投資與投射必須相輔相成才會產生長久的「喜歡」的感覺。

 

如果喜歡的生成原因主要是「投射」而沒有投資,那麼我們沒有在對方身上花時間、沒有想對方(這個狀況可能是你對某個不熟的人心動,但家裡突然出現很大變故、工作變超忙沒有時間去想戀愛的事情而造成)沒有花心力。

 

那麼這個投射而起的喜歡就不會長久,我們有多少次,在路上「煞到」某個人,但可能過兩天就忘記的經驗?

 

因為我們沒有在「對方身上投資」的契機,如果是「煞到」公司某個人,又可以每天見到,對方又可以有機會讓你胡思亂想,才有可能產生深刻的喜歡。

 

如果喜歡的生成原因主要是「投資」而沒有投射,那麼很有可能就變成「親情」「友情」或是我們剛剛說的長久的討厭(笑)。

 

有一些女生會選擇自己沒那麼心動但是給自己很安定的感覺的人在一起,投射的程度雖然低,但是也必須要有投射,因為這個人必須要符合「部分」女人自己對愛情的想像。

 

例如「很忠誠」「很顧家」「很愛我」「很老實」等等,也許不符合女人對於「浪漫」「小鹿亂撞」的集群標籤,但卻符合了「穩定的感情」的標籤。

 

(即使可能對方看起來老實其實會虐待人,女人還是會說服自己選擇這個人是「可以給自己幸福的」,聽起來很傻,但人就是如此,投射也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們喜歡上的並不是真實的對方,而是自己對對方的想像或腦補)

 

畢竟,我們不可能選擇一個全部都不符合我們投射的人在一起,即使有長久的投資,也需要一個可以「投射」的契機。那些在一起久了沒有激情的老夫老妻們卻離不開對方,也是因為原本有「投射」+「投資」,最後就只剩下沈沒成本了。

 

運氣好一點或是堅持一點願意承擔風險的人,可能可以找到同時符合穩定感情又符合浪漫愛情的標籤群集的人。但如果沒有了「投射」,只有「投資」,就很可能一輩子都是友情或是手足一般的情感了。

 

延伸閱讀

 

談戀愛ing的你 愛對方還是愛自己?

 

女人只要知道 她在你眼中獨一無二就好

 

曾幾何時 搭訕這件事被污名化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