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Apr
  • 2018

沒有人喜歡得罪人 所以你聽不到實話…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8/04/05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人人皆有讀心術。」

 

 

如果有在定期關注Dana的文章的話一定知道我很喜歡講這句話。

 

然而,人人都有讀心術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意思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知道你此時此刻內心在想什麼,而是你現在的狀態、心中所想、你的心態與對方的狀態、心中所想、心態交互作用自然會產生的結果。而這個結果就是不管是你對別人的感想或是別人對你的感想。

 

例如:

 

「我認為他感覺有點虛假」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太喜歡他」

 

「總覺得怪怪的」

 

「我覺得他很真誠又討人喜歡」

 

這種兩人之間產生的相處「化學反應」也就是人人都有讀心術產生的效果。

 

男女間的吸引,拿西方的說法,他們會說 ”chemistry” 。也就是剛剛講到的「化學反應」。拿真的化學反應式來解釋的話,2H2 +O2→2H2O,氫氣與氧氣無色無味,人無法察覺到,我們都只有辦法意識、察覺、看到產生出來的「水」。

 

 

氫氣與氧氣就是我們剛剛所講的心態、狀態、思緒,而水就是別人對你的感覺、感想、兩個人相處起來的感覺。一般人都只能夠意識到結果而無法知道原因。

 

 

我們必須開始「有意識」地生活。知道加入什麼樣的元素、材料下去化學式中,會產生什麼不一樣的反應?

 

加入催化劑可以使化學式加快速度,但是缺乏基本的反應物即使擁有催化劑也無法產生出你想要的生成物(也就是愛情)也有些東西你加進去之後對於生成物一點影響也沒有。

 

你必須去好好思考、在人際關係中擁有冒險、實驗精神。只有當個情感中的科學家,才能發覺水的組成成分、氫氣氧氣的存在與結合。

 

 

所以這句話告訴我們我們不應該心存僥倖,你在幹什麼、心態如何其實每個人都「感受」得出來,即使講不出來、沒有意識,也能夠透過跟你的互動察覺到。

 

只差對方有沒有想要表現、或是讓你知道而已,然而一般人很少會對你說負面的實話,因為沒有人喜歡得罪人。這就是為什麼有「自覺」的能力非常的重要,因為這個世界上很少人願意跟你講不利於自己跟你的關係的真心話。

 

「你其實沒有能力欺騙別人,人呢,就只有能力騙自己而已。」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應該去勉強自己成為自己不是的人,用欺騙、隱瞞自我的態度在跟別人相處,欺騙自己,認為自己隱藏得好就沒人會知道。

 

欺騙自己,認為自己只要把對方騙到手就行了。同時也是為什麼愛情不能套招的原因,你不可能一輩子都演戲。用欺騙、隱瞞開始的愛情,不太可能會成為對對方誠實沒有保留的真愛。

 

現代提供我們很多工具來逃避現實,工作、手機、網路、韓劇等等讓自己處於忙碌的狀態而逃避面對最真實的自己。

 

檢視一下自己,是否在閒下來的時候面對孤寂的時候就會恐慌?

 

面對自己不是一件好過的事情,然而要在這世界上比別人能把心安定下來、比別人更能適應、生存的人,就是那些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不堪、孤寂、需求、恐懼的人。

 

做自己並不代表是待在舒適圈與擺爛,而是一直追求自我進步,做「最好版本的自己」,而每一刻的你,只要是自在的狀態,就是「目前為止最好版本的自己了」,不斷學習、反省、嘗試,你就會進步,不需要感到焦慮或是試圖去做其他人。

 

誠實面對自己的需求、渴望、不足,不管這些是否不堪,只要你能誠實坦然面對,就沒有人能夠把這些東西拿來攻擊你,你也就自然而然變得強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