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Mar
  • 2018

青春教會我們的事──愛情不是相愛 就足夠天長地久

作者 大雁出版基地

2018/03/31 11:56
圖片來源/《最好的我們》劇照

如果要說青春,說實在的,大半是留給了戀愛、留給了你吧。

 

 

我把所有從小到大對愛情的幻想、那些小說裡電影裡演的愛情,在最青春的時光裡面,以最用力的姿態,送給了你。

 

那時的你幸運嗎?我可一點也不這麼覺得,甚至有一點點倒楣吧。只是在那大無畏的年少中,我們莽撞而幼稚的愛,確是為現在身為大人的愛情打下了一些聊勝於無的良好基礎。

 

在一點一滴愛人與被愛的過程中,在每次互相折磨或取悅的淚水與歡笑裡面,我們終於開始學習愛情這門道理。

 

愛情,還真不是你愛我、我愛你就足夠天長地久的。愛情,總是因愛而始,但可能也因更宏大的愛而終。這些道理,是青春教會我們的事。

 

是啊,我把青春留給了你,你也把青春給了我,多麽公平。

 

 

想想那時候的自己,總是一頭熱地愛著,用我喜歡可你不一定喜歡的方式,霸道的愛著。我們強硬的想把彼此變成彼此想像中完美的人,生活裡、思想中、行為上,都有一套「我說了算」的標準。

 

「因為我愛你」和「你是不是不愛我了」這兩句話被無限上綱到一切事物反應上,大起大落的劇烈情緒起伏曲線,總是逼瘋你也逼瘋自己。可那是一種專屬於青春的顏色,大力潑灑過的油彩,好像印在身上一輩子都洗不掉。

 

圖片來源/《最好的我們》劇照

 

當然青春也是甜美的。那樣牽著手一起對世界的探索,共同累積著所有第一次的新奇經驗,每天都充滿了未知的驚喜。容易哭也容易笑,容易滿足更容易感動,就這麼輕易的、毫無防備的把自己交到了彼此手中。

 

那是個不會害怕受傷的年紀,那是個跌倒了拍拍身體可以馬上站起來的年紀。那也是個混酒不會宿醉、熬夜兩三天還是生龍活虎的青春年少。

 

 

只是那時候不懂,為何我們如此相愛,卻又如此令對方心碎。那時候也不可能知道,生命自有美妙安排,所有過程像是一塊塊拼圖那樣、缺一不可的,拼成了今日的你我。

 

當時的青春,哪裡懂得,愛一個人最好的方式,是要用他喜歡的方式讓他快樂,讓他成為最完整的自己。

 

當時的年少,如何可以暸解,愛一個人,就是要欣然接受全部的他,愛一個人,首先要有健全快樂的自我。愛的形式有很多種,愛是擁有更是付出,愛有時也是道別與真心祝福,這是長大了以後才能體會的海闊天空。

 

嘿,我把青春留給了你,你也把青春留給了我,而現在的我們,是多麽美好。

 

(作者/路嘉怡:不論在人生哪個階段,希望自己都一直用愛體驗並感受著生活,試著努力寫著,用文字釐清所有的過去、現在與想像中的未來。曾出版《搖滾我吧,寶貝》、《Beauty Talks》、《不愛會死》、《不玩會死》現於《明報週刊》有固定專欄)

 

 

>>本文出自《當然也不是都那麼OK》一書

更新時間:2018/03/31 11:5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雁出版基地

一個支撐成熟編輯人獨當一面、有利中小品牌生存發展的書業基地。想的不一樣,做的不一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