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Feb
  • 2018

不斷愛上錯的人,問題到底在哪...

作者 時報出版

2018/02/19 17:2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許多外在條件太好的人,則是誤以為自己總還有犯錯的本錢。他們一再愛上錯的人,戀愛、分手、受傷,無止盡的不斷循環,有些人甚至已經自我覺察了,卻始終無法脫離這種惡性迴圈。

 

 

我曾遇過一個才二十九歲的女孩子,她人生中不斷在被一些控制欲強的男人吸引,然後受欺侮。她長得漂亮,比她那個人人稱羨的媽媽還漂亮,所以她爸爸從小就特別疼愛她。

 

她的爸爸是典型的霸氣男子漢,事業做得很成功,平常沒事的時候對家人都很好,偏偏常喝酒,一喝就開始對她媽媽拳腳相向。

 

這女孩子從小對爸爸懷著矛盾的心情,每次爸爸開打,她和弟弟就害怕的躲在房間裡;等到風平浪靜了,她又可以仰望著爸爸在外面呼風喚雨,並且把她捧在手掌心,帶著她到處玩,買很多東西給她,父女倆感情一直都很好。

 

長大之後,她老是在追求者身上尋找爸爸的身影,老是被說話霸道、有主見的大男人吸引。

 

每一段感情剛開始總是甜蜜如斯,等對方開始干涉她的穿著、她的生活、她的每個決定,甚至不耐煩的打斷她:「反正妳聽我的就對了!」時,她偶爾還會覺得好迷人。

 

 

再過沒多久,當男人開始粗聲粗氣,開始會吼她,激烈的本性逐漸顯現時,她才會想,是不是哪裡不對勁?她總是會先忍耐,安慰自己對方如果沒這麼霸氣她也就不愛了。

 

直等到最後男人終於開始動手了,她才知道事情不妙了,她就要淪入她媽媽過去的日子裡了。

 

於是她的每一段感情幾乎都是這麼無限輪迴──被個性激烈的男人吸引,然後分手、受傷,再重覆。剛見到她的時候,我還不知道她的家庭背景,但我想,肯定與原生家庭有關,於是建議她去找專業的心理諮商師。

 

花了一段時間逐步整理後,她才終於慢慢找出原因。後來我們透過不斷的調整,不僅建議她拉長對男人的觀察期,也跟諮商師一起為她校正她的期待與條件,引導她將注意力放在其他類型的男人身上,體會他們的優點。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後,我們終於為她找到一個疼她愛她,斯斯文文卻也很有主見的好男人。

 

為什麼有人會反覆不斷的愛上錯的人?

 

1. 彌補原生家庭缺口。例如,許多缺乏父愛或母愛的人,經常會愛上比自己年長很多的人。

 

2. 從小物質生活匱乏,相信金錢才是唯一。尤其家中長輩自小給予錯誤觀念,灌輸下一代這世上根本沒有真愛,什麼都不重要,金錢才是唯一。使得小孩子從小就決定非有錢人不嫁不娶,並且用金錢價格來衡量所有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價值。

 

3. 天生反骨,喜歡壞男人或豪放女,總是喜歡衝撞規則的人。

 

4. 誤解了互補的定義。前面我們提過,「互補」指的是兩個人彼此發揮所長,用自己的長處與對方一起成長,共同努力形成一個圓滿的圓。但許多人誤解了互補的意義,於是自己長得矮就一定要高的;自己胖也不減肥,要找個吃不胖的……

 

 

5. 苦情宿命論。不管愛上誰,喜歡了就投入了,也不管對方愛不愛他。最後自己愛得苦哈哈,還深信「這是我上輩子欠他的,我注定要為他而活,此生我就是來還債的……」

 

6. 過於單純。見過的世面少,總容易被某種單方面的花俏特質吸引,包括甜言蜜語、熱情的攻勢等,也不懂得分辨、判讀對方的心意與行為。

 

無論是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還是上面其他哪一種理由,如果沒有察覺自己不斷受傷的原因,很快就會將自信心消磨光,不斷懷疑自己是不是哪裡有問題,是不是不值得被愛、不配擁有幸福。

 

建議你一定要學會調整自己,檢視你每段戀愛失敗的原因,放寬擇友條件,改變自己。

 

無論是別人挑你還是你挑別人,外型終究都只是張入場券票,感情最重要的還是個性。尤其一向接受別人慇勤追求、不需要努力就能得到機會的你,也許特別不懂的付出的意義,自然也就不會懂得珍惜。

 

所以,如果你天生不愁找不到機會,恭喜你。但那也代表,有很多愛情學分是你需要主動去學習的喔!花點時間把自己整頓好,才能留住那個真正值得的人。

 

(作者/盧麗萍:臺北人,O型處女座,個頭嬌小,活力十足。感性,哭點低;熱情,樂於分享;個性積極,行動力強。)

 

>>本文出自《我不要一個人孤單的過:臺灣 500 萬適婚男女終結單身實戰手冊》一書

 

更新時間:2018/02/19 17:2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