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Feb
  • 2018

「交往後態度卻變冷淡,我這麼不值得珍惜?」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8/02/13 13:5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DANA)

 

 

對方交往後就變冷淡了嗎?我們今天就要來解析並且破解這個「得到手之後就不珍惜」的真相與解決方法。

 

我記得在網路上有聽過一種說法:「考完試之後你還會想要讀書嗎」的說法,但男女交往多少還是跟考試是不一樣的,只能說這個心態只是其中一種變因,真正影響對方交往前後的態度變化,通常關鍵在妳自己身上。

 

交往前後不會變冷淡的情形,大概就只有幾種:一、妳的地位比男生高,二、男生費盡千辛萬苦才追到妳,三、交往前交往後妳的態度沒有太大的變化。

 

第一種關係,大概男生都會一直很熱情,甚至很討好,到妳很煩躁的地步。第二種關係,不會「馬上」變冷淡,但最後還是有可能漸漸因為時間而冷淡掉。第三種關係,其實才是最容易長久的關係。

 

AWE情感工作室提倡預防勝於治療,至於到需要治療的情形時,其實已經很難救了,除非下猛藥,不然很難翻轉關係。

 

 

因為關係的平衡是一件件事情累積下來的,滴水穿石,當妳沒在注意的時候,從你們一開始相識,它就在慢慢的累積與變化。

 

既然要預防勝於治療,我們要先想,對於「交往」這件事情,妳是怎麼定義的?通常一般來說,我們會認為交往是一種「保障」,然而這個「保障」的概念是很危險的。

 

因為只要有保障,我們就會自動地覺得「男女朋友」是一種庇蔭,或是一種特權,我們就會漸漸開始忽視眼前這個「人」,而用我們自己想像中的「男朋友」的角色取代對方,或是用「女朋友」的角色來取代我們自己。

 

而這就正是為什麼「保障」的概念,會很容易導致「對方變冷」的結果。

 

對於不同的狀況、對象,也許交往的定義對妳來說也會有所不同,例如如果妳遇到一個妳沒有很喜歡的男生,但妳覺得可以跟這個男生「試著交往看看」這時候交往對妳來說就不是一種「保障」而是一種「嘗試」。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什麼時候我們會需要保障?當我們沒有安全感的時候,換句話說,就是沒有自信而且怕失去的時候,這種狀態會很容易讓我們「誤以為」交往之後就是「安全狀態」。

 

既然是安全狀態,就能夠開始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傾瀉給對方、把缺點給對方看到、或是做以前還沒交往的時候不敢做的事情等等會讓關係「扣分」的事情。

 

甚至妳會覺得「因為交往了啊,男朋友這種東西本來不是就『應該』聽我發牢騷、包容我的不好、體諒我會有不安全感所以要隨時報備、因為高我交往了所以要斷絕跟其他異性的聯絡、接受我的一切….(請自行填入)嗎?」

 

我並不支持交往後也要持續隱藏缺點,或是壓抑自己的不安全感等,那是非常不健康的,對關係的進步也沒有幫助。妳要思考的是不是,當初根本還沒交往的時候,就不應該隱藏這些東西呢?

 

 

就跟網拍一樣,我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很美麗的照片,結果送過來的跟照片上差超多,誰會不生氣?但如果網拍上面的照片就跟實體一樣爛,買的人收到這樣的貨也不會生氣,因為就知道長這樣。

 

但是我們在戀愛的時候,我們都會想要盡量表現「好」的一面給對方,甚至刻意隱藏自己的缺點,假裝成自己是另外一個人,然後就希望對方願意跟自己交往的時候,突然接受自己其實跟交往前根本不一樣的事實。

 

妳可能會覺得理所當然,但請妳將心比心,今天有一個人假裝很紳士,結果交往後發現他會使用暴力,妳不會覺得很想分手嗎?或是你以為你跟一個肌肉男交往,回家發現他是穿肌肉裝,你不會突然變冷淡嗎?

 

也許妳不是特別在乎肌不肌肉,而是「被騙」這件事讓妳覺得很low,對吧?如果這個人沒肌肉就沒肌肉,妳喜歡上他也會接受他沒肌肉的事實啊。

 

所以,要預防「男友交往後就冷掉」的這個狀況,最有效的方法有兩項:

 

一、就是請妳在交往前就把真實的自己給呈現出來,對方要不要買單,都是對方的選擇。

 

二、請不要把交往當成一種「保障」,交往不是什麼對方給自己的免死金牌,而是彼此對於關係投入的承諾,每個人都為自己的承諾負責,而不是依賴對方許下的承諾為所欲為。

更新時間:2018/02/13 13:5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