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Feb
  • 2018

男人忘不了初戀,女人呢?

作者 愛在三采

2018/02/02 14:5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程餐餐即將三十歲,單身,水瓶座。

 

 

她在一間時尚雜誌工作,見到的都是華美:一件比一件精緻的衣服,一張比一張漂亮的臉蛋。於是她很少好好看過自己,她以為她是個普通而且乏味的人。她覺得自己就像大量生產的成衣,不會是任何人眼裡的經典,沒有人會害怕弄壞她。

 

經常覺得自己老了。在面試新來的同事的時候,在攝影棚見到新的一批小模的時候,在聽到櫃臺小妹打分機給她:「餐餐姊,有妳的快遞」的時候。

 

她們看起來都很小,都很容易快樂。她們脫口而出出生年次的時候,程餐餐換算成年紀:啊!那不是跟她的表弟表妹一樣大嗎?可是,他們已經出社會了嗎?他們不是小孩子嗎?

 

她一個人住,一人份的生活。下班以後就很晚了,她從便利商店買回自己的晚餐。微波加熱了以後捧著餐盒,坐在沙發上拿著遙控器拚命轉台。

 

在一部說著初老症狀的連續劇停下:『以前可以唱KTV唱到天亮,現在只要熬夜一天就會累一個禮拜』、『越近的事越容易忘記,越久以前的事反而越是容易記得』......

 

 

她在電視機前面喃喃自語:「真的……」

 

真的。因為她記得所有以前的事情,以前的愛情。

 

都說男人會念念不忘初戀,女人想起的是那個讓她痛哭失聲的人。程餐餐覺得那段話還沒有說完:會讓女人那樣傷心的人,是因為也讓她那樣快樂過啊!一個人傷人的本事,來自於他讓她見過自己可以多快樂。

 

「那時候的我們多快樂,快樂到令後來的我心痛。」

 

程餐餐的手機有設定鬧鐘。距離起床時間還有五個小時又三十分鐘,距離最後一次分手已經三年又三十八天。她坐在一間沒有開燈的客廳,只有電視機閃閃發亮。客廳外面的燈光一直打在她的臉上,照在她乾淨清秀的臉上。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二字頭的那些心碎是如此清脆,快樂是如此天然

 

她忽然想起她多久沒有傻笑,以及好久以前和夏夏的對話。夏夏是她最好的朋友。

 

「所以妳到底喜歡他什麼啊?」

 

「他好可愛喔!」

 

 

「什麼啊?他是Hello Kitty嗎?」

 

「他真的好可愛。」

 

「他會打電話到我的公司分機說:『嘿小姐,妳寂寞嗎?我去接妳下班。』」「他還會在我在樓下等他的時候,晃過我的眼前掉頭說:『小姐妳好,我是蓋離譜的市調人員,麻煩妳填以下問卷:』『妳會喜歡我嗎?』」

 

「我覺得他真的好可愛。」

 

「妳怎麼不去死?」

 

可愛。說不清自己對愛戀對象的愛慕究竟是怎麼回事,戀人只好用了這麼呆板的詞兒:「可愛!」──羅蘭巴特,〈真可愛〉《戀人絮語》

 

(作者/大A:2010年5月成立粉絲專頁,粉絲人數超過26萬。台北人、雙子座。偏愛好看的人和普通的日子。)

 

>>本文出自《告白:我想我喜歡你》一書

更新時間:2018/02/02 14:5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