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an
  • 2018

如果大家都吃了翻譯蒟蒻…玻璃心會碎!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8/01/18 17:4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人際相處之間,其實要說簡單,非常簡單,就「舒服」兩個字可以解決。

 

 

舒服又分成兩個部分:看起來舒服跟相處起來舒服。當然每個人對舒服的構成要件是不一樣的,但基本上還是有一些大方向的共通性。

 

而會把別人的委婉當作恭維的人,大概經常聽到這樣的評論:妳太____了。一個太字,加上某個聽起來像是優點的形容詞,來作為一個「不想跟妳擁有關係」的理由。

 

因為只要這樣講,最容易不傷人,而為什麼這樣的人容易聽到這樣的評論,除了現代社會大家都不喜歡說真心話之外,還有一定是這個人「聽不起真話」,才會到處聽到這種包裝好幾層的評論。

 

「妳太好了,我配不上妳」

 

翻譯蒟蒻:「妳自以為是的體貼,讓人壓力大」

 

體貼的人總是讓人感到窩心,但要體察他人真的需要什麼的人,真的沒有想像中多。當一個人是透過對別人好才能感受自己的重要性的時候,就很容易強加自己的好在別人身上。

 

在沒有必要忍讓的地方忍讓(忍讓背後的意義就是把別人都當成不會尊重你想法的人),在沒有必要貼心的地方貼心,很多事情自己要拿去做,卻到最後責怪對方「都不懂得感恩」、「我都對你這麼好了,你還要要求什麼!」。

 

 

「但我從來沒講出來過」妳可能會有這種想法,但沒講出來,就代表人家感覺不到嗎?

 

這世界上沒有人會因為真心覺得你給他的好,是他想要的然後還不想跟妳相處的。就像朋友會聚集在一起,就是因為彼此的距離讓彼此舒服,提供了彼此「真正想要的東西」才不會產生壓力,妳也不會過於意識到自己「對朋友好」這件事。

 

妳也了解對方真實的需求是什麼,不是忍讓、不是相敬如賓、不是什麼事情都幫對方做到好,而是說出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偶爾互虧、支持對方而不是溺愛。

 

 

「妳太聰明了、太優秀、太有想法」

 

翻譯蒟蒻:「妳凡事都想壓過別人,讓人覺得不舒服」

 

 

我目前為止,還沒看過哪個男生喜歡邏輯不通,講人話聽不懂的女生,所以說男生真的喜歡笨的女生嗎?沒有人不喜歡腦子好、有內涵的人(沒腦要怎麼有內涵?)

 

說真的,別人說妳太聰明、太有想法,並不是真的覺得妳好聰明好棒棒所以快遠離我,而是妳讓別人在妳身邊都覺得自己像坨屎。

 

妳的想法變成固執、不知變通、無法接受他人的意見、只覺得自己才是正確的,才會轉變成「太有想法」,真正有想法但卻有能夠照顧到別人心情的能力的人(管他是男的女的)、懂得尊重人的人,才不會被說「太有想法」。

 

像郭台銘狂妄自大的樣子,即使是男生,那個嘴臉一樣討厭,這跟男女一點關係也沒。

 

需要被照顧心情的男生都混蛋玻璃心,需要被照顧心情的女生都好正常?做人懂得給人做「面子」,這個可不是男人才需要的,人人都需要被留顏面(只是每個人覺得失不失面子的方式不同罷了)。

 

 

只是妳就覺得女生需要被保護(被保護的女生也不見得舒服,只是不會跟妳講罷了),男生被攻擊就活該?所以現在到底是誰給誰框架呢?

 

最令人扼腕的是這樣的容易刺傷人的女生,在進入關係之後仍然覺得會會刺傷對方才是真實自己的寫照。

 

不管是太怎樣,只要交給翻譯蒟蒻,一定是翻成「妳讓我不舒服」。就跟好人會被發好人卡一樣,沒有人會因為別人真的「很好」所以不喜歡他,一定是這個人有那個地方讓妳不舒服了,妳才會不想繼續跟他有進一步的發展。

 

現實很殘酷,因為比較想跟人家發展關係的是妳,妳才有那個立場可以抱怨別人都不欣賞妳啊。即使對方「感覺舒服的充要條件」真的他媽的很垃圾、真他媽的玻璃心,妳也不需要理會那種人吧?

 

照理來說妳也不會理會,妳如果真的很在意,那就表示妳明明喜歡人家啊。如果人家那麼大愛要為妳改變自己喜歡的相處的感覺,妳就不去愛那些很喜歡妳但妳一點感覺也沒有的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吧?

 

妳覺得自己同性朋友很多,異性緣卻不好?我才想問妳,為什麼要對同性跟異性的態度不同?為什麼面對女生妳就可以比較柔軟、多一點笑容、多一點讚美,遇到男生妳就覺得這是「自我貶低」、「討好」?

 

妳覺得自己很體貼,但卻總是趕跑男人?那是妳自己以為的體貼,並不是人家想要的。都是意識形態的錯,都是男人的錯,都是那些不懂禮義廉恥的女人的錯,都是市場機制的錯,都是爸媽的錯…反正千錯萬錯,都不是妳的錯就對了?

 

「我那麼好,為什麼沒有人喜歡我?」如果這個念頭曾經浮現在妳腦海中(我以前也有過),我現在要很不客氣地說,我不知道這個是哪一個世界的邏輯,但至少在地球上,沒有人會說「這個人讓我感覺好舒服,我好不想跟她繼續在一起。」

 

這就像是當一個人人際關係不好,你問他說「你覺得自己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他跟你說「沒有可以改進的地方,是其他人的問題」如果妳會覺得這個人在供三小,那為什麼一扯到男女關係,妳卻都覺得是別人的問題?

 

妳覺得都是別人給妳貼標籤,但扯上男女關係就雙重標準、遇到男生就開啟保護機制的人,所以現在到底是誰在貼標籤?

更新時間:2018/01/18 17:4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