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Jan
  • 2018

好友的女友愛上我...我也喜歡她怎麼辦?

作者 時報出版

2018/01/12 15:0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同學之所以稱胡志凱為「大象」,主要是大象這種動物的巨大體型與溫和外表,跟身高180,體重逼近90公斤的志凱外形頗符合。

 

 

他的個性又隨和,胖胖的圓臉永遠掛著笑意,許多同學避之唯恐不及的垃圾資源回收和廚餘處理,他向來都主動自願處理,也因此,大象在同儕間人氣旺、人緣佳。 

 

大象最近有一個大煩惱,可是卻無法跟他死忠兼換帖的「麻吉」政軒說明白,因為引發這個煩惱的主角,正是政軒的女朋友秀媚。 

 

政軒長得高高瘦瘦,微微帶著些許靦腆的臉頰,有如電視劇中的「大仁哥」,聽說在補習班裡,常三不五時會有小白、小綠綠這些名校女生主動送點心、巧克力給他,或刻意找他搭訕、解題。 

 

不過,「大仁哥」政軒外表雖然俊帥,卻一點兒也不花心。根據同學「報馬仔」,大仁哥跟現在的女朋友秀媚,早在國二就認識了,從此,政軒再也沒多看其他女生一眼。 

 

依照大象的描述,秀媚是個十分活潑、「聒噪」的女孩。大象在文章裡寫著: 

 

 

她是學校「言健社」社長,說起話來,就是一副非要駁倒人不可的樣子,實在恐怖!看來不只是得理不饒人,甚至是無理也要贏人。我佩服阿軒的癡心專情,坦白講,如果她要當我女朋友,我肯定敬謝不敏…… 

 

現在,秀媚居然主動來跟大象示好,有幾次,突然只買兩張國家音樂廳的票,就跑來邀大象一起去聽樂團演奏,甚至要大象陪她去買參考書、逛書展。 

 

老師,我自認雖然還不到「其貌不揚」,但跟大仁哥的帥當然不能比。再說,我既駑鈍於言辭,行動又笨拙,實在不曉得我這個好友的女人是怎麼想的?她這樣百無禁忌的找我,難道就不擔心阿軒知道會不會生氣? 

 

唉……她為什麼會看上我?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 

 

她曾經在e-mail裡這樣說:「身為現代的女性,就應該主動追求自己的真愛。誰說跟一個男生交往後,就從此不能跟其他異性當朋友?」 

 

 

 

怎麼辦?現在我每次見到阿軒,就覺得渾身不自在,甚至有些彆扭。雖然我跟秀媚根本沒有怎樣,可是我還是不敢把這些事情告訴他。老師,我真的很煩……不知道該怎麼辦。 

 

在感情的國度裡,總是得不到的最美?愛不著的,最誘發人們心底征服的欲望?什麼情啊愛的,如果天天感受著,只怕沒多久也就從熟悉、厭膩,到「不知不覺」,以至「毫無知覺」。

 

男女情愛,如果再上一些「撲朔迷離」的外圍因子,更是大大增添它的吸引力。

 

「背叛」一段熟悉的情感,「顛覆」一場原本單純的友誼,對自認自己是萬人迷,可以主控他人情感的人來說,一次劈腿個二、三人,有時候不過是「自我挑戰」,一場遊戲一場夢罷了。 

 

 

看罷大象的心情告白,除了思索該如何為這個「情竇」已有些被撩撥的少年,分析、排解「三角習題」外,其實我內心隱隱地燃起怒火。

 

生氣那個秀媚,幹嘛有事沒事在我兩個學生間挑撥情誼,難道一定要用這種方式來測試感情的忠誠度或深淺嗎?還是這個17歲女孩一心只想移情別戀、喜新厭舊? 

 

我想,除非秀媚自行停止這樣情欲上的「挑戰」和「挑逗」,否則早晚大仁哥終究會發現的,接下來可能引爆的糾紛與爭執,我實在不願去揣度臆想。

 

於是我找來大象,問:「你可以先好好想想,再誠實的告訴老師──你是不是也有些心動,有點喜歡那個女孩?」 

 

我看到大象抿著嘴,點點頭,從兩頰延伸到雙耳,盡是一片赤紅。 

 

「老師建議你,下次如果那個女孩又約你單獨出遊,不妨真誠的跟她說明你內心的壓力和煎熬。請她先明確處理好與阿軒的感情後,你們還要先保持距離、冷卻一段時間,再決定要不要交往。

 

我相信經過理性思考的感情,比較合乎人情,也好杜絕喜好議論的悠悠眾口。」 大象張大雙眼乖乖聽著,然後用力點頭以示應答。 

 

也許你會好奇想知道,大象後來跟秀媚「浮上檯面」,正式公開交往了嗎?秀媚最終情歸何處?可憐的大仁哥真的被拋棄了? 

 

在學期結束的結業典禮上,我看見大象和大仁哥比鄰而坐、開心談笑,大象憨憨寬厚的笑顏襯著大仁哥酷酷的笑渦。看來,他們又回到從前相處的快樂,不必問答案,答案早已寫在兩人臉上。 

 

不過後來還是有同學跟我「通風報信」,說大仁哥有一陣子「情傷」甚重,心情低落之下,學業成績卻由黑翻紅、突飛猛進。大象畢竟還是憨厚的大象,心思單純,愛好研究物理、數學遠遠勝過對情愛的追求,終究還是沒有跟秀媚共譜戀曲。

 

至於那個原本信誓旦旦,一意要追求「真愛」的女孩,聽說斷了大仁哥的情,又走不進傻大象的心湖之後,好像也沒有「難過」太久,因為沒多久,她又跟一個成功高中的男孩手牽手了。 

 

(作者/陳美儒:曾任師大國語中心、實踐大學兼任講師、建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召集人,以及大學學測、大學指考國文科試題檢視委員。目前為建國中學資深國文名師,同時也是名作家、親子教育專家。)

 

>>本文出自《接住孩子的青春變化球:建中名師的親子甜蜜溝通24招》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12 15:0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